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文网 > 读后感 > 简爱读后感

《简爱》读后感1800字

2020-01-08 17:45:01
相关推荐

在西方文学作品里不谈上帝,就如同中国人写的武侠小说里不谈“侠义”二字一样几乎不可能。作为经典小说的《简爱》当然也不能避免。

特别之处在于,宗教在《简爱》这部小说里扮演了一个奇特的角色。大部分时候,宗教是做为爱情的对立面出现的。小说用整整十章来写了简爱来到桑菲尔德庄园见到罗切斯特之前的生活——也就是简爱的成长史。舅妈为了让她讨厌的简爱离开,把简爱送到了洛伍德学校,而简爱也借此躲开了舅妈毫无人性的虐待。但是很明显简爱是离开狼窝又入虎口,她在学校过得并不愉快,因为长相不漂亮,而且被舅妈说了很多坏话,所以被定性为顽劣不化的学生,以至于绅士布洛克尔赫斯特先生如此形容还是小女孩儿的简爱:“上帝开恩把和我们大伙儿一样的模样赐给了她,没有哪一点残缺的地方表示她是个特殊的人。谁料想得到,魔鬼已经在她身上找到了一个仆人和代理人?然而,我很痛心地说,这确是事实。”在信仰上帝的西方人看来,一个小孩子被比喻为魔鬼,是一个无比巨大的侮辱。简爱肯定不会觉得这种打着宗教旗号的侮辱很有趣。

即使没有这样的偏见,宗教在简爱看来依然还是一种索然无味的东西。在学校里,她觉得生活很枯燥,食物经常烧糊难以下咽。正如学校的主人,那位绅士布洛克尔赫斯特先生所说:“我教育这些姑娘,并不是打算叫她们养成奢侈放纵的习惯,而是要她们吃苦、忍耐、克己”。这样压抑人性的宗教苦行僧般的教育宗旨与简爱的天性显然是相悖的。

因为对宗教教育的厌恶,简爱学习《圣经》时感到索然无味,但她还是凭借天生的聪明智慧把那些文字背诵下来,好作为将来谋生的手段。她甚至常常反对《圣经》中的教条,比如对《新约·路加福音》第六章第二十七至二十八节中的一句话,她就表示过强烈的质疑。那句话是这么说的:“你们的仇敌要爱他,恨你们的要待他好。咒诅你们的要为她祝福,凌辱你们的要为他祷告。”简爱反驳道:“那么我就该爱里德太太(虐待她的舅妈),这我可办不到;我还该给她的儿子约翰祝福(经常欺负他的表兄弟),这也不可能。”可以说,虽然还没有经历过人世的沧桑,但是爱憎分明的简爱凭借自己的天生智慧早早的看透宗教教条当中不合理甚至虚伪的部分。后来即使面对真正献身宗教的圣约翰,简爱也敢于大声拒绝那种苦行僧般的宗教生活。

之所以说宗教在《简爱》里被表现得有些奇怪,那就是简爱虽然讨厌宗教,但是在她内心深处,诚如大部分英国人一样,对上帝是非常虔诚的。这并不矛盾。简爱在学校最好的朋友海伦·彭斯临终前的平静安详一定给简爱留下了终生难忘的印象。简爱去探视海伦时问:“我死了以后,我还会看见你吗?海伦?”海伦回答道:“毫无疑问,亲爱的简,你也会来到那同一个幸福的地方,由同一个万能的天父接待。”这段对话给简带来了潜移默化的终生影响。因为简爱对爱情几乎就有一种宗教般的虔诚。她始终把爱当做自己一生最大的宗教信仰,始终听从自己灵魂的声音,对残废的罗切斯特更加爱恋,这几乎就是一种宗教般的献身精神。

而罗切斯特对待爱情也同样如宗教一般虔诚,前文提过,他把自己所经受的爱的磨难一直称之为“上帝的考验”。

如前文所说,甚至在关键的时刻,真的得到了上帝的天启,听到了千里之外罗切斯特对自己的几声呼唤。这一点被一些批评者所诟病,认为这是情节中不合逻辑之处,是作者故做怪诞,是哥特式小说的不良作风,实际上我认为这恰恰是小说的精华所在。虽然这一情节有些荒诞,但是读者读到这里无不为罗切斯特和简爱的真爱动容。这一刻,真爱和上帝站在了一条战线,这对苦命鸳鸯终于得到了上帝的帮助。作者是想塑造一段心目中最崇高而伟大的爱情,而在她看来,只有不违背上帝旨意的爱才是最崇高的爱,如果得到上帝的帮助,这就是一个见证,是天国之父对尘世之爱的最高奖赏。

小说的情节安排疯妻在一场自作孽的火灾中摔死,是一场偶然事件。但也是作者借上帝之手,把简爱和罗切斯特爱情的最后一个,也是最大一个障碍加以排除。在代表上帝精神的伦理道德和代表人性真实的爱情之间,终于有了一个合理的契合点。当然,这么种安排对疯妻未必就是公平,好在作者将疯妻子之死安排为自作孽,不可活。这样也就避开了良心的不安。最后罗切斯特竟然成为了一个残废,作者一方面想借此歌颂简爱在爱面前的献身精神,另一方面也许是为自己代替上帝做的这一安排隐隐不安。所以最后简爱和罗切斯特的爱情结局不能说是十全十美——罗切斯特成了一个残废人。但是十全九美已经可以称为圆满了——这一切都离不开全能的上帝。如果没有对上帝的信仰,没有彼此为对方不计利益的献身精神,如果他们之间的爱带有一丝的功利色彩,简爱和罗切斯特的爱情绝对不会如此忠贞不渝。

可以这么说,在夏绿蒂勃朗特看来,为了爱人奉献一切,本身就是爱的内涵之一。这一点上,爱与宗教有了类似之处。爱并不是圣约翰那类人眼里低于宗教道德的人生观,相反,爱的奉献与宗教献身精神应该是同样崇高和伟大的。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内容
延伸阅读
小编推荐

大家都在看

知音者 作文 被打屁屁作文 旅行的英文作文 学会宽容300字作文 秋天的作文500字 作文六要素 他的故事作文 一位印象深刻的人作文 校园一景作文300字初中 我最喜欢什么作文300字 游不二门作文 四年级观察绿豆的作文 写人特点的作文600字 什么叫状物作文 我是最棒的作文500字 沙漠作文400字 提建议英语作文 我在故宫修文物作文 南京红山动物园作文 孔子我想对你说作文 读懂作文800字 读书使人进步作文 难忘的事作文600字初中 祖国作文800字 步入初中生活的作文 写景作文150字 我最喜欢的水果作文西瓜 我学会了叠衣服作文 2017专四作文 一个人的一件事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