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文网 > 读后感 > 水浒传读后感

《水浒传》读后感_四大名著读后感3000字

2020-01-15 19:00:01
相关推荐

读了这本书以后,对我的启发很大,我们应该学习水浒英雄的三分义气。路见不平一声吼,该出手是就出手。这本书动作语言都很精密,我十分得喜欢。

这本书写了北宋末年官逼民反,梁山英雄聚众起义。主要内容是:宋徽宗把浮浪魄落子弟高俅提升为殿帅府太尉。高俅上任第一天,就逼得王进带着母亲逃离东京。原因是高俅曾被王进父亲教训过,高俅想乘机报负王进。

王进路过史家村,收史进为徒,后因高俅追捕得紧,王进只好投奔延安府。王进走后,史进与少华山头领结交为友,华阴县知道此事后,来抓史进,史进烧了史家庄,离开华阴县,去寻王进。经过渭州,结识了鲁达并遇到李忠,三人来到酒楼饮酒。饮酒正酣,隔壁传来啼哭声。鲁达叫酒保将啼哭之人带来。金氏父女被带到,女儿说,到渭州投亲无着,郑屠要强娶她为妾,被赶出后,郑屠反要我给他钱。鲁达听后大怒,送走金氏父女,然后三拳结束了郑屠性命。离开渭州,去五台山当了和尚,法名智深。后来鲁智深去东京大相国寺管理菜园。

一日,鲁智深在菜园给众泼皮使器械,被林冲看见,两人结拜为兄弟。正高兴,丫环来报:有人调戏夫人。林冲看见是高衙内,只好放了他,高衙内一心要林冲妻子,富安献计,骗林冲带宝刀入白虎堂,林冲被捉,行刺罪发配沧州。高俅买通公人,要他们杀死林冲。鲁智深暗中保护,林冲才得救。到了沧州,高俅又派人火烧草料场,林冲得知,杀了爪牙,当夜投奔梁山泊。山寨首领王伦嫉妒林冲,要他弄投名状。林冲下山等了三天,才有人经此地,乃是青面兽杨志,林冲与他拼杀多时,未分胜负。王伦劝住二人,邀杨志上山,让林冲入伙,杨志不愿入伙,去了东京。杨志在东京投靠无门,只好卖了宝刀。牛二无理取闹,欲夺宝刀,被杨志杀死。杨志充军大名府留守司。梁中书看中了杨志的武艺,要杨志护送生辰纲为蔡京祝寿。被赤发鬼刘唐打听,劝晁盖劫下这批不义之财,晁盖请人在黄泥岗劫取这批生辰纲。杨志来到黄泥岗,晁盖扮作贩枣商人,投下了蒙汗药,将杨志及手下药昏,劫走了生辰纲。杨志醒来,发现生辰纲被劫,知道大祸临头,便去青龙山做了强盗。

梁中书告知蔡京生辰纲被劫,蔡京下令捉拿贼人。府尹派何涛负责此案,经查知是晁盖所为,何涛带人捉拿晁盖。押司宋江是晁盖好友,闻讯后立即给晁盖报信。晁盖大败何涛,率领众人投奔梁山泊。王伦不肯收留,林冲大怒,杀了王伦,推举晁盖为梁山泊首领。晁盖稳住梁山泊之后,派刘唐带上书信、金银去答谢宋江。宋江退了金银,藏了书信。中途被阎婆拦住,将宋江拉至家中,宋江勉强在她家中留宿一夜,谁知书信被阎婆惜发现,她一口咬定宋江暗通梁山泊,要报官。宋江哀求无效,一气之下,杀了阎婆惜,逃回宋家村。知县差朱仝、雷横捉拿宋江,他们将宋江放走,让宋江去柴进庄上。宋江在那遇见了武松,二人拜为兄弟。武松病好了,告别宋江去找武大郎。武松路过景阳岗打死了猛虎,被任命为步兵都头。一日,武松在阳谷县城碰到了哥哥。嫂子潘金莲见武松相貌魁梧,存心勾引,遭武松申斥。不久,武松去了东京。武松走后,潘金莲同西门庆勾搭成奸,毒死了武大郎。武松回县得知此事,盛怒之下,杀了西门庆和潘金莲,被判罪发配孟州。在十字坡的孙二娘让他扮为行者,让他去二龙山投奔鲁智深。武松又在孔家庄遇见了宋江,二人结伴而行,在瑞龙镇分手,宋江去往清风寨。清风寨有两个知寨,正知寨刘高是个文官,嫉恨副知寨花荣。宋江一到就被刘高捉住,说宋江私通清风山草寇,花荣也受牵连。

