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文网 > 读后感 > 2000字读后感

悟空传读后感2000字

2020-01-14 00:45:01
相关推荐

孙悟空有一个梦,那样躲藏在他每一根毛发中,刻骨铭心。紫霞仙子一向喜欢在云边站着,几万年来只有孙悟空一人问她在干什么,她问他“为什么别人都不问我看什么?你却问我看什么?”她执着,却扰得孙悟空无可奈何,终了,她说:“因为你有灵魂。”

孙悟空有灵魂。

起初,他破石而出,只期冀没有天能遮挡他的眼,没有地能埋藏的了他的心,没有东西可以再伤得了他和他身边的人,他说“若天压我,劈开那天,若地拘我,踏碎那地,我等生来自由身,谁敢高高在上”。一直以为《西游记》把孙悟空定为一只天地而生的石猴真是太好了。天是我父、地是我母,我肉身本是是顽石,性情乃是一只泼猴,我是天地之间自由之存在,我花果山为王、改生死簿、闯天宫,我便是绝对自由,你玉帝老儿能奈我何?如来来了俺也不怕!

但是猴子心中有了怕。

他有了虚无的追求,他不是一个猴子了。

是谁让猴子不是猴子了呢?“当五百年的光阴只是一个骗局,虚无时间中的人物又为什么而苦,为什么而喜呢?”猴子被压在山下,被告知他过往一切都是错的,被戴上金箍,被神洗脑,派去西天取经。忘了自己的本质是多么痛苦,连地府的鬼魂和天上的天兵都在嘲笑:“他现在就像是被驯服的狗。” “戴上它,你就自由了,” 自由的是谁?那自由不是猴子的自由。“我终于明白,我手中的金箍棒,上不能通天,下不能探海,没有齐天大圣,只有一只小猴子……”他的选择清晰地一直在他眼前晃动,可是他却只能熟视无睹,也只愿如此。那是他亲手一挥而就的,是他让花果山毁于战火,再无花草,有如人间地狱,“我做错了一件事——使他们长生不老。我救不了他们,”当他器宇轩昂地傲视着曾经的战友、如今的残尸时,听到有人对他喊“你是来砸破这堵天的吗?”时,他竟脱口而出“我不是美猴王,是齐天大圣!”他,竟忘了。

孙悟空,三生石畔,奈何桥头,忘川河中,你可曾有过片刻的犹豫?

猴子道:“我有一个梦,想我飞起时,那天也让开路,我入海时,水也分成两边,众仙诸神,见我也称兄弟,无忧无虑,天下再无可拘我之物,再无可管我之人,再无我到不了之处,再无我做不成之事……” 若天压我,劈开那天,若地拘我,踏碎那地,我等生来自由身,谁敢高高在上。他斗破苍穹,拼尽所有,最终孑然一身。他愤慨“原来像这样神仙没法管的东西全都有个名字,叫做——妖!”他哀叹“神仙原来是容不得世上有能自主自命的灵物的……”他不甘“神不贪,为何容不得一点对其不敬,神不恶,为何要将千万生灵命运握于手中?”他看见了,比紧箍儿更牢牢拴这它的桎梏。玉帝懦弱无能、王母蛮横霸道、如来的唯我独尊以及众神自保性命的嘴脸暴露天遗,难以让人对这群神仙产生敬意。他要挣脱。

