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读了《傅雷家书》,着实让我感触良多,受益匪浅。
学校教育的"发展和进步很快,学术成就卓着,目前小学生的父母基本上已经具有较高的文化知识,在教育子女学习成长方面比他们的父辈们更具有优势,教育进入一个暂新的阶段。很多父母虽然具有文化知识,但是严重缺乏家庭教育知识和方法,致使家庭教育有失偏颇,有的甚至走向极端。因此,家庭教育方法的培训应该专门地进行课程设置,起始时间也应该提前到婚前或孕前,让爸爸、妈妈们能够顺利上岗。
《傅雷家书》凝聚着傅雷对祖国、对儿子深厚的爱。信中首先强调的,是一个年轻人如何做人、如何对待生活的问题。傅雷用自己的经历现身说法,以及自身的人生经验教导儿子待人要谦虚,做事要严谨,礼仪要得体;遇困境不气馁,获大奖不骄傲;要有国家和民族的荣辱感,要有艺术、人格的尊严,做一个“德艺兼备、人格卓越的艺术家”。同时,对儿子的生活,傅雷也进行了有益的引导,对日常生活中如何劳逸结合,正确理财,以及如何正确处理恋爱婚姻等问题,都像良师益友一样提出意见和建议。拳拳爱子之心,溢于言表。
《傅雷家书》是一本“充满着父爱的苦心孤诣、呕心沥血的教子篇,是最好的艺术学徒的修养读物”。《傅雷家书》摘编了傅雷先生1954年至1966年5月的186封书信,最长的一封信长达七千多字。字里行间,充满了父亲对儿子的挚爱、期望,以及对国家和世界的高尚情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