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文网 > 教师天地 > 教学反思 > 美术教学反思

美术《认识大师》教学反思

2019-12-13 11:15:01
相关推荐

从我担任美术老师的第一天起,我就有一个愿望,那就是让现在的小孩不再像自己小时候那样子去上美术课。或许你会问为什么?生于七八十年代或更早的同志,试回想一下,你能记得起你初中阶段的美术课学了些什么吗?大部分的人都对这段记忆比较模糊,同样,我也是模糊的那一群。直到我作为一名美术老师了以后,我就越发为自己过去的美术学习经历感到遗憾。学习新课程改革理念以后,就更为我的教学方针指明了一条道路。当然,我的愿望也日趋的清晰了,我要让我的美术课是一部有内涵有趣味的好戏,我要做导演,让学生做主角。

参加我校的罗外杯,我选择了由本人编辑设计的《认识大师》一课,因此比较能体现自己的教学理念。本课属于“欣赏·评述”学习领域。通过欣赏、评述凡高、达利、埃舍尔、毕加索四位大师的艺术作品体会绘画源于创作。教材中,四位大师的介绍次序是为了有目的地逐步引导学生向着教学目标方向进发而安排的。他们在课程中给予学生不同的启发:凡高——体会绘画语言;达利——体会创作思维;埃舍——体会创作理念;毕加索——体会在创作的过程中勇于探索。所以,关于本课教学方法的思考,主要针对于如何引导学生该怎么样去欣赏作品,而最终向哪个方向引导学生思考和总结问题。而我采取的是让学习基于学生为主体,让学生以自我发现的方法进行。课堂以活泼的气氛下让学生不知不觉中得以理解并体会。方法如:引出联想、对比、师生互相探讨、点拨、欣赏等方法进行。优化课堂教学,激发学生兴趣,提高课堂效益,多种方法并用,既培养学生分析作品的能力,又启发了学生的思维。

调动起学生的学习兴趣在一堂欣赏·评述课中是很重要的。因此,本课在课堂的设计中,尤其重视这点。既不能按传统的方式一味的灌输,又不能忽视教学的知识点。所以,每一个提问都必须要有目的的进行设置,趣味性与典型性都要把握得比较准确,做到每一问都有其教学目的。通过一些启发性的问题引导学生直观分析和思考、讨论,进一步了解绘画创作的各种要素。于是在课前,我苦思冥想了一些我认为还比较合适的设问,课前准备也就差不多了。

上课前五分钟我还是比较紧张的!毕竟经验特贫乏的我工作了两年才第一次参加教学比赛。出奇的是——“老师您好!”竟然把我整个人给镇定了。播放出早已准备好的课件;在黑板上写下课题;说出早已想好的对白;然后就放出导课的一段影片。在播放影片之前,提出思考问题:“影片中的人去了些怎么样的地方?请用文字描述出来。”我想着一切还好,一切还是在自己控制的情况下进行着。正在我暗自得意的时候,影片也播放完毕。我热情的问到:“有哪位同学能说说看吗?影片的人去了些怎么样的地方?能用文字形容一下吗?”可是……没有平时课堂上的热闹非凡,教室里竟安静得吓人。一下子我懵了!我赶紧撑开我僵硬的笑容,鼓励学生大胆的发表自己的想法。终于,有学生举手发言了。“影片中的人去了一些很奇怪的地方,有沙漠有楼梯……”我赶紧接上“嗯,是啊,那片沙漠还有什么东西在?除了将它形容成奇怪以外,还有什么词可以形容呢?那些楼梯怎么样?”有了我在一边的提示与鼓动,学生的情绪似乎也开始放松,课堂得以轻松的继续。这是我这堂课印象比较深刻的一个小环节。回想起来也是我的疏忽,我竟然忘了公开课不仅仅是老师的事,也是学生的事啊!作为老师的我也会紧张,学生怎么可能就不会紧张呢?要做导演就该把这个算计进去。也是我特别领悟的一个方面——课堂不是老师说了算的,也不是原来设计怎么样就该怎么样发生的事情,有太多的可能性,学生情绪的控制也是教学艺术的一个内容!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内容
小编推荐

大家都在看

生活中的美景作文 励志类中考满分作文 关于风的作文500字 难忘的一周作文600字 体育锻炼的好处英语作文 慢下来作文 课余生活作文三年级 高考语文作文山西 维多利亚港夜景作文 初中作文精彩开头 细品书香作文 家风的作文怎么写 作文心愿300字 如何面对挫折的作文 猜猜我是谁300字作文 给我一个什么就够了作文 去海边玩作文400字 青蛙捉害虫的作文 父爱450字作文 我的小狗200字作文 写童话的作文400字 素质的作文 二年级写动物的作文 童年的记忆作文500字 作文游乐园 中国的脊梁作文800字 我的小汽车作文 离不开你作文600字 描写英语老师的英语作文 孔子文化城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