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文网 > 作文 > 写景作文

水浒论杂

2020-01-04 09:15:01
相关推荐

水浒论杂

作者:乐乐|发表:|时间:2013-12-21

话说那一百单八将梁山聚义以来,宛子城很是太平,诸位大小头领终日轮流宴请,好不快活。这一日正赶上宋公明摆酒,众人都喝得尽兴,寻思拿什么来取乐,行酒令、比武艺早已失去了新鲜感。众人正思着,忽见一人起身说话,不是别人,正是那才智过人的智多星。“宋公明哥哥,诸位头领,小的不才愿献一计以资娱乐,诸位兄弟来自五湖四海又身兼各种本事,可谓杂也,今日何不以杂为题,论这杂是好是坏啊?论得好,就请哥哥行赏,如何?”话音刚落,众头领连连称善,于是就演起了这出梁山论杂。

头一个来论的是那风流后生浪子燕青,“各位哥哥,我说这杂好,各种本事都会一点,都学一些,才能从容应付各种场面,和各路人马打得来交道,小可虽不才,但各种门道,各路生活都略知一二,琴棋书画也都粗通皮毛,往来客商、三教九流也交得不少朋友,闲来唱一曲小调,手痒扑一回摔跤为博取各位哥哥一笑。若非这种种本事,恐无法在这山头之上坐得一把交椅。”

众人正点头称赞燕青说得是,见一膀粗腰圆大汉站起发言,原来是金枪手徐宁。“燕小乙哥的确是风流无比,在下佩服,但依我之见杂还是敌不过精。我徐宁不会唱曲,也不懂相扑,但仅凭一套祖传钩镰枪法却也能敌过千军,赚呼延灼哥哥上山。小乙哥本领确杂,但沙场之上恐难有作为吧。要做到杂,费时费力,同样的努力用于专攻一术,必然能有所成就,鹤然立于鸡群之上。”

徐宁话音未落,那急性子的没羽箭张清早已急不可耐,“徐宁哥哥说得对,常言道:一招鲜,吃遍天,空有杂七杂八那么多本事没用,虽样样会却不能做到样样通,在同一个领域里倒是逊那些专于一术的人一筹,我张清十八般武艺都比不上诸位哥哥,唯独精于百步飞石,弹无虚发,普天之下也无人敢夸下海口能胜我张清。”

“此言差矣”,众人回头,原来是那小旋风柴进正独自唏嘘,“精固然有精的好处,但杂也有杂的优点,有言云:触类旁通。各种本领有其相通之处,广泛涉猎于各种行当,能了解各种本领的特点,举一反三,将某种行当的办法用于其它行当,其结果往往意想不到,令人鼓舞,杂能使人开拓眼界啊!”

话正说着,忽闻一人仰天大笑,正是呼保义宋江。“各位弟兄都说得好,杂有杂的好,但也有其弊,我认为这全因人而异,资性好的,不如杂学,资性浅的,不如精学,或是在发现杂时突出一精来,岂不好吗?今天我们论杂且论到此处,来人,给头领们行赏。”

这篇散文立意深刻,富有哲理。话题作文出现以后,故事新编作文有了充分发挥的余地,每年都有学生依托名著成就佳作。但大多数文章往往流于一般,原因就在于此类作文不仅要注意到情节的合理安排,而且还要刻画人物形象。这篇文章之所以显得脱俗,一是因为作者借助于描写,成功地刻画了几个不同的人物形象。二则在于围绕话题融入了理性的思考。其三,应当归功于作者扎实的语言功底。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内容
延伸阅读
小编推荐

大家都在看

跑步作文300字 北海公园作文 描写猫的作文450字 优秀作文结尾 家庭的故事作文 关于四季的作文 真情故事作文 适应环境作文800字 我毕竟走过作文记叙文 初冬的原野作文 写小动物的作文400 本来我可以的作文 我的季节作文600字 科幻作文是什么 一场大雨作文200字 公园四季作文 我的朋友观英语作文 难忘的一天作文100字 心情作文600字 快乐十一作文400字 只要有梦想作文600字 心目中最好的老师作文 美好的选择作文600字 她的微笑作文800字 开卡丁车的作文 写酸菜鱼的作文 智作文 心中的自己作文 我最喜欢的东西作文 我的教室的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