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能为力的成语故事】
“无能为力”原作“无能为”。《左传隐公四年》记载,春秋时卫国发生弒君事件。卫庄公的庶子州吁十分受宠,又好勇斗狠。大夫石碏(ㄑㄩㄝˋ)认为他是个危险人物,要卫庄公小心防范,但庄公不听。后来州吁果真造反,和石碏的儿子石厚一起杀了庄公,自立为王。州吁为王后,一直不能收服民心,石厚便去请教曾任大夫的父亲石碏,要如何稳定州吁的王位。石碏说:“请君王出访外国就可以了。”石厚问要如何做,石碏又说:“目前卫国与陈国交好,出访陈国便可。”于是石厚便随着州吁到了陈国,石碏赶紧派使者到陈国,告知他们这二人是弒君逆贼,并说:“卫国褊小,老夫耄矣,无能为也。”意思是卫国弱小,我老臣年纪又大了,实在是没有能力啊!请陈国人帮忙将他们捕捉起来。陈国人果真将二人逮捕,卫国便派使者杀了州吁,而石碏则派家臣獳羊肩杀掉儿子石厚,以咨正法。当时人都称石碏为“纯臣”,大义灭亲。“无能为”就是指没有能力面对事情之意,后世多作“无能为力”,用来表示使不上力,没有能力做好某事。也用“无能为技”,表示没有能力使出技能;“无能为谋”,表示没有能力贡献计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