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文网 > 学科教案 > 语文教案 > 高三语文教案

高三语文教学设计:将进酒教案

2019-12-11 14:27:27
相关推荐

将进酒 【教学目标】

一、知识目标

1、识记“将”“斗”“饮”三个多音字

2、感悟诗人“狂歌痛饮”的豪放外表下所隐藏的愤激之情

二、能力目标

1、掌握诗歌鉴赏的要领,多朗读并体会诗人复杂的情感变化

2、进一步指导学生提高做诗歌鉴赏试题的水平

三、情感目标

深刻领悟诗人于坎坷中见豪情,于不平中图奋发的积极人生观——“天生我材必有用”。

【教学重点、难点】

重点在于反复诵读和鉴赏本诗运用多种表现手法的语言特点,难点在于品味其中复杂矛盾的人物心情。

【教学方法】

自主、合作、探究的学习方式,具体做法是:教师引导学生思考;学生质疑、解疑,教师给予适当的补充和中肯的评价。质疑环节可根据学生自身的素质决定是由学生独立完成,还是师生共同完成。

【教学用具】

多媒体课件

【课时安排】

一课时

【教学过程】

一、创设情境 导入新课

同学们,大家好!看到你们我真是太高兴了,早就听说过我们这里人杰地灵,俊才星驰。有幸相逢,说明我们有缘,可今天有缘相逢的不仅仅是你、我,还有一个人,带着酒气从遥远的盛唐飘然而至,他就是中国古代文学史上浪漫主义巅峰代表诗人——李白。这样我就可以确信,有了你们这样出色的学生,有了这么伟大的诗仙,还有我一个不知天高地厚的我,我们一定会谱写出优美的乐章。因为“相逢是首歌”。接下来我们就共同谱写一首名为“将进酒”的歌曲。(课件板书)

(设计意图:营造出一个轻松、和谐的课堂气氛,消除学生和老师的紧张情绪及陌生感。并自然引入新课。)

二、解题:

将(qi?ng),意思是“请”。我们以前也学过此种用法,例如:《氓》中的“将子无怒,秋以为期”。《将进酒》是乐府旧题,是劝酒歌。古词曰:“将进酒,乘大白(大白:大酒杯)”。大略是以饮酒放歌为多。

三、李白与酒

我们都知道李白是“酒中仙”,谁能说说有关李白和酒的诗句。

李白一斗诗百篇,长安市上酒家眠.

天子呼来不上船,自称臣是酒中仙 杜甫 《饮中八仙歌》

唯愿当歌对酒时,月光长照金樽里。 《把酒问月》

抽刀断水水更流,举杯销愁愁更愁。《宣州谢朓楼饯别校书叔云》

花间一壶酒,独酌无相亲。举杯邀明月,对影成三人。《月下独酌》

兰陵美酒郁金香,玉碗盛来琥珀光。

但使主人能醉客,不知何处是他乡? 《客中行》

天若不爱酒,酒星不在天。地若不爱酒,地应无酒泉。天地既爱酒,爱酒不愧天。已闻清比圣,复道浊如贤。贤圣既已饮,何必求神仙。三杯通大道,一斗合自然。但得酒中趣,勿为醒者传。《月下独酌其二》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内容
延伸阅读
小编推荐

大家都在看

关于薛之谦的英语作文 我的奶奶作文1000字 王俊凯英语作文 三年级作文老师我想对你说 防诈骗作文800字 做人要宽容作文 万里长城的资料作文 乱扔垃圾作文 小学作文技巧 四年级作文150字 牡丹花作文300字 情与法作文素材 我的未来 作文 大数据作文 童话故事作文50字 爸爸的什么作文 与文明同行作文 科技创新类作文 参加朗诵比赛的作文 倾听父母的心声作文 和爱一起成长作文500字 奋斗与成功作文 作文秋天美景 校园交响曲作文 重拾忽略的美好作文 顾村公园赏樱花作文 西瓜作文400字 兰花作文100字 我心中的榜样作文300字 神通广大的孙悟空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