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文网 > 单元作文 > 高中语文必修三作文 > 高中语文必修三第三单元作文:学习论证

百善孝为先_关于孝的作文800字

2019-12-30 18:00:03
相关推荐

《孝经》有云:“夫孝,天之经也,地之义也”。中国人素来重孝,千百年来,无数孝顺父母尊敬长辈的故事到今天仍为人所津津乐道。所谓“百善孝为先”,孝顺,是做人必须具备的一种品德。

孝顺,能都拉近我们与父母的关系,是对父母的最基本的态度。孝敬父母,尊敬长辈,是天经地义的美德。父母,是生我们养育我们之人,正所谓“养育之恩大于天”。对于做儿女的来说,这份恩情我们无以为报。唯有孝顺他们,是我们唯一报答他们的方式。“父母呼,应勿缓;父母命,行勿懒。”《弟子规》中对孝敬父母的方式做了很好的概括。千百年来无数孝顺父母的故事仍然流传至今。郯子鹿乳奉亲,老莱子戏彩娱亲,董永卖身葬夫,江革行佣供母。无数例子证明了,孝顺父母的态度,是做人的本分,也是各种品德形成的前提。

孝顺,能够使家庭和睦,是处理家庭中父母与子女关系的最好方式。晋人王祥,冬天不顾寒冷,躺在河上脱衣卧冰,冰被融化,冰下跃出两条鲤鱼,他拿这两条鲤鱼孝敬继母。继母因而被感动,从此对待王祥如亲生儿子一般,使得家庭之中能够和谐相处,谱写了“卧冰求鲤”的佳话。春秋时期的闵子骞亦有“母在一子寒,母去三子单”的美谈。他的孝顺让继母悔改,“芦衣顺母”让一家和睦,不再有所谓的家庭烦恼。再看当今社会,因为不孝敬父母,而牵扯出的许多家庭纠纷,甚至是发生了许多令人惋惜的伤心事,使得一个家庭支离破碎,亲情不在的例子也比比皆是。因此,孝顺父母,有利于一个家庭的和睦。

孝顺,能够让你受到人们的尊敬,是一个人人格魅力的体现。西汉汉文帝在母亲重病时,衣不解带照顾母亲。对于母亲的用药,必须亲口先尝过才能放心让母亲服用。高高在上的帝王,也要如此孝顺母亲,可见孝顺父母与身份的尊贵与否并无关系,而是每个人都必须要做到的事。汉文帝因此以仁孝之名,闻于天下。受到了世人的尊敬。孔子的学生子路,也十分孝敬父母。曾经多次到很远的地方背着米回去孝敬父母,谓之“百里父母”。他因此得到了孔子的高度赞扬,受到了人们的尊敬。

司马迁曾说过“父母者,人之本也”。由此可见,孝顺为人的根本,是做人的最基本的道德和品德。古语曰“乌鸦知反哺,羊羔之跪乳”。父母的养育是人世间最深沉的爱,而能报答父母这份爱的,唯有孝顺而已。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内容
延伸阅读
小编推荐

大家都在看

渴望得到理解作文 我和我们作文 宁波方特东方神画作文 有关活动的英语作文 广播体操作文600字 第一次洗衣服的作文 有趣的一堂课作文400字 摘山楂的作文 写物作文300 有关时间作文 国庆节的作文600字 有趣的事作文700字 红杏枝头春意闹作文 写漓江的作文 菠萝作文300字三年级 遇见李白作文800字 三年级数学小作文 游梁祝公园作文 只有一个地球作文 老屋作文600字 风俗的作文 关于成熟的作文 家长对孩子的作文评语 青春仪式作文 欣赏的人作文 写风景的作文 蛋炒饭的作文500字 作文《争论》 2021广东高考作文 英语旅游作文60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