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文网 > 散文 > 散文500字

静 亦苦亦欢_优秀散文500字

2020-02-14 01:45:01
相关推荐

安静,是一种选择。是在困苦中独善其身,踽踽独行的孤独之苦;也是独品“一花一世界,一叶一菩提。”的别雅之欢。静,是一个人被时间打磨的品格。

可难忍读书之静?古人“十年寒窗无人问,一举成名天下知。”是静水流深的结果。俗人难忍宋濂“缊袍敝衣”“四肢僵劲不能动”的求学之苦。求学之路知音难觅,寒窗染雪却浑然不觉是静的苦,岁月辗转,终是“一日看尽长安花”的欣悦。

可难忍科学的静?科学的问世,需要的是耐得住寂寞的人。且看那吴俊院士,投身山洞精研引力波,洞幽烛微,领先世界三十年;又看那科学家张弥曼,杖权之年仍坚守着对鱼儿的研究,对人类起源的探索;再看那屠呦呦,带领团队日夜坚守,终以青蒿的风,吹散疟疾的阴霾……追求科学的路上,是孑然一身,是披星戴月,也是成功时的欢呼与喝彩。

在社会高速发展的今天,喧哗随着时代的潮流疯长。且看那城市车水马龙的嘈杂,市场小贩的吆喝,网络“键盘手”对“热点”的“唇枪舌战”……静已难觅。或许是社会的复杂,唤起了人们对“细节”的打磨,鸡毛蒜皮的小事都能成为热翻天的焦点。静在社会的发展中掉了队。

好在,仍有人保留着静的品格。是哈佛图书馆的埋头学习,候车室日本学生的手捧书本……小隐隐于野,大隐隐于市。

或许现代,难懂“独坐幽篁里,弹琴复长啸。”的静谧。但我们仍可以在浮夸中沉淀下来,做一颗不吵闹的尘埃。

版权作品,未经《趣文网》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内容
延伸阅读
小编推荐

大家都在看

作文我学会了画画 妈妈你让我感动作文 作文吧下载 给父母一封信300字作文 怎样学好写作文 我的班集体作文 这就是我作文300 班级风波作文 450字写人的作文 关于写家乡的作文 关于毛绒玩具的作文 迷人的张家界作文 小鸭子的作文300字 作文我的姥爷 关于开学感受的作文 公园一景作文 自己设置一个节日作文 善意作文开头 班里的趣事作文500字 以考试为主题的作文 劳动最快乐作文800字 各省高考语文作文题目 面对挫折作文600字 濮水小镇作文 高考作文读后感 军训心得体会600字作文 听那动听的声音作文800字 民宿作文 孤独的老人作文 协作作文600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