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文网 > 读后感 > 600字读后感

你是浪花一朵_读陆游故事有感600字

2020-03-14 09:40:02
相关推荐

提起我的家乡绍兴,大家都会不约而同地想到她的水,是啊,小桥流水,那是我们家乡特有的意境。家乡的水清澈,柔美,另人神往。读着绍兴名人故事,我觉得这些名人就像家乡的水,用他们特有的魅力创造了历史之河。而他,就是这长河中美丽的浪花一朵。

“死去原知万事空,但悲不见九州同。王师北定中原日,家祭勿忘告乃翁。”

看到这首诗,我们都会想到他,我国著名爱国诗人陆游。他生活在北宋后期至南宋前期,当时战争不断,百姓苦难深重,江山支离破碎。他于是用手中的笔,喷吐着对民族、对民众的关切和挚爱。陆游从小受父亲的爱国影响,又天资聪明,向老师曾巩学习诗文,并在二十九岁时考中状元。可是却因为名列大奸相秦桧之孙秦埙之前,而被贬落。后来也有被重新启用的时候,可是由于投降派和求和派的势力实在太大,陆游的北伐策略总也没能成功。晚年,他退居故里,过田园生活,却时刻不忘恢复中原。以至于到临死前他还写下了一首希望平定中原的千古绝唱《示儿》:“死去元知万事空,但悲不见九州同。王师北定中原日,家祭无忘告乃翁。”这一首教导孩子的悲壮遗诗,没有一个字说到个人、家庭,忧国忧民,表达了至死也不能忘怀的希望和要求:驱逐侵略者,恢复中原失地,求得祖国的统一。这一位伟大的诗人、伟大的爱国者,把他的全部生命都奉献给了祖国。他的爱国情怀如此强烈,如此执着!

我们今天,国土虽已恢复,但把家乡建设得更加美丽富饶,依旧是我们可以继承的诗人遗志,依旧是我们奋斗的目标。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内容
小编推荐

大家都在看

优秀记事作文600字5篇 初二600字作文 意料之外情理之中作文 以一句话为话题的作文 延安枣园作文 你是我的依靠作文 什么怎能忘记作文 我的家乡菜作文 作文如果我是一只小鸟 安全用电作文300字 手机怎样制作文件 写羊驼的作文 九峰公园作文400字 过秦论作文素材 我要养成好习惯作文 闲不住的老妈作文400字 挑战作文600字 我的爸爸700字作文 写景的作文300字 新学期我的计划作文 有趣的游戏作文200字 写初冬的作文 不一样的作文800字 关于选择的英语作文 苦与乐作文 八年级期中语文作文 桂林游记作文 春天里的故事作文600字 写人的作文我的妹妹 山水游记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