犹记得,当老师规定要看《傅雷家书》时,我还是很不耐烦的,心中甚至不屑地想,不就是一些书信吗,谁不会写。然而,当我耐下心来仔细看时,我的想法就被颠覆了,哪里是普通的信啊!那一封封书信,那字里行间,都洋溢着浓浓的爱。这本书里面的内容是值得我们去深刻体会的。
傅雷是一个睿智、博学、正直的学者,他有很多精神值得爸爸们学习;他也是一位好父亲,他对自己的孩子要求很严格。他会时刻关注傅聪学习钢琴的状况,会对他提出批评,也会给予他夸奖或鼓励,鞭策傅聪在艺术的道路上勇敢前进,战胜未来的每一个困难。
我也有一个像傅雷一样的爸爸,他对我也很严厉,如果说父母都是一个唱白脸一个唱红脸,那他无疑是那个唱白脸的。我曾经怨恨过爸爸,当我取得好成绩时,他不像妈妈那样激动,而是时刻提醒我不要骄傲自大,下次再考一个100分那才叫厉害。“有一句话叫作‘谦虚使人进步,骄傲使人落后’。”每当我考得很好时,爸爸总会对我说这句话。当我考得差时,爸爸总是嘱咐我要努力,为我的失落而担忧,因此我一直怨恨父亲,而现在的我已经知道父亲所做的一切都饱含着对我的爱。他并不是不喜欢我,只是习惯把爱掩藏在严厉的外表下罢了。
如果说,母爱是那一泓清澈的泉水,那父爱,则深沉如磐石,于无言中坚定,执着地守望着我,给我勇敢前进的力量。
在此,我忍不住想说:《傅雷家书》,谢谢你,谢谢你让我看到了那个父亲。更谢谢你让我真正地理解了那份如山的父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