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文网 > 诗词 > 描写雪的诗句

点绛唇·黄花城早望

2019-12-18 03:30:01
相关推荐

纳兰性德 点绛唇·黄花城早望

五夜光寒,照来积雪平于栈。西风何限,自起披衣看。

时此茫茫,不觉成长叹。何时旦,晓星欲散,飞起平沙雁。

【译文及注释】

1、黄花城:在今北京怀柔县境内。纳兰扈驾东巡,此为必经之地。又,一说在山西省山阴县北,即五台山的附近。

2、五夜:即五更。古代将一夜分为甲、乙、丙、丁、戊五段,故称。南朝梁陆佐公《新刻漏铭》:“六日无辨,五夜不分。”注引《汉旧仪》:“五夜者,甲夜、乙夜、丙夜、丁夜、戊夜也。”

3、栈:栈道。于绝险之地架木而成的道路。

4、平沙雁:广漠沙原上之大雁。

【赏析】

这首词描绘了黄花城雪后将晓的景象,与《烷溪沙·姜女庙》等或为同时之作。词全用白描,但朴质中饶含韵致,清奇中极见情味。黄花城奇异的景观,作者无聊赖的心绪跃然纸上。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内容
小编推荐

大家都在看

观察作文800字 人和景的作文 与书结缘作文600字 英语作文写作格式 禁止吸烟作文400字 写夜的作文 有关冬天的作文 春天放风筝作文二年级 窗外作文初中 暑假的一次旅游作文 关于写家庭的作文 文明只差一步作文500字 良渚博物馆作文 母亲两三事作文 我们的校园作文500字 我的小传作文700字 心灵的选择作文800字 我的爸爸300字作文 关于健康作文 来自大自然的启示作文 人间有爱作文 绶溪公园作文400字 我的妹妹作文结尾 别样的感动作文 什么老师作文 高考通用作文素材 坚持600字作文 我心中的中秋节作文 我的世界很美丽作文 飘落的树叶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