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文网 > 读书笔记 > 读书笔记800字

《中华上下五千年》读书笔记800字

2020-01-04 05:15:01
相关推荐

《中华上下五千年》读书笔记800字

这个暑假我看完了《中华上下五千年》上中下三册。《中华上下五千年》是一套介绍中华历史五千年重要事件和人物的书。许多故事都很吸引我。我最喜欢的一个故事是精忠岳飞。

岳飞从小认真读书,苦练武艺,长大精忠报国,打败了金兀术,成了民族大英雄。我也要向他学习。

《中华上下五千年》读书笔记800字

最近,我读了《上下五千年》中的一个小故事——《清官包拯》,使我感触良深。

故事中的主人公包拯,也就是众所周知的包公,他是北宋时期的大清官,深受百姓爱戴。故事主要讲了包公的两件事:第一是当时有个转运使王逵,他残暴凶残,拼命剥削压迫百姓,却没人敢举报。包拯坚持好几次向朝廷上了好几道奏折,才免去了王逵的官职。第二,包拯曾在端州府做官时,不少大臣利用进贡皇上的名义,搜刮名贵的端砚,中饱私囊。而包公却忠心耿耿地全部进贡皇上,自己不拿一块。包公这种清廉刚直的品格从这一件件小事中充分地体现了出来。

当我看到文中说道大官僚王逵逼得无辜的百姓直躲到山洞里,并把自己胡作非为的迹象推给百姓,而朝廷的官员却官官相护,我心中不禁掀起了轩然大波。可后来仅仅包拯一个大臣去向朝廷上奏疏,朝廷却并不在意。包拯为了老百姓生活安康,一次又一次地弹劾,才成功地免去了王逵的官职,使百姓过上了幸福生活。包公是多么正直啊!他一心为民,刚正不阿。

可当时这样的好管却凤毛麟角,更多的是“贪官”!他们仗着自己的权势,便为非作歹,贪婪腐败,无法无天。更令人可恨的是:他们的亲戚都把他们当作靠山。因为他们不会惩罚自己的亲戚。而包拯不同,他一直以来执法如山,也不会让皇亲国戚、权贵大臣有办法走门路,通关节。所以,民间流传着这么一句话:“关节不到,有阎罗、包老。”进一步说明了包拯的铁面无私。

我们现在生活中也有许多腐败的“蛀虫”,他们巧立名目,或搜刮,或贪污,官官相护,狼狈为奸。像红极时的“房叔”、“房姐”,“我的爸爸是李刚”……包公的那种精神是我们每个人都值得学习的,如果人人都做到了,我们的社会将更加纯净,生活将更加美好

《中华上下五千年》读书笔记800字

这个星期天,我终于把《上下五千年》给看完了!

这本书讲述了中华民族从“盘古氏开天辟地”到“清朝鸦片战争之前”的五千年悠久历史。其中我十分喜欢岳飞、文天祥等爱国英雄,因为他们这种不想敌人屈服、宁愿战死沙场的精神让我十分感动,我不由自主的想起了文天祥写下的名句:“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我还十分痛恨秦桧、王氏等卖国贼,因为他们不仅不保卫国家,还想方设法把岳飞这位民族英雄害死。

读了这本《上下五千年》我不仅知道了中华民族五千年的悠久历史,还了解了民族英雄们的传奇故事。读《上下五千年》真是让我获益匪浅!

《中华上下五千年》读书笔记800字

在广阔富饶的中原大地上,生活着一个勤劳勇敢的民族——中华民族,他们以其伟大的创造力和巨大的凝聚力,繁衍生息,千年不衰;以其博大辉宏的民族精神,自强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在五千年的漫长岁月中,创造了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文化。

上下五千年,沧海桑田,朝代更替,涌现出了许许多多惊天动地的历史事件。多少英雄豪杰、仁人志士被千古传颂,多少暴君昏王、乱臣贼子遭遇万世唾骂。

这本书不仅可以让我么熟知过去,了解民族的坎坷与辉煌,而且还可以继承灿烂的文化遗产,发扬民族的优良传统。本书上至古代神话传说,下至新民主主义革命开端的五四运动,以时间为经,以人物和事件为纬,交织纵横。

历史本身是枯燥乏味的,但是在作者的笔下,使那些过于枯燥乏味的历史故事变得紧张有趣,使尘埃与历史中的人物能栩栩如生的呈现在我们面前。

“书是人类进步的阶梯”。一本好书不仅能给人带来快乐,还有慰籍;不仅能让我们深思,还能给我们启示。“书卷多情似故人,晨昏忧乐每相亲”。同学们,让我们热爱读书吧!

