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文网 > 单元作文 > 高中语文必修四作文 > 高中语文必修四第四单元作文:学习辩证分析

对与好_高中议论文700字

2020-01-04 06:00:01
相关推荐

两个大学生脚踩轮滑鞋代步,完成了五百多公里的征途。这青春专属的疯狂和坚持,令许多网友叫好。但这样违反了交通法规,却又是不对的。由此观之,好的事可能不对,对的事也不一定都好。我们应仔细权衡,争取将事情都做对、做好。

“好”与“对”,乍一看都是褒义,但在一些特殊的情况下,它们却是相矛盾的。古时候的中国,自夏朝起实行世袭制,在古人眼中,将皇位传给皇子,是对的。但那样做,一定是好的吗?

晋武帝明知儿子是低能儿,仍将皇位传给他,这么做,是符合世袭制的。但晋惠帝成了贾皇后手里的傀儡。再到后来,江山易主,社会动荡,不禁令人深省,可见这样做虽然是对的,效果却是极不好的。

诸葛亮忠心耿耿,赤诚之心令人敬仰。为了完成刘备托孤遗命,他鞠躬尽瘁,全力辅佐那扶不起的阿斗,六出祁山,北伐中原,直到生命耗尽。诸葛亮的一片报答刘备知遇之恩的赤诚之心自然没有错,但忽略了国家积弱、缺乏修养生息的现状连年主动征战,这对的行为却带来了不好的结果。

不仅是古代,现在生活中,这样“对”与“好”难两全的事情也不鲜见。

记者卧底高考,揭发许多内幕,不可否认,记者揭露社会现实,还大家真相的初衷是好的,但这样的做法违反了高考的相关法律,未必正确。

当尊老爱幼的美德被一些人抛到脑后,白发苍苍的老人无座位可坐,有几位公交车的司机选择了停车,直到有人让座为止。公交司机的尊老美德和正义感毋庸置疑,他的做法也的确有了成效,然而这做法虽好,却违背了公交司机的职责,也侵犯了乘客的权益,好是好,但不正确。

如若“好”与“对”二者不可兼得,我们是否可以各退一步,汲取二者的精华?

校规的着装不如学生心仪的服装美丽,那我们可以将校服设计得美一些;大学生圆轮滑梦,可以在公路上乘车,而在允许的路上轮滑;公交司机为老人着想,可以一边平稳开车一边劝说乘客……

诚然,有些事情并无法兼顾“好”与“对”,但如果我们多一点仔细权衡的理性思考,少一点任性冲动的主观臆断,亦能找出折中的方法,用对的方式,取得好的结果。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内容
延伸阅读
小编推荐

大家都在看

暑假快乐作文 我的母亲200字作文 又是春花烂漫时作文 写一种水果作文300字 互帮互助的作文400字 人物描写的作文350字 建国70周年作文400字 二年级郊游作文 假期叙事作文 最好写的作文 关于中考的英语作文 中山陵的作文 我的好朋友作文250字 小学生作文美丽的校园 我的奇思妙想作文450字四年级 悲伤作文开头 初中童年趣事作文 爱讲话的我作文 有趣的动物乌龟作文 高中作文名人名言 二十年后的我作文300字 作文写动物的 介绍重庆的英语作文 写一篇关于温暖的作文 五十六个民族作文 有趣的扎染作文 英语二作文大纲 写动物的作文三年级 河北高考语文作文题目 小学生假期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