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文网 > 读后感 > 童年读后感

读童年有感_名著读后感1200字

2020-01-09 11:15:01
相关推荐

童年是色彩斑斓的画册,装载着美好的回忆;童年是一条清澈的河流,流淌着飞腾的浪花;童年是一束灿烂的鲜花,芬芳了多少快乐和幸福。童年是小草的芽儿,充满了生机;童年是早晨的太阳,充满了活力;童年是清润的雨水,充满了欢乐。——题记

我们每一个人都有着丰富多彩的童年,每个人都在童年里有着最珍贵的回忆。更是有着说不尽,道不清的故事。在我们人生的画卷里添上浓厚而又天真的一笔。

每一个人都会有值得回忆,值得珍惜的美好时光。对我来说童年就是我这一生最宝贵的收藏。童年时,我和小伙伴们一起伴着欢声笑语走过,留下的是那甜甜的微笑,是那永不磨灭的趣事。

但是当我翻开高尔基写的《童年》这一本书的时候,我就完全被这本书给吸引了。心情也随这黑色的宋体字跌宕起伏……

《童年》是一本自传体小说。讲述的是孤独孩童阿廖沙的成长故事。阿廖沙三岁的时候失去了父亲,随母亲一起到外祖父家去生活。外祖父开了家染坊,但随着家业的衰落,外祖父变得贪婪,专横,残暴,经常毒打外祖母和孩子们,狠心剥削手下的工人。有一次,阿廖沙因听信了雅科夫舅舅的儿子萨沙的话,把一块过节用的白桌布给染成了“宝蓝色”,竟被外祖父打的昏死过去。外祖父还偷偷地放高利贷,甚至怂恿帮工去偷东西,简直是十恶不赦!两个舅舅更甚,大有“青出于蓝而胜于蓝”的势头。整日为争夺家产而打架斗殴,疯狂虐待自己的妻子。而就是在这样一个到处弥漫着残暴和仇恨的家庭中,年龄幼小的阿廖沙过早地体会到了人间的痛苦和丑恶。然而就是在这样一个可怕而又令人窒息的环境中,也不缺乏温暖与光明。这就是以外祖母为代表的一些人,另一种生活。外祖母慈祥善良,聪明能干,热爱生活,对谁都很忍让,有着圣徒一般的伟大胸怀。外祖母如一盏明灯,照亮了阿廖沙孤独而又敏感的心灵。外祖母还经常讲一些怜悯穷者和弱者,歌颂正义和光明的民间故事给阿廖沙听,外祖母对阿廖沙的影响,就像高尔基后来写的那样:“在她没来之前,我仿佛在黑暗中睡觉,但她一出现,就把我叫醒了,把我领到光明的地方去……是她那对世界无私地爱丰富了我,使我充满坚强的力量以应付困苦的生活。”

和阿廖沙的童年比起来,我们的童年不知道要比阿廖沙好多少倍!我们的童年是幸福的,美好的,是灿烂的。我们都是爸爸妈妈的心肝宝贝,捧在手里怕疼了,含在嘴里怕化了。我们从来不用为衣食住行而担心,这些大人们操心就够了。但拥有这些我们还不满足,我们总是奢求更多。钱,在我们眼里,仿佛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

屠格涅夫说过:“想要得到幸福,你首先要学会吃得起苦。”美好的生活必须有所付出,才会长久,有所争取,才会得到。高尔基能在那么艰苦的环境下,坚持不懈,奋发向上,直至成功。那么我们呢?这么好的生活条件下,如果还不努力学习,那就太对不起为我们现在的幸福生活而奋斗的革命先烈了。我想:在成功的道路上,无论是谁都会遇到一些坎坷。但是,只要像高尔基那样,咬一咬牙,绝不放弃,就一定能成功。高尔基的精神值得我们尊敬,也同样值得我们学习。

所以我们不要对任何不堪的现实失去信心,人生难免会有一些人一些事令你感到痛苦甚至绝望,但是请你相信,阳光总在风雨后!只要你仍能保持不灭的信心,即使你眼前可能还是黑暗,即使你的生活还有悲伤,但你坚持让自己做一个善良、乐观、富于同情心的人,那么,你的人生就一定会取得辉煌。

相信自己就一定能成功!加油!为了明天那个更好的你去奋斗,去拼搏吧!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内容
延伸阅读
小编推荐

大家都在看

野炊作文800字 一人一事作文 以劝学为话题的作文 余映潮作文五步构思法 交友作文800字议论文 一朵花作文400字 我喜欢跳舞作文 真诚的微笑作文 假如我死了作文 作文感谢有你600字 七年级作文600字 关于舍得的作文题目 快乐的一天二年级作文 我战胜了什么作文600字 描写兔子的作文三年级 一路有你600字作文 阳光好温暖作文 伟大的祖国作文 生命为主题的作文 人物作文 作文压题 未来的太空作文 与失败拥抱作文 发生在的新鲜事作文 我爱我家作文500 祖国在我心中作文200 游孙子文化园作文 我的同桌作文150字 期末作文 关键词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