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文网 > 单元作文 > 初一上册单元作文 > 七年级初一上册语文第二单元作文:漫游语文世界

“生活处处有语文”给我的启示_关于语文的作文500字

2020-01-04 18:00:01
相关推荐

“生活处处有语文。”是的,像空气般无处不在。小至平常的交谈,大至史书的记载,都离不开语文。

语文是博大精深的,汉字是古老中国的传统。可炎黄子孙们却极为不尊重它。

就像是在杂货店里吧,就老有“鸡旦”这东西卖;还有大概是喝了会令人生气的“气水”;摩托是一种现代的交通工具。在这样现代的今天,当摩托生病时,却找不到治疗的地方。在迫于无奈下,只好去“么托”维修所了。这是多么可笑啊!

语文就是汉字的堆砌吗?答案是:不是。除了文字,还有标点,标点能使一样的文字变成不一样的意思。不信,这就有这么一个故事……

唐朝时,有一个书生到一位好友家做客。谁知,下午就下起了倾盆大雨。这雨看起来要下上好一阵子。书生家离着儿远,又没有伞。看着时间一分一秒地流逝,眨眼太阳就要下山了。好友又刚走开,他羞于直接开口让好友留他住下,便写了一张写有“下雨天留客天留我不留”纸条,让下人交给好友。当下人回来时,只交给了他一把雨伞和刚才那张纸条。但上面多了两个标点,变成了“下雨天留客,天留我不留。”

书生为了面子没能说什么,只好拿着伞再雨中“漫步”,结果就因淋了雨染了风寒,死了。其实,当时他想说的是“下雨天,留客天,留我不留?”就是小小的几个标点,用与不用,用在那里,都要很讲究。

我们一定要尊重汉字的写法,标点的用法,不然后果则不堪设想。这就是“生活处处有语文”给我的启示。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内容
延伸阅读
小编推荐

大家都在看

人间真情作文450 我越来越坚强 作文 喜欢的动物作文 怎样学好英语作文80词 生活原来如此美好作文 我未来的初三生活作文 描写春雨的作文400字 脚踏实地的作文素材 今年云南高考作文 反对校园欺凌作文 便秘作文 我要为自己领跑作文 洛阳游记作文 打屁股实践作文 描写自己的作文英语 我眼中的彩色作文 去游乐场坐小火车作文 双湖公园作文 趣事作文450字 描写庐山瀑布的作文 关于答谢中书书的作文 一年四季的作文300 生活中的风景作文 一节难忘的体育课作文 勇气的故事作文 四年级上册作文童话故事 做糍粑的作文 我的礼物作文400字 什么的魅力作文 有你就好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