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文网 > 应用文 > 国旗下讲话

纪念南京大屠杀70周年_写事作文1600字

2020-03-12 12:30:02
相关推荐

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今天我讲话的题目是《要记住历史,不要记住仇恨!》。上周四(12月13日)刺耳的警报声将我们的记忆拉回到70年前。70年前的1937年12月13日,日本侵略军占领南京。随后日军使用集体枪杀、活埋、刀劈、火烧等惨绝人寰的方法,进行了长达40多天的血腥屠杀,杀害了30多万中华同胞。繁华的六朝古都,成了血腥的人间地狱!这,已成了我中华民族的永久的痛苦的记忆,我们永远不能忘记!

我们永远不能忘记,是因为记忆会渐渐遗忘。一个又一个南京大屠杀幸存者逝去了。在今天有些国人心中,七十年前那段惨痛的历史真实而又遥远,人性在兽性的践踏下苦苦的呻吟,也仿佛在和平的歌舞声中依稀起来。去年七月,一份来自对南京高校1000名学生的调查显示,半数以上的人不知道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日是哪一天,三成多的人不知道大屠杀发生在哪一年。同学们,假如问到你,你能说出来吗?忘记历史,就意味着背叛。 1986年诺贝尔和平奖得主美国犹太裔作家伊利?威塞尔警告人们:“忘记屠杀,就是第二次屠杀。”

我们永远不能忘记,是因为日本政府从来没有向中国人民和亚洲人民正式认错道歉。日本的政要们还参拜着供奉着战犯的靖国神社;日本的历史教科书公然篡改历史;日本的右翼势力居然说南京大屠杀是中国人捏造的谎言;日本一改再改《和平宪法》,谋求政治和军事的扩张!

我们永远不能忘记,是为了进一步提高我们的国力。我们祈求和平,我们期待尊严和正义,但是当今世界民族的尊严还是需要实力来支撑,世界的和平还是需要实力来维护。强大自己,是维护民族尊严、维护世界和平的前提。我们记住耻辱,记住南京大屠杀这段悲痛的历史,也就是让我们必须永远记住一条颠扑不破的真理:落后就要挨打,发展才能强大。

正确理解和对待今天的日本对我们民族的现在和未来非常重要。这是一个通过明治维新迅速从贫穷落后中崛起、二战后在一片废墟上又迅速发展起来的世界强国。今天我们看到的是一个有着先进的国家管理体制、成熟的社会机制、强烈的民族精神的日本;我们看到的是一个人口只有中国的十分之一,土地是中国的二十五分之一,国民生产总值却是中国的四倍,人均国民生产总值是中国三十一倍的日本。我们要牢牢记住它给我们的伤害,时时警惕它对我们的野心,但同时我们应该客观分析并学习日本民族的优点和长处,为我所用,提高国力。这才是我们正确看待日本的眼光和心态。一位研究日本问题的西方学者曾说过:日本人会比大多数人都更快地向不可抗拒的力量卑躬屈膝,并与在道德上占有优势者合作。

从1945年到2007年,日本军国主义之“可憎”实质上已经更多转变为国民素质上的“可怕”。1994年广岛亚运会闭幕式结束后,6万人的体育场竟然没有发现一片废纸、一点果皮垃圾。次日,世界上好几家报纸惊呼:“可怕”的日本民族!一位北京学者在日本遇到一次严重的堵车,成千上万辆车首尾相连排了上百公里。然而令他感到震撼的是,所有的车辆都很有秩序地排在道路的一边,而另一边逆向车道空空荡荡,无人争抢。这是怎样的一种“可怕”----是高度的文明素养,是高度自信的心理,是高度发达的教育。简单的仇恨会让我们忽略日本民族的“可怕”,会让我们失去从他们身上汲取养分的意识。

我们永远不能忘记,是为了建构现代的民族思维,不要让历史的悲剧重演。我们不是为了记住仇恨,更不是为了报仇雪恨。仇恨只会蒙蔽我们的眼睛,只会阻碍我们的理性发展和融入全球的脚步。前不久,一些空泛的口号式发泄在社会上盛行一时,比如球场上中国观众对日本运动员的不文明行为、网民的“铭记三十万,灭绝日本人”的鼓噪等等。不区分具体的对象,煽动莫名其妙的仇恨,这些人不是爱国者,而是“爱国贼”,他(她)们以为自己是爱国,实际则是误己误人误国。只记住仇恨,只宣泄仇恨,对历史就失去应有的反思和价值,不利于国民文明精神的培养,证明我们民族还没有长大和成熟。美国总统华盛顿说,“一个民族若长期崇拜或仇恨另一个民族而无法自拔,这个民族就是奴隶之邦。”

“要记住历史,不要记住仇恨!”这是已故南京大屠杀幸存者李秀英对青少年的嘱咐。在刚刚竣工的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新展厅里,它被醒目地悬挂着。这是一个意味深长的嘱咐,既体现了受害者的善良,也让人领略了一个普通中国人理性而又高尚的历史态度――我们纪念南京大屠杀中的遇难同胞,不是为了传播仇恨,而是为了以史为鉴,更好地开创未来。

谢谢大家!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内容
延伸阅读
小编推荐

大家都在看

母爱100字作文 蜘蛛结网的作文 我的钱途作文 以微笑为题的作文800字 游乐园作文600字 风景作文500字初中 小学生作文去动物园 母亲的爱200字作文 六年级上册想象作文 蚂蚁奇遇记作文 摘抄作文 永无止境作文 智能扫地机器人作文 假期感受作文 作文开在心中的花朵 四年级450字作文 小学生作文500 全国优秀作文选小学 关于坚强的作文标题 不安于现状的作文 最幸福的人作文 以我的一天为题的作文500字 难忘的生日作文250字 一路有你作文500字 青少年爱国作文 有关安静的作文 第一次种花作文 如何评价作文的评语 我的尊严作文600字 起床的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