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文网 > 高中作文 > 高三作文 > 读后感

读《卜算子》有感600字

2019-12-14 14:15:01
相关推荐

缺月挂疏桐,漏断人初静。谁见幽人独往来?缥缈孤鸿影。

惊起却回头,有恨无人省。拣尽寒枝不肯栖,寂寞沙洲冷。

——缺月总代表着悲,总带上些许不圆满、不甘心。苏轼总碰到很多次缺月,“乌台诗案”是他最大的一次见到的缺月吧,众臣排挤,朋友不理,亲人无奈,在一次次残忍的打、骂中,在求助朋友而无一回复时,在皇帝案牍上参奏越来越多时,他才终于低下了高昂的头。每个人都会寂寞,但苏轼的却不同,我们的寂寞是心里空虚,心头压抑,一种情绪,一种自然而然想靠近温暖的心里,可苏轼的寂寞关乎国运,关乎仕途,承载着一种压重,所以他是孤鸿,他会绕树徘徊,会听到夜静脚伐,会青衫长衣立于天地,蹙眉展望,找不到朝阳的方向,好似,朝阳不要他,朝廷不容他,连离南昌十里都忍不下他的一声叹息,所以他来到了岭南。他想家,念亲人,思朋友,可转念又念出“此心安处是吾乡”,心可安?怎可安!周身瘴气,生人异语,就连春往朔方的大雁也不会停下来看一眼。“有恨无人省”,无人懂他,他寂寞,他孤独,可沙洲冷。他独自走来走去,想归期。

风雨遥遥迢迢路,千里江山之外。

他是大词人,是风流至今的人,是至今成千上万的人争相模仿的人,可他同时,也是被枷锁扣住了手脚,束缚了前程的人,牢房的污浊空气包围住了他,顺着动脉的方向顺流而上,撕开心口的位置,灌满四个心房,于是,他开始吐气,吐出千百年的豪情、愤懑、清冷、旷达、孤寂与哲理!

版权作品,未经《趣文网》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内容
延伸阅读
小编推荐

大家都在看

我和你的作文 写对不起的作文 武汉的桥作文 收获的作文怎么写 遇见青春作文800字 桃花园作文300字 游紫蓬山作文 特殊的爱作文 大扫除作文400字 我与什么有个约会作文 如何保持健康作文英语 三年级作文的格式 英语作文120字带翻译 常州恐龙园作文 文化作文开头 一件美好的事作文 庭中有奇树作文 秋天的稻子作文 学会控制情绪作文800字 突破 作文 经典的作文 好的作文题目和开头 心中的梦作文 慢慢读懂你作文 应聘英文作文 描写绿豆的作文 另一面作文 初中写事的作文600字 回忆600字作文 我喜欢的玩具小熊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