出于难以言表、表述含糊的缘故,我也就用这种方式来向你道清这些。我尽量长话短说,力求简洁。
在第一节晚自习时,大伙还津津乐道着放映的短片里的趣闻,可我却难以融入其中,闷闷不乐的。稍一侧身,班主任微胖的身影出现在了身后,他拍了我肩,示意我出去一趟。就这次考试而言,班主任会找我谈话倒像是不可避免的,可我此刻却是又惊又喜。
怀着忐忑的心情来到了走廊上,寒风阵阵掠过。班主任便匆忙翻开手机,查询着成绩,边对我说:“你这次后退了不少,怎么回事呀?”我倒像是提前预知了一样,理直气壮地跟他说:“这次没发挥好,可能是粗心,或许是因为……”我找寻的理由搁在这儿却立不住脚了,我有些难堪。
趁他还在凝视着手机屏幕上密密麻麻挤成一片的小字时,我借机往那一侧瞟了一眼,一竖下来却怎么也找不到自己的名字,换作以往我的名字可是雷打不动地赫然立在那一栏的。我有些失落,但又是在意料之中,无非是让我更加坚信先前的念想,那颗不安的心更佳沉重了。
随后,他才进入正题,以一种平和的语气向我打听着晚自习后天天来问问题的那位女生的情况。他处事公正,有一颗仁慈之心,我没有过多的隐瞒,也便如实告诉了他。他在一旁听着,许久,他说道:“这样啊,她跟你的层次差得比较多,如果是水平相当的话还可以相互讨论,要光是你教她的话首先是时间是上的问题……”他面色和蔼,语气温和,这让我轻松了不少。最后,他如谈天似的同交流,目的无非是想让我意识到“时间是宝贵的,你也应当处理好这件事。”我允诺了,他倚在阳台上,笑出声来。随后示意我回去,还拍了一下我的肩膀,并让我承诺别把事情告诉别人,班主任的深意我算是领悟了。
首先,我这次考试的失常有绝大部分是我自身的原因,不能就这样追究到你问我问题打扰到我的份上,有时候跌宕起伏就顺其自然吧。此次之后我有了如下感悟,或许对你有借鉴意义。
——我不相信胜利在望,也不愿顾影自怜,努力是没有光的,改变不了,那便乐于其中吧。
——悲伤时,曾有人安慰我道:“别灰心,将来,将来一定会好的,人要长远看啊。”我点头,倒也说不出话来。可以辜负了自己,但不能辜负了相信啊。可想想,不管怎样也不算太糟吧,谁又不是这么煎熬过呢?终有人陪我们一直走下去,在背后,在前方。要知道,总有一片和煦的灯光,照亮一方小小的世界。
总之,也许在今后我教你的时间久少了,与此同时你也要学会自主学习,毕竟我无法把你照亮,也当不了你终生的良师,今后的路更多的得自己走了。记住,今后无论发生什么,我们仍旧是师徒,这份情意也将愈来愈坚,我也希望你能有所成长,试着主动去认知,去探寻,而不是我一味地教你。
若有问题的话也可以问问周围的人的,所谓“三人行,必有我师焉。”亦是如此,若不嫌麻烦的话我这儿也将等待着你的光顾。
或许对于常人来说自私是与生俱来而见不得光的,有时也曾纠结过,深陷其中。但,记住,教你少了并不代表将你抛弃而置之不理了,而希望我们不会给对方造成过多影响,能够真正相互促进。
也许,当你知晓考试结果之后,那一串串数字仍历历在目,或许它们并没有你所期望的那样散发光芒,却让人颇感沉重。但你要记住,所谓的“成绩”只是一个人不能深深依靠的结果而已,让他人看不见的应当是在背后为其拼搏而作出的努力。尽管努力过后成效不明显,倒觉努力无光似的,但你要沉住气来,既然选择了远方,那就坚定不移地走出去吧。路还长,前方的道路还待我们去探寻。
加油!若觉得自己落后于人,不妨找寻其中的原因,试着改变一些,不在于一味的付出更多。
我也就絮絮叨叨地说这些了,也希望你能明白。时间太仓促,又怕你提前来,字写得好丑了,也别嫌烦。最后,你或许会认为我又是像写作文一样来跟你说明这些,又在无端卖弄自己的文采,其实不是的,我怕这一大段文字显得太枯燥,让你看不下去,仅此而已。
加油,我相信你的,也愿此次之后我不是那个匆匆走过的过路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