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文网 > 读后感 > 简爱读后感

简爱读后感_高中读后感900字

2020-01-12 03:00:01
相关推荐

如果说“尊严”是砌起简·爱人生的地基,那“爱”便是简·爱人生中为她带来光明与希望的窗扇。

《简·爱》是英国作家夏洛蒂·勃朗特所创作的长篇小说,是一部带有自传色彩的文学作品。在叙述自己人生经历的同时,夏洛蒂·勃朗特也在这部书中阐释了一条人生哲理:人的自身价值,建立在尊严与爱之上。

尊严与爱,是简·爱与海伦的友谊。它是老师无理地用树条狠打海伦时,简·爱产生的一种气愤难平而又无可奈何的心情;它是老师无故将邋遢的标语挂在海伦额头上,践踏海伦尊严时,简·爱果断将标语扔进火炉的举动。在简·爱暗无天日的童年时代里,是海伦给了她可贵的友谊,使她彻底地明白尊严对个人的重要性,也使她懂得了朋友之间的情谊,造就了简·爱成年后伟大、理智的高尚人格。

尊严与爱,是简·爱面对诱惑时的理智与清醒。正当她准备与爱人罗切斯特结婚时,意料之外的罗切斯特的妻子打碎了简·爱对未来美好、圆满生活的幻想。当简·爱明白了一切之后,她说:“我要遵从上帝颁发世人认可的法律,我要坚守住我在清醒时而不是像现在这样疯狂时所接受的原则。”这时简·爱的一言一语,都深深攥紧了我的心。在爱情力量的包围下,在光明未来的诱惑之下,她依然能够坚守自己的立场,遵守做人的原则,维护自己的尊严,这种种,无一不衬出了简·爱的人格之伟大。

尊严与爱,是简·爱坚决守护人格底线的做法。在简·爱爱情受挫,寻找新的生活出路的途中,历尽磨难,最后被牧师圣·约翰收留。不久,简·爱得知圣·约翰是她的表兄,但他请求简·爱嫁给他并和他同去印度传教,简·爱坚决地拒绝了他,并且还因为对罗切斯特有着爱意,决定再回庄园探看罗切斯特。在简·爱再次跌入人生低谷的时候,她并没有因此一蹶不振,做出疯狂的举动,她充满理智的内心,成功换来了小说结尾众望所归的完美结局。

《简·爱》的结局如所有读者的愿望以偿:罗切斯特的庄园被其妻子毁了,他也因此成为了残疾人,但正因如此,简·爱不再徘徊困惑,选择了与罗切斯特结婚,获得了她心中最渴望的美好的后半人生。

简·爱凭借着高尚的自尊,凭借着对罗切斯特,对世界深切的爱,成功造就了自己心中梦想的人生。但在当今社会上,人们多数为了金钱、地位而失去真我,可即使简·爱面对着比这些世俗更具诱惑力的事物,她仍然能够坚守自己的尊严,怀揣着爱,走向希望。

如果说“爱”是绘制简·爱完美生活的马良笔,那“尊严”便是简·爱人生的建设蓝图。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内容
延伸阅读
小编推荐

大家都在看

关于刚与柔的作文 优秀写景作文400字 游白水洋作文 我的家长作文300字 欲扬先抑的作文 书包的作文400字 保持良好的心态作文 彼岸作文 用名言警句写作文 第一次存钱作文 全国各地高考作文 我因梦想而美丽作文 五年级关于春天的作文 美丽安徽作文 游西湖的作文400字 批改作文用语 假期活动英语作文 勤奋作文议论文 打手板作文5000字 我的童年作文100字 英语关于保护环境的作文 作文 我的哥哥 你的爱温暖了我作文800字 名师教你写作文 写玩老鹰捉小鸡的作文 拒绝网络暴力作文800字 红星闪闪作文 关于缉毒警察的作文 一路上有你陪伴作文 关于玩的作文300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