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文网 > 教师天地 > 教学反思 > 美术教学反思

美术《宛自天开——古代园林艺术》教学反思

2019-12-12 21:30:01
相关推荐

一、课前对教材的分析不够透彻,只注重“古代园林艺术”这一环节,而忽视了“宛自天开”这一题眼。“虽由人作,宛自天开”是中国造园艺术的重要原则之一,中国古代园林是把自然的和人造的山水以及植物、建筑容为一体的游赏环境。对引导学生领会“天开”的含义,并就“天开”的价值讨论的不够。

二、学生的分析不足。学生的经历、知识面等因素的忽视,在设置讨论这一环节,创设讨论氛围缺乏个性化,因此课堂气氛不够热烈,一些美术知识无法按照预先设置环节进行。

三、导入这一环节过于简单,不能引起学生的兴趣。应改为:课件播放一段与学生生活贴近的画面——鱼缸、盆景等。问:同学们这些小景致体现了人们怎样的情趣。学生讨论,得出答案,从而导入新课。

四、教学过程当中加入中国哲学思想对园林艺术的影响。天人和一的思想是中国文化哲学的要特点。道家: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

五、为了能更好的讲好本节课我认为应做到如下几点:

1、中国园林因其独特的个性和成就在世界独树一帜,作为综合性的艺术,涉及美术门类的各个领域,建筑,绘画,书法,手工艺,设计,雕塑,织造等,具有很高的欣赏与教育价值。要引导学生深入研究,扎实掌握。

2、要重点掌握几个经典的园林建筑,如颐和园,拙政园。

3、中国园林建筑资源十分丰富,可结合参观当地的园林,体会中国园林的特点。我们当地的有“响水观”、“朝阳寺”、“观音阁”等具有寺观园林特色的古建筑群,就座落在风景秀丽的大黑山。学生可借游览的机会拍摄照片集体交流。

4、利用学校的网络资源,带领同学一起查找咨询园林名胜的资料,借此开拓学生的眼界。

就当前的一些拙劣的现代园林建筑展开激烈的讨论。可结合当地的资源,如街边的公园,人工湖等,启发学生体会中国古代园林的特点与优点。从而激发学生对祖国园林艺术遗产的爱护和保护。教学反思《《宛自天开——古代园林艺术》教学反思》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内容
小编推荐

大家都在看

开学见闻感受作文 建筑作文600字 窗外作文素材 微笑作文100字 100字小作文 作文我的书屋我的梦 我变了200字作文 一次开心的事作文 作文我的学校 作文善意的谎言 小学生生日作文 昙花作文 爷爷打太极拳的作文 描写文具的作文 普通话考试作文题目 以语文为话题的作文 心灵的屋檐作文 与鲁迅相遇作文 军训一件事作文 感激妈妈的作文 小学作文感谢 夸夸我妈妈的作文 难忘中秋作文 写荷花的作文200字 用小草借物喻人的作文 作文开心的一件事 诚信议论作文 介绍周杰伦的英语作文 满分作文网 热闹的街道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