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文网 > 读后感 > 红楼梦读后感

红楼梦读后感_读后感作文900字

2020-01-13 14:00:01
相关推荐

《红楼梦》这部书,我看了数遍,从高中第一次拿到书,那么多年过去,这是为数不多还留在我身旁的书之一。86年版电视剧《红楼梦》是我在大学百看不厌的剧集,每一帧都是世间最唯美的画面。每每看书和电视剧,就是满心赞叹文字的细腻,画面的唯美,随着书中戏中主人翁的喜怒哀乐,也时而满心欢喜,时而悲戚,心有戚戚焉。

两个月前,经朋友介绍,偶遇“蒋勋细说《红楼梦》”,一发不可收拾。每天只要有时间,无论上下班路上还是去见客户的路上,甚至国庆节回家路上,面对十数公里的堵车长龙,披星戴月,在蒋勋老师娓娓道来的讲述中,体味着十二三岁少男少女的细腻心思,竟然没有了我贯有的浮躁和抱怨,反而非常享受这片刻的宁静,甚至带着乐乐赏星赏月,异常觉得这个时刻的可贵和值得珍惜。

通过蒋勋老师细说《红楼梦》,我才看到了《红楼梦》的宏大和伟大。通过细说红楼,我看到了曹雪芹的佛心,蒋勋老师的慈悲心。《红楼梦》通过蒋勋老师的讲解给我展现了:人际交往学、人性学、社会学、教育学、文学、以及电影脚本的角度,曹雪芹的蒙太奇写法。我能那么实质地感受到曹雪芹书写时的那种包容,那种心底的细腻,那种经过奢华后家族没落,又经过人情冷暖的那种悲凉。虽然我也爱红楼,喜欢红楼,但是从来没有想到过可以通过蒋老师的眼睛看到这本书那么丰富的层面,可以那么慢的看一本书,那么细腻的捉摸每个人物的小心思,每个人物的角度,每个画面的细节,那一帧帧一面面,都是在向我展现人生的各种不同,人性的各种内在外在。

蒋勋老师曾经说过,如果用一个字来说《红楼梦》,那就是“空”。曹雪芹那种容纳万物的心境来书写笔下的这四百多个人物,每个人物都没有重叠,每个人都可以从他/她一出场一直到这个书的结束(前80回)都始终保留他/她自己的那个唯一的个性。在写作中曹雪芹化身成了这四百多个人物,即使是大富大贵的达官显贵,或是身份卑微的赵姨娘,小红和道婆皆是如此,所以曹雪芹就是那活生生的千面菩萨啊。蒋勋老师在一次次细细解读时,那由衷发出的一次次赞叹,都让我感动,感动我可以通过蒋勋老师的解读那么深地触碰到曹雪芹的那种宽广无边的佛心,又被蒋勋老师的慈悲心所感动,没有蒋勋老师的慈悲心,我怎会有机会在我32岁这年就可以触碰到曹雪芹的佛心?曹雪芹的佛性和蒋勋的慈悲心,才能让我们体会到我们自己可能看不出来的那些文字背后隐藏的真实情感。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显示评论内容(3) 收起评论内容
  1. 2023-01-01 23:19[四川省网友]IP:763025002
    @貝貝阅读这篇读后感,仿佛又回到了红楼梦的世界中,每个人物的命运都在我的脑海中浮现。
    顶10踩0
  2. 2021-12-08 09:35貝貝[山东省网友]IP:983268481
    作者对红楼梦的分析很透彻,让我对书中的故事有了全新的理解,收获颇丰。
    顶0踩0
  3. 2020-11-13 19:52与你无言[国外网友]IP:3407729173
    这篇读后感写得非常深刻,对红楼梦中的人物关系和情感变化有了更清晰的认识。
    顶5踩0
相关内容
延伸阅读
小编推荐

大家都在看

手机迷作文400字 初中写同学作文 作文巨人的花园 2021高考作文题 我心中的英雄作文700 等待春天作文 我的朋友韩语作文 有关骨气的作文 有标题的作文 迎着风作文 诗歌作文400字 写景的作文650 吃晚饭的作文 禁止吸毒作文 写童趣的作文 描写窗外的作文 红的作文 印象中最深刻的人作文 高二暑假作文 饺子的英语作文 我喜欢的动物作文小狗 我的人生态度作文 踢足球400字作文 在孤独中成长作文 海边游玩作文600字 水果西瓜作文 民族团结作文600字 教师节关于老师的作文 作文难忘的生日 关于奉献的作文300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