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文网 > 江湖行歌 > 游戏人生

九月初三日纪事

2019-12-23 20:00:01
相关推荐

“子在川上曰:逝者如斯夫”。

尽管有诸多不舍,母亲还是毅然决然地走了。我伸出手,使劲却不能把母亲从死亡线上给拉回。

二零一六年十月六日,一个特殊的日子,母亲匆忙丢下我们,丢下了对我们强烈的不舍,于下午三点十七分离世,从此,我变成了没有妈妈的孩子,人说,没有妈妈的孩子是一个灵魂不健全的人,行走到哪里,伴随他的,都是无处不在的思念。

十月五日晚十一点左右,医生通知转院,我们把母亲从医院运回老家箱子,母亲晚年寄居城里,带一群小孩读书,逝后让她返回故里。故里曾有她勤恳耕耘一辈子的庄稼和土地,母亲那双手,也是由于经年抚摸这里的风霜和雨雪,庄稼和草地,才得的风湿和关节炎。这里有她一砖一瓦,一棵一棵草柃和一棵一棵柱子垒起来的房子。这里才是她真正安身之所,母亲在这里能活得有尊严。

十月六日下午二时许,李颜还在纳雍,置办一些寿用衣物,此时母亲头部发热厉害,呼吸也是很困难,我们给她说让她走,不要有什么挂念,她已经不欠我们什么东西了。然而母亲呼吸无论多困难也不愿走。她头部手术创口正发炎,温度也很高,用热水敷也敷不好。

我是第一次真正见识一次生命的结束,我相信,生命总是奇妙的,母亲是有灵魂的。在极度虚弱中神智不清了还能洞察一切。母亲生时是家里的顶梁柱,凡是我们没有主见了,总要问她。我面对床上重病的母亲,声泪俱下,手足无措时我只能求助于昏睡的她,让她指引,还有谁没有见着,让她给指引一下,让人家赶快来。真有许多人来了,李颜也从纳雍紧赶慢赶回来了。李颜和母亲,虽然彼此之间话不多,也没有比较动人的婆媳故事,然而作为同样寄居城里的人,平常嘘寒问暖的一些小事都是她在做,买药买衣服送菜送钱送核桃,她们的关系应该更好,我觉得面对异乡柯刻的条件,她们更多的像战友。李颜话不多,甚至会让人感觉她不关心母亲。但真正时刻,还是她和母亲能说上话,我和母亲之间,除了无法割舍的亲情,似乎还有些障碍。

我把大女儿杨诗蕤拉到母亲面前,我抬起母亲皴裂的手抚摸在大女儿头上,又把三个月大的小女儿抱到母亲面前,让母亲一次看清我们的容貌和思念。小女儿头挺圆,小模样十分可爱,母亲这样坚持,一定就是等她了。小女儿杨芳懿,是政策刚放开后来得最早的一个了,怀胎四个月时检查出来是个女儿身,我有些没有理由的失望和落漠,但是作为一个父亲,除了考虑儿女双全和世俗的无儿养老送终外,喜欢女儿要比喜欢儿子多一些,女儿是妈妈今世的小棉袄爸爸前世的小情人,是我们捧在手里怕化掉的明珠。大家都不同意要这个孩子,既使要都要躲生一个,我跟李颜说她如果躲生我就到处去讲,最后是想要流掉,大姐说千万别心软,心一软流不掉还可能孩子不健全。我打电话给母亲,给她说要流掉的事情,母亲说孩子也是人,别干这种事。母亲虽不是人人敬仰的伟人,但她的为人做事却是光明磊落,顶天立地让我们十分敬佩的。她从不肯做一小件恶事,连一只虫子或蚂蚁也没有杀过,她不吃鸡肉鱼肉牛肉羊肉,不杀生,逢初九十九吃斋念佛,一直教导我们行善积德。孩子保住了。我一直是个听话的孩子,母亲让我留,我就留下了,其实我更清楚母亲要儿子比要女儿的心情比我更强烈,母亲那一代人活着是为了别人,任劳任怨,他们常常挂在嘴边的养儿防老其实也就意思一下,从不向儿女索取任何东西。我们这一代人活着都是为了自己,多生多养势必会影响自己的生活质量,加重自己的负担。我们自己尽不到的孝道,也不会指望子孙后世能尽到。生儿子生女儿,其实都是一样。母亲只是不愿我做一件违背良心道德,伤天害理之事。母亲说李颜产假完了以后,芳懿就由她带,可如今,母亲躺在那里,我拿她的手放在小朋友圆滚滚的头上,她却无力把心里的思念和想念以及挂念给说出来,甚至不能再亲自抱一下她最爱的这个小人。母亲和父亲,但凡远出,必先找头找路来先看一下这个孩子。这回远出不再回来了,我想让她再看看,再摸摸,多看看,多摸摸,摸够看够之后,黄泉路上走得潇洒走得美丽走得无牵无挂。

母亲的死,是静美的。

手术前刮掉了母亲苍老花白的头发,也把岁月几经凋蚀的衰老刮去了。我还想,生命总是奇妙的,母亲一定有灵魂穿梭在我们如雨般不可收适的泪光里,穿梭在我们无法抑制的悲痛里,穿梭来来往往奔袭数里数十里来看她的人群之间,否则,一个将死之人怎么可能真正地返老还童,真正去掉岁月积累的伤痕变得年轻了红润了美丽了呢?