而书中的唐僧也要挣脱。唐僧(金禅子)曾与如来打了一个赌,至于这个赌的具体内容是什么,我们不知道。但是,唐僧有一段名言:“我要这天,再遮不住我眼,要这地,再埋不了我心,要这众生,都明白我意,要那诸佛,都烟消云散!” 由此,他的形象一下子鲜明生动起来,这种充满理想主义和浪漫情怀的经典独自,对比着作品中的虚无主义和悲剧色彩,让人热血沸腾、心潮 澎湃。在与迦叶的辩论中,他的“我为真义!”、“你既明白了他的意思,你既为你悟而笑,却忘了那天下万千笑不出之人!”的话语彰显了真正的正义和勇气,体现了大乘佛教与小乘佛教的差别,也反衬了迦叶等人的伪善和自私。打碎既存的秩序,要那诸佛都烟消云散,这后续就是唐僧所赌的内容吧。为此,如来专门把孙悟空等人交给他,并告诫诸神不得帮他们,看他如何 做。他必须老老实实地把几个徒弟管好,将他们带向目的地,才能使他们身上的诅咒得以解除。但是,他若这样做了,就意味着他的失败,意味着徒弟们的死亡。在这个二难选择中,唐僧决绝地选择了自我牺牲。是唐僧逐渐唤醒了孙悟空内心的记忆。当唐僧让悟空去找吃的时,悟空却说他要看晚霞,他对紫霞的记忆在开始恢复。他与阿瑶在万灵之森中的邂逅,也是唐僧导引的。正是这次邂逅,使他真正走上寻找自己之路。于是,唐僧的死期到了。当然,死掉的只是唐僧的皮囊。

孙悟空去寻找唐僧的灵魂的过程,就是他觉醒的过程,就是他清除心眼之障的过程。在地府中,在松鼠的地洞里,他不断地被告知,“若是不悟,千里万里也是枉然,若是悟了,脚下便是灵山”。也正是在松鼠的地洞里,他于窥见了自己的镜像或者说前身。但是,他还是将信将疑,搞不清楚那个镜像和自己究竟是两个人还是同一个。 于是,在天宫中,那个头上戴了金箍的悟空和猕猴悟空展开了决战,在不分胜负之际,是既存秩序(如来)的评断杀死了后者。当如来说那个没戴金箍的是猕猴时,猕猴始终没有勇气承认:我是猕猴?哈哈哈!我是猕猴,你也真会编。 猕猴被杀死了,这时,作品中写道:或者,倒在地上那个才是他自己呢。 他摸了摸头上,还好,金箍儿还在。 那是证明他是孙悟空的唯一标志。那是胜利者的金冠。

这正是我们这个社会的悲剧,我们总是不敢按照我们的本性来生存,而必须要外界的一个说法,必须要得到既存秩序的承认,才能实现自我肯定。但是,我们肯定自我的标志却恰恰是对自我的囚禁:金箍还在,那就是证明我们自身的唯一标志。那个把手伸向紫霞的悟空,或者说伸张自由意志的自我却难以实现我们的身份认同。我们很少思考的是,当金箍已在时,我们的自我还存在吗? 小说让戴了金箍的悟空在杀死六耳猕猴后,自己也倒了下去。 当孙悟空倒下去的时候,一切幻影都消失了。所有的人都看清了,原来并没有过两个孙悟空。 孙悟空就是猕猴,猕猴就是孙悟空。只有在杀死了自己之后,孙悟空才真正证明了自己与猕猴的关系。

这部作品中描写了真假悟空及其之间的斗争,实际上这正是人性中善与恶,是与非,正义与邪恶,把握自我与随波逐流之间的斗争,二者总是几百个回合也分不出胜负。悟空总是看着那个头上没有金箍,身着草裙的“假悟空”想着自己是谁,哪个才是自己。而实际上那个“假悟空”才是其真正的、本质的体现。最终,“假悟空”被“真悟空”打败了。这样一个百战不怠的英雄败在了自己手中,无法战胜的恰恰是他自己本身。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内容
延伸阅读
小编推荐

大家都在看

描写建筑的作文 梦想600字作文 作文的题目怎么写 作文小人物600字 写建筑的作文 关于中秋月亮的作文 什么的梦想作文 旅行的重要性英语作文 一道菜的做法作文 写小孩子的作文 描写油菜花的作文 作文差评评语 学习写作文 飞轮效应作文800 照片背后的故事作文 禁毒作文300字四年级 关于爱的作文素材 作文日记的格式怎么写 特别的爱作文700字 英语作文司马光砸缸 我的故乡作文800字 有你真的很幸福作文 介绍朋友的作文英语 时间牵动我的情思作文 描写秋天丰收作文 雅思小作文 励志奋斗的作文 实力作文 欲抑先扬作文 爸爸笑了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