快到梁山泊,石勇捎来宋江父亲假托病故要他回家的家书,宋江赶回,被官府捉住,刺配江州。在江州,宋江得到戴宗和李逵的照顾。但因题了反诗,被江州知府蔡京的儿子蔡九判处死刑。正准备行刑时,梁山泊英雄,劫走了宋江、戴宗。事后,在江州白龙庙聚会,返回梁山泊,宋江在山寨中坐了第二把交椅。上山不久,宋江接来老父,李逵也回家接母亲上山,一日,行至沂岭,李逵为母取水,回来后发现母亲被虎吃掉。李逵大怒,连杀了4只老虎,被猎户迎进曹太公庄上。这时,李鬼妻子认出了李逵,曹太公等人正准备抓李逵,幸亏梁山泊派来朱贵等人帮助,李逵才回了山寨。前来投梁山泊的杨雄、石秀、时迁被祝家庄酒店欺侮,双方打了起来,时迁被捉。为救时迁,晁盖、宋江发兵3次攻打祝家庄,荡平了祝家庄,附近与祝家庄结盟的李家庄、扈家庄都投降了梁山泊。梁山泊威名远扬,四处好汉纷纷投奔。宋江收降了李应。久,李逵下山来到柴进庄上,正遇上柴进收到叔父寄来的信,说高俅叔伯兄弟高廉的妻舅殷天锡要夺占柴家的花园。于是柴进同李逵火速赶往高唐州,见花园已被夺去,李逵大闹高唐州,打死殷天锡。知府高廉点兵捉拿,柴进被擒,柴进叔父被抄家。李逵逃回山寨报信,晁盖令宋江率领22名头领攻打高唐州,杀了高廉,救了柴进。朝廷派太尉高俅前往剿捕,高俅令呼延灼攻打梁山泊。

呼延灼被宋江军队打败,逃往青州,又去为慕容知府攻打桃花山、二龙山、白虎山的起义军效力。鲁智深聚合三山人马,往梁山泊求援。宋江率军与三山义军共同攻打青州,呼延灼投降,慕容知府被杀,三山头领一起投奔了梁山泊。 此后,少华山史进被官府捉住,宋江又带兵大闹华山,杀了太守。没过几天,曾头市曾家五虎拦截投奔梁山泊的好汉,并恶言中伤梁山泊。晁盖大怒,亲点5000人马攻打曾头市。在战斗中,晁盖被史文恭毒箭射中,回山寨身亡。宋江被推为山寨之主,改聚义厅为忠义堂。为报晁盖遇难之仇,宋江记起了北京大名府玉麒麟卢俊义,知他武艺超群,棍棒天下无双,想请他上山入伙,共报大仇。于是宋江派军师吴用去京都,将卢俊义骗到梁山泊。卢俊义不肯入伙,两个月后,宋江送卢俊义下了山。卢俊义离家后,李固与卢妻勾搭成奸,将卢俊义捆送到梁中书处,卢俊义被刺配沙门岛,家仆燕青杀死防送公人,与卢俊义一起投奔梁山泊,在途中卢俊义又被捉。燕青去梁山泊求救,路上碰到石秀、杨林。三人决定先让石秀去北京打探消息,燕青和杨林去梁山泊报信。石秀在行刑那天劫法场,救出卢俊义,但因单枪匹马,寡不敌众,二人被擒。为救卢俊义和石秀,宋江发兵攻打北京。梁中书向太师蔡京告急,蔡京采纳了关胜所献围魏救赵之计,率领1500人马直攻梁山泊。宋江闻讯,退后回山,以计俘获关胜,击溃了官军。随即宋江任命关胜为先锋再次攻打北京城,战斗相持数月,直到次年元宵方攻破北京。并擒了索超,梁中书从南门夺路而逃,卢俊义、石秀被救出……