《中华上下五千年》读书笔记800字

“大地在我脚下,国计掌于手中,那个再敢多说话?夷平六国是谁,哪个统一称霸,谁人战绩高过孤家!高高在上,诸君看吧,朕之江山美好如画,登山踏雾,指天笑骂,舍我谁堪夸!秦是始,人在此,夺了万世潇洒;顽石刻,存汗青,传颂我如何叱咤!这是妈妈告诉我的歌词,小伙伴们看看,这么霸道的语气是不是跟秦始皇的事迹很贴合啊!

秦始皇建立了中国历史上第一个真正大一统的封建王朝,这应该算得上前无古人了吧!可即使建立了这样的丰功伟绩,建立了这样的王朝,竟然连二十年都没有坚持到,就被后人推翻了,这其中蕴含的深刻道理,值得我们大家好好地思考啊!妈妈说,以我现在的年纪和所学的知识,历史的深刻含义是没法理解的,但只要坚持学习,勤于思考,终有成熟领悟的那一天,而我,期盼着那一天可以早早的到来!

学无止境,不进则退!小伙伴们,继续努力加油!

《中华上下五千年》读书笔记800字

国庆七天长假的第一天。阳光灿烂,晴空万里。跟前两天的狂雷闪电,倾盆暴雨甚至还有冰雹的天气比起来,实在是好的太多啦!可妈妈说:这七天,外面的世界堵之不尽,决不能去凑热闹。所以啊,可怜的我只能窝在家里认认真真写地作业,看《中华上下五千年》!

五百年的诸侯割据,征战连年,老百姓的生活沉重苦难。这个时候,中华民族迫切需要一个大一统的环境来休养生息,绵延发展!于是,在各方局势千呼万唤中,七国列强中的秦王嬴政终于在此时登上了历史的大舞台!从最开始的商鞅变法,到范雎的远交近攻,秦国为日后的强大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到了嬴政即位,他重用李斯等人的治国政策,从公元前230年到公元前221年的十年之间,或武力威胁,或重金收买;或蚕食,或强攻,迅速消灭了齐楚燕韩赵魏六个国家,使中国进入了一个大一统的时代!

公元前221年,秦始皇终于统一天下,并创立了“皇帝”的尊号,至此,中国历史上第一个封建制王朝——秦朝建立了!秦王朝建立后,秦始皇统一了中央集权;废除了原来六国的的法律,统一了法典,又将秦国原来使用的篆书稍加简化,作为正字,同时淘汰通行于其他地区的文字,这种经过简化的篆书就是小篆,是我国第一种规范化的文字;此外,秦始皇还统一货币,统一度量衡,又为了抵御外族的侵略修筑了万里长城……所有这些举措的实施,都大大推动了社会经济,文化的发展。虽然秦始皇到后来焚书坑儒,建造阿房宫,求不死药,修建皇陵,残暴不仁又劳民伤财,可这许多作为都是前无古人的,因此,秦始皇也被称为“千古一帝”!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内容
延伸阅读
小编推荐

大家都在看

介绍闺蜜的作文 以六一为话题的作文 美食作文三年级 我懂得了珍惜作文450字 改变从现在开始作文 小金鱼作文500字 未来的学校作文300字 我喜欢的小猫作文300字 河豚作文 关于合唱比赛的作文 英语作文初中50词 特别的作文600字 医学生作文 英雄的作文800字高中 写爱好的英语作文 作业多的烦恼 作文 负荆请罪作文200字 以汉字为话题的作文 以雨为话题的作文 中考作文好开头好结尾 写老师讲课的作文 什么是我的责任作文 关于水帘洞的作文 关于踏青的英语作文 关于中国传统文化作文 青春阅读作文800字 科学小实验作文200 触动心灵的故事作文 我的语文老师英语作文 作文素材一百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