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了《傅雷家书》我懂得了许多。
读了此书,我知道,傅雷先生是一个优秀的父亲。他要傅聪知道国家的荣辱,艺术的尊严,能够用严肃的态度对待一切。做一个“德艺具备,人格卓越的艺术家”。这使他有勇气与力量,去战胜耕种个各样的困难。
《傅雷家书》给了我许多启示。中国很多家长忽视了同孩子的朋友关系,辛苦十几年,却没有真正地享受过为人父母的乐趣,很多人望子成龙,这没有错,谁不想自己的孩子成才呢,可是有些家长的棍棒式教育和居高临下的态度使孩子的心态扭曲了,他们不仅无法成才,还可能误入歧途。
傅雷一开始对待孩子确实也是这样,很多人只看见了这一点,于是开始盲目的仿做,光学傅雷一个“打”字,打得出一个好结果吗?于是孩子尝到了辱骂、拳头的滋味,尝到压力和恐惧下学习的苦头,许多孩子的金色童年就因此黯然失色。《傅雷家书》最主要的意义在于警示,让人们看清傅雷的悔恨与他知错就改的品质,让人们知道棍棒式教育到最后只会害了孩子。傅雷悟通了,他的晚年虽然由于政治运动的原因饱受折磨,但在这一点上他是幸福的,因为他和孩子成了最知心的朋友。
家长们应该欣赏这本《傅雷家书》,用合适的方式方法教育孩子是很重要的。作为孩子,我们也有必要阅读,因为这本书同时也展现了傅雷对孩子的良苦用心,虽然开始的方法不对,但他确实想让孩子成才,这种伟大的爱是值得我们尊敬的。我们每个人的父母都是伟大的,虽然他们有时会打骂我们,但当我们遇到危险的时候他们会拼了命去保护我们。因为,他们爱我们。
读了《傅雷家书》,我懂得许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