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好,我是百家号作者历史武侠趣事。来,今天给大家介绍一位唐代著名诗人,被誉为“诗仙”的李·见一个爱一个·白。又名,那些年诗仙表白过的男人们。
1·吾爱孟夫子,风流天下闻。
这句诗出自李白的《赠孟浩然》。这对cp大家已经站了好久,孟浩然作为早有盛名的前辈,李白刚出道的时候心向往之,可以理解。
2·而我爱夫子,淹留未忍归。
这是李白给柳少府写的诗《赠秋浦柳少府》。至于柳少府是谁,别问,问就输了。那是个名叫秋浦的县城,估计李白在小县城里玩得贼开心,大家推杯换盏,赏山月,聆清风,李白同学余光一闪,就看上了席间的柳少府,于是就写下了这首诗。
3·吾爱崔秋浦,宛然陶令风。
出自《赠崔秋浦三首》。你以为在秋浦这个地方,李白只爱了一个人吗?不存在的,爱的还有崔钦,崔县令。而且显然对崔县令爱慕更重,一口气写了三首诗,说崔县令宛如陶渊明。至于为什么他会爱崔县令,其实也很正常,看崔县令什么模样就懂了。
崔县令:见客但倾酒,为官不爱钱。跟李白都是一路货色,啧啧。
4·爱君山岳心不移,随君云雾迷所为。
出自《赠从弟南平太守之遥二首》这是写给他表弟的,什么意思呢,就是我爱你啊,你这人无论何时,都初心不改,我贼稀罕你。
云雾遮掩了我的眼,这些年我也不太清楚你究竟做了什么,但没关系,随你,我都会相信你,爱你如初。其实表弟他也有很多年不见了,毕竟他天天出门浪,这是他很多年后又见到表弟,表弟李之遥要去南平当太守,他才突然感慨起来。他还顺便夸了一波表弟。不是彩虹屁,是基本操作:东平与南平,今古两步兵。说表弟跟阮籍一样,那当官岂是为了功名利禄,都是相中了那地方的美酒。就这么洒脱,就这么任性。
表弟:……我不是,我没有,别瞎说。
5·海内贤豪青云客,就中与君心莫逆。
出自《忆旧游寄谯郡元参军》。这话是说给元参军元演的,说天下英雄这么多,我只与你莫逆相交。杀伤力仅次于“天下英雄,唯使君与操”。还用了彩虹屁来夸彼此,说黄金白璧买歌笑,一醉累月轻王侯。没错,就是这首表白诗里的句子。但这不是关键,关键是这首诗提及的酒宴,是在洛阳。
这个海内贤豪青云客里边,不仅有元演,还有杜甫,还有高适……
就中与君心莫逆,嘻嘻。
杜甫:???
其次,再看一看他跟谁相思:
6·此地别夫子,今来思旧游。朱颜君未老,白发我先秋。
出自《忆襄阳旧游,赠马少府巨》。啊,当初就是在这跟你分别的,故地重游,不禁想起了你。想来你还是红颜依旧,不像我,我已两鬓苍苍了。这是他写给襄阳旧友马巨的。
7·思君达永夜,长乐闻疏钟。
出自《夕霁杜陵登楼,寄韦繇》
这是真的想你了啊,不是故地重游,不是有人提起,就是我见到了美好的景色,一时间想起了你。想你,就想了一整夜。这是给韦繇的。
8·思君若汶水,浩荡寄南征。
《沙丘城寄杜甫》
来了!cp终于来了!当年跟你携手同游,大被同眠,睡在一张床上。啊,分别已经这么久了,我对你的思念让我喝酒都无法大醉,只能把它寄托在汶水之中,浩荡向南了。
这是写给杜甫的,杜甫的!可以想见,那会儿正困居长安的杜甫收到这首诗,得有多激动。疲惫生活里的英雄梦想啊。以及《江夏赠韦南陵冰》:我且为君捶碎黄鹤楼,君亦为吾倒却鹦鹉洲。啧啧,啧啧啧。
还有两位提名者,我寄愁心与明月,随君直到夜郎西。《闻王昌龄左迁龙标遥有此寄》这是给王昌龄的。看这花言巧语,哇,明月都是我送的,你抬头看到明月,就是看到了我。以及汪伦同学,李白对于爱自己的男人也充分给予了关照。桃花潭水深千尺,不及汪伦送我情。汪伦得多感动,啧啧。
最后,还是看看李白真·感情生活。那些年里,为了天下事,为了朋友事,也为了自己浪得开心,他常在外面跑。
于是写了好多诗……来想念妻子。在秋浦,跟崔县令柳少府喝完酒,啊,想媳妇了。(秋浦寄内)在浔阳,啊,想媳妇了。(在浔阳非所寄内)
要去忙天下事,这次真不是去玩,不知道啥时候才能回家,啊,还没走我就想媳妇了。(别内赴征,还一写三首)
所以可以还原下李白的形象,这厮无论走到什么地方,都有朋友有酒,大醉高歌的时候,看谁都顺眼,看谁都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