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文网 > 读后感 > 红楼梦读后感

红楼梦读后感_四大名著读后感1500字

2020-01-13 20:00:01
相关推荐

“满纸荒唐言,一把辛酸泪;都云作者痴,谁解其中味。”这是《红楼梦》的开篇题词,让读者不禁唏嘘,这是要投入多少心血才能如此言是。说起我与红楼的缘分要追溯到学生时代,因为高中有一篇课文叫做《林黛玉进贾府》,不知诸位还记得否?我正是因为此文,才入了梦,而且一梦就是三年。

起初阅《风月宝鉴》的时候,真心觉得里面文字晦涩难懂,其中多为女儿嬉戏之言,诗词歌赋,才华横溢,亦不寻常。我相信,每位初阅红楼的读者,都是将其中一位奇女子带入自己的理想来读的。我与大多数读者似有不同,并不喜爱黛玉的娇嗔婉转,反倒颇爱宝钗的精明睿智。虽然脂砚曾云:空对着,山中高士晶莹雪,终不忘,世外仙姝寂寞林。在终身误中,曹公也曾透露真情:都道是金玉良缘,俺只念木石前盟。可总觉得宝钗的金锁中那八字谶言“不离不弃,芳龄永继”和通灵宝玉正面那八字铭文“莫失莫忘,仙寿恒昌”是天作之合。吾爱宝钗的另一原因应该就是受八七版红楼的影响了。

随着时间的推逝,以及自己阅历见闻的增长,对红楼的认识变得更加宏观了,不只是再迷恋于其中的儿女情长,对世事更替,改朝换代,荣辱兴衰也有了深刻的认知。四大家族的兴衰影射了一个王朝,甚至一个纪元的兴衰。曹公作为当事人,也是受波及者,忍着血泪写下了这一部传奇。有些人认为其目的是为了警醒后之来者,有些人认为这是对自己命运的无奈与不甘,也有些人认为这是对腐朽的封建专制的一种冲击。我总觉得,可能并非如我们所想那般复杂,曹公著红楼可能只是为了将自己生命中那段最美好的回忆保存下来而已,不想忘,也忘不了。

《红楼梦》记述了几百位奇女子,其中以金陵十二钗为最。但有一人,虽不为金钗正册,但她的人气却比正册多数有过之而无不及——她就是晴雯。一个生不逢时的女孩,一个让人心疼的女孩,一个善良的女孩。其实一开始觉得晴雯刁蛮任性,区区一个贾府的丫鬟,整日作小姐姿态,还与宝玉打闹嬉戏,这在当时太不成体统。可当我一遍一遍地阅读有关晴雯的章节,我突然发现这个可怜的女孩并不如想象的那般冷傲任性,她将自己那温热的心隐藏了起来,只有面对自己最在乎的人时才会表露。大家还记得王夫人送宝玉的雀金裘让他给弄破了那件事吗?当时宝玉就吓傻了,大家也都手足无措。怡红院的这一夜过得异常焦躁。但第二天早上醒来,宝玉却发现自己的雀金裘被缝补好了,细腻的针线功底让外人根本看不出来这件衣服曾损坏过。宝玉惊喜交加,到处询问,最后才知道是晴雯拖着自己生病的身体连夜掌灯为他缝补好的。晴雯的病也因为熬夜变得恶化了,这为后面她的死落下了病根,草蛇灰线,伏延千里。她在他最需要的时候默默站了出来,却没有邀功,因为她爱他。但她明白,自己与那位王孙公子终究无缘。她只能作为一个下人,默默守护着他,直至她先于他离开这个世间。她不甘过,她幻想过,但最终还是接受了自己的命运。曹公对晴雯的判词就是:霁月难逢,彩云易散,心比天高,身为下贱。风流灵巧招人怨,寿夭多因诽谤生,多情公子空牵念。宝玉对晴雯也是有感觉的,不然怎会撕扇子作千金一笑。晴雯被逐出贾府后,在家卧床几日滴水未进,却迟迟不愿离开这个世间。因为她在等一个人,她还想在自己死之前再见他一面,虽然知道无甚可能,但那一丝渺茫的幻想仍在激荡着她的灵魂。她的执念终究还是感动了上苍,宝玉趁家里人不注意,偷跑了出来。在她濒死的边缘,她看到了那张让她魂牵梦萦的脸庞。她笑了,然后又哭了,血泪顺着她的脸颊滑落到了那只被紧紧握住却已了无生机的纤细的指尖。回到贾府的宝玉再也没有了昔日的神采,整日精神恍惚,在一个满月之夜,宝玉独自一人在怡红院外追思晴雯,竟想的痴了,遂撰写出了那篇传世千古的《芙蓉女儿诔》:“其为质,则金玉不足喻其贵,其为性,则冰雪不足喻其洁;其为精,则星日不足喻其光,其为貌,则花月不足喻其色。”恐怕这才是宝玉内心深处的晴雯吧。

工作之后,便很少读书了。以前学习时间紧迫,还愿挤时间去阅读,而如今有大把时间,却不愿去读了。四月二十三日为世界阅读日,山航领导为了鼓励员工多读书,读好书,举办了阅读知识竞赛,名著心得体会等活动。这让我沉溺已久的心再度明朗了起来,更让我充分认识到了在工作中学习,在学习中工作的道理。今后的我一定会用实践来完善自我的发展,让生命充满活力。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显示评论内容(2) 收起评论内容
  1. 2021-10-30 07:26欲哭无泪[山西省网友]IP:1729199102
    读完《红楼梦》我深受情节和人物形象影响对于人生繁华与悲剧有了更深思考。
    顶1踩0
  2. 2020-08-07 11:03心血[甘肃省网友]IP:762910231
    《红楼梦》是部经典中国古典小通过丰富人物形象和细腻情节展现了中国古代社会伦理道德和人性百态。
    顶7踩0
相关内容
延伸阅读
小编推荐

大家都在看

关于刚与柔的作文 优秀写景作文400字 游白水洋作文 我的家长作文300字 欲扬先抑的作文 书包的作文400字 保持良好的心态作文 彼岸作文 用名言警句写作文 第一次存钱作文 全国各地高考作文 我因梦想而美丽作文 五年级关于春天的作文 美丽安徽作文 游西湖的作文400字 批改作文用语 假期活动英语作文 勤奋作文议论文 打手板作文5000字 我的童年作文100字 英语关于保护环境的作文 作文 我的哥哥 你的爱温暖了我作文800字 名师教你写作文 写玩老鹰捉小鸡的作文 拒绝网络暴力作文800字 红星闪闪作文 关于缉毒警察的作文 一路上有你陪伴作文 关于玩的作文300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