不久,蔡京又派单廷圭、魏定国攻打梁山泊,皆被击溃。宋江与卢俊义一道领兵攻打曾头市,杀了曾家五虎,回山祭奠晁盖之灵。接着又乘胜攻破了东平、东昌二府,大军凯旋而归。此时,梁山泊大小头领正好108位,合了当年洪太尉所放走的魔王之数。众人会聚忠义堂,宋江坐了第一把交椅,立起了“替天行道”的杏黄旗。 山寨兴旺之后,宋江有了“望天王降诏早招安”的打算,林冲、武松、李逵、刘唐、鲁智深都坚决反对。梁山泊的壮大,震惊了朝野上下。朝廷又派童贯攻打梁山泊,山寨十面埋伏,挫败了童贯的两次进攻。高俅又调遣十节度兵力来攻梁山泊。宋江三败高俅,并将他活捉上山,以礼相待。高俅去后,宋江又派燕青去东京,燕青通过李师师求得徽宗下诏,没几天,殿前太尉宿元景上山来宣读诏书,宋江领着众山好汉接受了招安。梁山泊义军接受招安后,正遇辽兵侵犯,宋江受诏破辽。于是大军北进,辽主请罪投降。宋江班师回国,遵照徽宗旨意,将所夺州县仍退还给了辽邦。回到京师,徽宗下诏,令宋江去平定河北田虎,随后又调去平定淮西王庆和江南方腊。在平定方腊军的过程中,义军损失惨重,虽然最后擒获了方腊,但阵亡72个兄弟。回军途中,鲁智深坐化,武松出家。离开杭州后,林冲瘫痪,杨雄、时迁、杨志、穆弘病死,燕青离去。到了苏州,李俊、童威、童猛又离去。等到大军回京驻扎陈桥驿时,只剩下20余名头领。蔡京、童贯、高俅、杨戬4大奸臣待宋江等封官之后,他们设计用水银害了卢俊义,用毒药掺入御酒药毒死了宋江和李逵。花荣和吴用吊死宋江坟前,此后高俅上书厚葬宋江等人。葬于缪儿洼。就这样,一场轰轰烈烈的起义结束了。

我觉得我们有些时候根本不如梁山英雄,倒像高俅 、蔡京 、郑屠,强行抢别人的东西;偷别人的东西;在背后说别人坏话;暗地里下黑手;见到比自己强的人就毕恭毕敬……我觉得我们应该学李逵的义气;鲁智深的粗中有细;宋江柴进的仗义疏财;吴用的足智多谋;关胜的义勇忠烈……

鲁智深和李逵都是粗中有细的人,只是两个“细”比起来不一样,鲁智深的“细”是久经江湖老道和经验,如金氏父女走后,还拿条凳子坐在门口,确定店小二追不上后才走;李逵的细则是天真烂漫与可爱,如李逵见了宋江迟迟不肯下拜,原因只是怕被戏弄。

林冲是从不想造反到不得不造反的人,在高俅的压迫下,林冲经过了一个从能忍到不能忍 、从懦弱到坚强、从接受到反抗的过程,如鲁智深要杀两个公人时林冲还要为他们说好话与林冲上山后,火并王伦,坚决反对招安,一比较判若两人,由此可见林冲发生了彻底的改变。

看了这本书以后,我体会到我们应该学习水浒英雄的义,粗中也应该有细,不能鲁莽行事。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内容
延伸阅读
小编推荐

大家都在看

关于去旅游的英语作文 我去北京旅游英语作文 拖地板的作文 我依然自信作文600字 开心的事的作文 七年上册第一单元作文 开学第一天感受作文 我心中的一个秘密作文 写运动会拔河的作文 母亲节作文400字 我有我的骄傲作文300字 哲理作文 看电影写作文 前半学期的总结作文 作文二十年后的我 关于生活的作文400字 写同学的作文600字 我对什么入迷作文 有关安全的作文400字 写班主任的作文500字 打篮球的好处作文 二年级上册作文 myproblem作文带翻译 人物类作文 观察小动物作文400字 这游戏真好玩作文300字 人性作文素材 30岁的我作文 童年的乐趣作文400字 一篇运动会的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