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文网 > 读后感 > 大学生读后感

《谁动了我的奶酪》读后感_读后感2000字

2020-01-15 04:45:01
相关推荐

我“十·一”觉得无聊,从朋友那里借了一本《谁动了我的奶酪》的书籍看了一下,感觉内容不错,特意写下了这篇读后感。

“改变自己的最快方式,就是坦然嘲笑自己的愚笨”。——斯宾塞·约翰逊

很早以前就耳闻《谁动了我的奶酪》一书,听说此书不错,生动地阐述了“变是唯一的不变”这个至上真理。但是一直以来我很浮躁,不够踏实、厌倦看书,极力排斥别人的思维、不愿去接纳新鲜事物,以致耽搁了自己很多年。

社会的发展进步离不无时无刻地变化,就像在《谁动了我的奶酪》一文中描述的四个小生灵(两个小老鼠嗅嗅和匆匆,两个小矮人哼哼和唧唧)在迷宫中寻找“奶酪”的故事一样,故事中的迷宫代表着现实生活中社会发展变化的不同轨迹,四个小生灵代表着我们人类四个不同的角色和方面。有时我们像嗅嗅那样能够感知未来变化的气息;有时我们会像匆匆那样知道变化后迅速的行动起来;有时我们会像唧唧那样,看到变化的新事物或环境比以前好时,能够及时的调整心态更好的去迎接和适应新的变化;有时我们会像哼哼那样,遇到新生事物不是勇敢的去面对,而是充满着惧怕心理,所以拒绝变化,对变化无动于衷,停止不前。“奶酪”代表着我们对所寻找目标的一种比喻,它可以是一种工作,一种人际关系,一项任务等等。“奶酪”的从有到无,则代表着我们现实生活、工作环境的不断变化。

直到我换了份新工作,来到华电测控,接收了“教练技术”这个新奇而又十分有效的东西,渐渐地寻回了真我。我突然发现原来的我一直走在迷宫里,人生轨道偏离了很远很远,正的能量丢失的太多,长期下去将要毁掉我自己。我十分后悔,为什么没有早点来到这里;我又十分欣慰,我已经来到了这里。

在这里我接受了新的洗礼,我渐渐地沉下心来发觉和感知自己的不足,坦然的嘲笑过去的无知,洗涤自己的灵魂。现在的我十分乐意接受别人的批评,我时常自嘲自己过去的愚蠢所做的错事,每当我这样想时,我甚至可以从中找到一份成就和喜悦。

今天我沉下心来细细品读这本书,认认真真的做着笔记,每到精彩之处我都按耐不住拿出与大家进行分享……书中的老鼠“嗅嗅”:代表着善于发现新鲜事物、察觉周边环境变化的一份觉知;老鼠“匆匆”代表着知错就改、马上付诸行动的一种执行力;而小矮人“唧唧”在内心“抗拒改变”过程中发生的改变代表着他已经具备了觉知和执行两种能力;“奶酪”则代表了一种物质上的享受,一种安宁富足的精神世界,一种休闲的生活,一种荣誉,一种地位……

现实社会不是一层不变的,它也像故事中奶酪从有到无的变化一样而不停地在改变。我们要学习故事中小老鼠嗅嗅那种能够及早地嗅出变化的气息的精神,并很好地应用于我们的现实生活中,学习故事中的小矮人唧唧那种能够看到变化会使事情变的更好时,能够及时地调整自己而适应新的变化我们只有积极勇敢的面对新的变化,去很好的适应它,才会更好的达到自己所期待的目标。

就我个人而言,我的工作岗位虽然很平凡,但是它处处无不显现着在单位的极其重要性,现在的工作来之不易,下岗和待岗人员到处都是,我不仅要充分地珍惜这份看似平凡的工作,还应该把它认真地去完成,而且要像故事中唧唧和嗅嗅寻找“奶酪”那样勇于去探寻和面对各种各样地变化,提前做好应对变化的准备。只有这样,才不会被这样一个时刻都在变化的社会所淘汰,而立于社会之林。

生活中总会有这样一些人,出现问题后喜欢在他人身上找原因,认为自己做的一切都是对的、理所当然,我是万物的主宰。不曾去想我是一切的根源、我是万物的源头——这就是老鼠“哼哼”。老鼠“哼哼”代表了一类“不燃烧型”的人,遇到问题他们不会去积极寻找解决问题的办法,总是牢骚、抱怨、裹足不前、坐以待毙,陷入挫折感带来的困境中互相指责。他们自己冷若冰霜不说,还会给周边人泼冷水,吸收周围人的热量。这种人浑身上下携带着“负能量”,每天重复着同样的错误却还总是奇怪,为什么我的生活没有得到改善?

“经常闻一闻你的奶酪,你就会知道什么时候开始变质”。变是唯一的不变,这是至上至真的道理。生活中的每一天都在发生细微的变化,改变了就再也回不到从前。如果我们察觉到了变化而能够遇见这些变化,尽早注意这些变化,当巨大的变革来临时就不会感到吃惊,自然也就不会被淘汰。朝闻道夕死可矣,迟总比不变的要好。老骥伏枥,志在千里,烈士暮年,壮心不已。无论你是初入社会的年轻人还是步入垂暮之年的老人,越早放弃旧的奶酪,就会越快得到新的奶酪。很多事业有成的中年人总是觉得这是我唯一的“奶酪”,变与不变,一生亦将如此。不过是以此推脱,不愿再去冒险罢了。谁道人生无再少,门前流水尚能西!休将白发唱黄鸡。

我们生活在一个迷宫的时代,物质是富裕的,精神却很空虚;衣食是丰足的,礼仪却很欠缺;行动是自由的,感觉却很闭塞。人生在世为欲所困,作为人,何谓正确?生活并不会遵循某个人的意愿而发展,就像太阳的光照一样无可阻挡。也许改变的道路很崎岖,充满了困难和挫折,可是如果我无所畏惧,那又怎样?很多时候我并没有被困难打败,而是被恐惧困难的心所打倒。其实我所害怕的东西根本没有我想象的那么糟糕,内心形成的恐惧远比我的实际处境要糟得多,阻碍我发生变化的最大因素就是我自己。当我超越了自己,试着改变自己的恐惧,我感到轻松自在了很多。困难能够磨练人的心志,提高人的心性,消除人的业障,净化人的灵魂。

生活在这样一个快速多变和危机的时代,每个人的境遇不同,人们会感到自己的奶酪在变化,各种外在的强烈变化和内心冲突相互作用,使人们在各种变化中茫然无措中追问我的“奶酪”去了哪?然后对生活状况无所适从,不能正确应对新的变化,你的“迷宫”慢慢变大,不能自拔。

生活中给自己鼓足勇气,绘制一幅美好的愿景,拼命努力、心无旁骛、持之以恒地埋头于眼前的工作,就能提升我们的修为,日益“精进”,永远都能够吃到新鲜的奶酪。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内容
延伸阅读
小编推荐

大家都在看

推荐书英语作文 关于理想和信念的作文 我的发现作文 什么叫命题作文 平凡人的不平凡作文 青春与健康作文 关于成功与失败的作文 春节高中作文 作文那次我哭了 小学生作文夏天的雨 真情作文600字初中 二年级清明节作文 鸡蛋游泳记作文500字 成功作文300字 拥有自信作文600字 打水仗作文 英语作文城市 北京长城作文 李时珍作文素材 传承与创新作文800字 什么刚刚开始作文 小溪作文600字 我的生日作文500字 关于春的作文300字 描写男孩的作文 有关成功的作文题目 500字作文小学 体育运动会的作文 知其不可而为之作文 坚持的作文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