母亲一手带着读书的五个小孩,加上思蕤芳懿,嘤嘤翁翁,一齐抓住母亲的手。大舅说人死时会使劲挣扎一下,我紧张地等这个时侯的到来,然而母亲并没有挣扎,她只是长舒了一口气,便平静了下来,再长舒两小口气,便永远与我们决别。我分明看到母亲脸上挂满着灿烂的笑容一一母亲竟真顽皮呀,这样离别的情景,我都哭成了泪人了,她还会那样顽皮地笑,看着她纯真舒展的笑,我的心也就释然了,母亲按照她的方式,尊严地生活尊严地死亡,她应该满足了。母亲重病时大小便失禁,她宁愿挣扎着起来换上另一条裤子也不愿打电话给我们,不愿意让我们看到她狼狈的样子,一个人与病魔拼杀两天两夜,母亲不屈的灵魂孤身奋战,在黑暗的不开灯的小屋里与病魔展开厮杀,最后召回远在天边的亲人。死神这回是真的想要她的命,把所有有可能救她的人一个个全支开,小孩放国庆全回老家,我有事外出,本来有事回纳雍的父亲觉得疲乏昏睡没能回去……总之一个机会都不给我们的,只是我弹吉他到深夜一两点,突然很想打电话给母亲,于是打了一个,不通,又打了几个,还不通,我想母亲许是睡了,没再打,第二天忙了一天,晚上还是很想打电话,搬了一天家具凌晨两点刚从大方返回沙包,还是很想打电话,又打了几个,还是没有人接,我想母亲可能设置了静音没听见。因此母亲孤身奋战的这两天两夜,远在浙江的姐姐打,在箱子的爸爸打,在沙包我打,母亲一直厮杀,我们一直打电话,却没有一个人想到她的处境的危难。第二天我实在不安,决定抛开一切困挠也要回来,死神多可恶,既便这时也会用各种方式干挠,岳母担心我们饿一定留吃饭,小女吃面条有精无神,一根一根吸啜,好容易才弄好,一上车我猛踩油门。到楼下了肚子又突然疼起要上厕所,又上到八楼上完厕所。最后是李颜和诗蕤先发现,失声打电话给我时我明白了将要发生的事情。我紧走赶往母亲居所,她仰躺在床上,秽物吐满床沿,明显惨烈的场景。

来不及思索,背起母亲我们便住医院赶。急救,手术,一系列下来,母亲的亲人们也从浙江,湖南等各地赶来,真正站在母亲身边,与病魔克星医生一起,与母亲并肩携手,真正感慨现在科技的进步,瞬间藐视一切魔鬼,救人之快胜负场面瞬间扭转,手术下来母亲脸色开始红润有血色,能说话,母亲能挣扎着给我说她这几天的经历,看我泣不成声反而斥我不许哭,没出息,她说见不完所有人她想见的人她不会这么容易死去。住院期间,母亲一直坚硬地撑着,没一丝愄惧。

第二天晚上医生通知病危转出,我们便把母亲运回老家箱子,我明白的,母亲是一个怎样的人,我作儿的最清楚,对于母亲来说,苟活于世不如光荣死去。这次治疗的失败并不代表她屈服了输了,她在生时常对我们说假如有一天不能自理,吃两颗耗子药没什么大不了。眼前可做两个手术,一个导管引出庐内血块,一个开庐。我们选择了前者,不想临了还在母亲头上切一块,一个病了都不愿我们看到的人,她怎么能接受将来病好了头皮塌了一块,左手左脚不能动,整天躺在床上要人侍候的现实。我们明白的,纵有诸多不舍,母子之间没看够,我们也得放她走。

母亲走了,从头到脚,里里外外二十余人忙活,妆洗打扮,此时母亲更像一个公主,衣食无忧,懂得享受。戴上头巾,穿上彩衣彩裙,母亲变得轻松,一辈子从来就没有过的轻松,我应该为母亲感到高兴,她真正地解脱了,从容了,自由了,没有负担了,无牵无挂了。父亲也送上祝福,烧上几张纸,让她赶坡赶场,到哪里都是百花之中最亮丽鲜艳的,美丽的引人注目的一朵。我们也宽慰,母亲坚毅地死去,不失尊严地死去,这样的母亲不会真正地舍我们而去,她无论是生着还是死去,其实她就在我们身边。没什么遗憾的。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内容
延伸阅读
小编推荐

大家都在看

好的学习习惯作文 做手工花的作文 美丽的漓江作文 暑假的第一天作文500字 好老师的作文 三只小猪的作文300字 我的长生果作文仿写 让时间慢下来作文 说说我这个人作文 向着自己的追求作文 公园的一年四季作文 杨树作文300字 什么不容易作文600字 自立作文600字 师恩难忘作文四百字 新学期的所见所闻作文 说说我自己400字作文 学期作文 我的家国情怀作文 关于运动会跑步的作文 动物园作文结尾 神笔作文 初一作文自我介绍 我的奇思妙想作文 怎样写人的作文 我的小伙伴六年级作文 开学第一周作文六百字 我的烦恼优秀作文 与书香为伴作文 端午见闻作文400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