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文网 > 读后感 > 窗边的小豆豆读后感

《窗边的小豆豆》读后感_初一读后感600字

2020-01-10 20:45:01
相关推荐

“哲学家和搬运工的区别远比家犬和猎犬的区别小”,卡尔﹒马克思如是说。可见,对于一个人,后天的塑造作用是非常巨大的。学校教育的作用其实就是对人进行的一种系统性的后天塑造。

当今的学校教育开始得很早,从学生的幼儿时期就已经开始。而幼儿像一张白纸,早期的教育会在其上复写很多外界所展示给他们的,好的或坏的。如果教育者努力绘画的是一幅阳光正面色彩斑斓的图,儿童也更可能成为这样的美丽的图。如果教育者只是漫不经心或凭着直觉任意地教授或灌输,原本的一块璞玉可能只会变成一颗普通的石头,原本的一幅杰作可能只会变成一张草稿纸。

所以教育不是随意的。教育是有目的的,只有真正清楚了教育的目的,才会懂得如何进行适当的教育。我们希望当我们的孩子在接受完学校教育后,他们未来会是这样的。他们心地善良,阳光积极,懂得尊重和关心他人。在遭遇挫折时,他们能够勇敢乐观,心胸宽广,迎难而上。同时,面对这个世界,他们懂得如何思考问题和解决问题,他们既有基础知识也有某些专门知识,他们既独立又团结,他们追求真理勇于实践,他们让这个世界变得更加美好。总结来说,完整的教育目的是同时教育学生做人和做事。做人修身,是要充分发扬人的真善美,不断追求自我的完善。做事是齐家治企治国,是要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不断追求外在世界的完善。

应试教育则把教育重心过度偏向了做事部分,甚至只是做事部分中基础知识这一环,因而实质上这样的教育是残缺的教育。我们会看到,很多应试教育体系下培养出的学生机械呆板、情感木讷、人际交往困难等,原因就在于学校教育在做人这一部分是缺失的。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内容
延伸阅读
小编推荐

大家都在看

有关拔河比赛的作文 用名言警句写作文 我不是我作文 与书共眠作文600字 生活计划作文 生命最重要作文 品尝幸福作文500字 我的家乡作文100 高中校园作文800字 考试前的心情作文 突破作文600字初中 我能变成什么的作文 成长的挫折作文800字 那一次我真后悔500字初一作文 秋风的作文200字 什么的旅行作文 遇到的困难作文 我终于作文 以读书为话题的作文600字 制作手工作文 常州文笔塔作文 慢慢才明白作文 作文温暖的时刻 吾师之风作文800字 风景作文500 英语作文秋天 我与班集体作文 自然现象作文100字 发明创造的作文 我成功了作文150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