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花的母亲_描写我的母亲作文2000字
日子很长,她就以一种这样美丽的姿态生活着,慢慢地感染看我们,细水长流,点点滴滴。
大年三十那一天,母亲突然身体不适,于是没能去花市买那几株水仙或者蝴蝶兰摆在家里。
这成了她新的一年里最大的遗憾,以至于春晚进行一个多小时的时候,她依然执着地请求父亲开车去外面逛逛,看看哪里有卖蝴蝶兰。幸好之前她也买了一小些玫瑰和百合,还有一些我叫不出名字的花花草草,这成了她唯一的精神寄托。
兴许是春晚越来越让人失望了,除了魔术表演《年年有余》还有赵本山的那个小品之外,其余的时间里母亲就把注意力转移到她的花上面。尽管当晚蝴蝶兰已久没有买来,然而母亲已经很聪明地通过摆弄玫瑰和百合来弥补心中的遗憾了。
我算过,几乎是每过半个小时,母亲就会说一句”我养的花,真漂亮呵”,或者是”为什么今晚的花跟之前养的都不一样,显得特别的美,也许是灯光的原因吧”之类的评论和感慨。她说这话的时候是不管我们有没有听的,边说边再给她的花换个位置,或者多喷点水雾。尽管那些花已经够漂亮了。
母亲真的是爱花的,家里备处都是她养的花。她种过茉莉种过山茶,其中绿萝和文竹更是常见。她还经常常引进一些我们从没看过的,搬来市区不久她就在家里大面积种起了滴水观音,有的养在水里,有的则种在土里,叶尖换换地滴着水,透过透明洁净的玻璃瓶。引起三三两两的惊叹。之前在家乡,她竟然还种过害羞草,虽然最终以失败告终,但是毕竟是开出了花,那是最特别的一种花,像蒲公英一样,只是带着颜色,而且吹起来没有满天的降落伞。
人们说,养花的母亲是浪漫的。母亲不仅是浪漫的,她也很美,是真正的美,所以一浪漫起来我们也没觉得有什么不正常。她四十多岁的年纪。却总有人以为她三十多,这自然是她自己最引以为是的地方。她也从来不浓妆艳抹,最多是淡妆,像她养的那些滴水观音或者其他花草一样,喷一点水雾就尽显灵动。
家里并不是特别宽裕的那一种,但买花买草的时候。母亲却从不吝惜。母亲不仅自己养花,也期待有人给她送花。每年有四个节日她是最期待的,情人节、七夕、她自己的生日以及她和父亲的结婚纪念日。每年的的这几个节日的前一天,母亲便会明着暗着提示父亲某某节日已经到来,希望父亲有所浪漫的表示。
她最大的愿望就是父亲能给她买一些花,多或者少无所谓,玫瑰或者百台她都喜欢。然而,每一个爱花的女人背后,永远有一个兴趣截然相反的男人。父亲是从不买花给母亲的,按他的话说,母亲电影看太多了,浪漫过了头母亲并没有因此感到不高兴,她只是每年都期待着,节日一过她就在饭桌上嬉笑着数落着父亲,说结婚十几年就没见过他送过什么东西,连一朵花都没有。有时候我们几个孩子总爱当着父亲的面问她这样一个问题”你嫁给他是不是特后悔?’她一定会点头,顺便轻蔑地瞥父亲一眼:“结婚这么多年,他就只带我去电影城看过一次电影,票还是我买的。”笑骂中她总是恶狠狠地捶打着父亲,父亲则笑得像个孩子一样。
去年七夕的时候,母亲锲而不舍地向父亲暗示着”明天七夕了,要不就送我一些花吧,我养起来。”我想母亲这次终于是忍无可忍了,不到黄河心不死。令我惊讶的是,父亲真的买了,而且是背着母亲买的。母亲高兴地宣问:“真的买了?什么花?放在哪?”父亲很淡定:”买了,韭菜花,在冰箱里,中午孩子们回家后炒来吃。很久没吃了。”
当天中午吃的就是韭菜花,母亲整个中午都在控诉着父亲。我们嘎嘎地笑。
父亲没给母亲买过花,然而五年级开始,每年的母亲节我倒是保持着为母亲买花的习惯。以前牧人书店旁边有一家买花的,现在我转在中华新城买了。以前经常买两三朵康乃馨,红的黄的,还有一种红白相间的,帮母亲养在小小的花瓶中,绽放那么几天。后来就改买她所钟爱的玫瑰了,而康乃馨只保留那种红白相间的。
母亲自然是从没要求孩子们给她买礼物的,就算我买了这些花她也只是微笑着,也从不多说些什么。倒是花期未过的那几天,经常摆弄着,有时候放在客厅的茶几旁,有时候又放在了音响上,永远在寻找着最佳位置。
不过有一年母亲节的花却带起了一些不愉快的记忆。那天我依然给母亲买了节日的花,但第二天中午却和母亲大吵了一架,具体的原因是什么现在怎么也想不起来。男孩子最叛逆的时期。我气在心上,又无人理解,于是残忍地将那些无辜的花当成出气筒。我把那些花一根根折断,掷在茶几旁。之后就摔门而出。
当时以为自己很酷,现在想起来只觉得自己蠢。当晚回家后,气也消了,却找不到那些无辜的只剩残骸的花。后来听弟弟说,母亲将那些花一根一根地叠整齐,用纸巾包起来,却不知放到哪里去了。我也没敢去问。
这自然是我不愿向母亲提起的往事,而她从来也没说说过,像是忘得彻彻底底了。偶尔想起那些花,还有收拾花枝的母亲,心里就一阵害怕,感慨少年的时候竞如此的残忍地对待无辜的花,残忍地对待养花的母亲。
在我的记忆中,母亲的形象一直是很丰满的。
我幼年的时候,她留短发,开服装厂拼命赚钱,照顾三个小孩,累到病倒,上初中那会儿她给自己退休,拖地做饭,开我们的家长会。而现在的她已是长发,她养花,打麻将,和朋友喝茶,学跳舞,她现在的生活很是有声有色。
她也从不忘提醒我们,美好的生活永远需要用眼泪和汗水换来,她很少提及起她的奋斗的十几年。但是每次说都都是一脸严肃。她怕她所呈现给我们的,一直是闲适的状态:怕我们误以为生活是那么简单。
尽管她现在已经在享受奋斗的成果,她终究是聪明能干的母亲,才能在这个年纪里就开始享受生活。
母亲养花。从来就不是惊天动地的故事,她有很多琐事,很多繁杂的生活片段。然而孩子们需要的从来就不是多么不凡的母亲。我的母亲喜欢养花,她爱生活也享受生活,日子很长,她就以一种这样美丽的姿态生活着,慢慢地感染春我们,细水长流,点点滴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