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文网 > 小学生作文 > 导游词

盘山古道导游词_四年级导游词1000字

2019-12-22 00:45:01
相关推荐

盘山古道导游词_四年级导游词1000字

各位老师大家好!首先我代表四年级的全体人员对大家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同时也感谢大家来到盘山古道。

我叫符晨曦,是四年级的学生,大家叫我小曦好了。我们今天将要游览的是盘山,它坐落在温岭的西边,处于乐清、黄岩的交汇地,是一条寻常的山间小道。这古道与山溪相随,遇水则有石拱小桥、石碇点缀其间。蜿蜒而上的石阶已被岁月的脚步磨得光亮,所谓“古意”,大抵如此。一路上,清幽恬静,深山的鸟鸣声,流泉的潺潺声,犹入“世外桃源”。

千年前,这条稀疏平常的小道上,东瓯王邹摇曾往返过,宋王十朋赴考的双脚曾踏过,明徐霞客的身影亦曾留过。这里应该曾历经战火,也曾商贾如云。而今,古道上行走的不再是商贾官吏,也少了远方来客。即使是住在当地海拔500米高的盘山村的村民们,进出也都乘坐面包车了,偶尔见到在田间劳作的村民行走在古道上,或见村妇在古道边的溪里浣衣。

走过一段上坡的古道,就是岭脚路廊了,由南来北往的行人及当地民众集资所建,据说有千年的历史。我们看到的是2007年由当地政府修缮一新的路廊。石墙灰瓦,木石构架,看似简单却实用美观,行人可以在此躲避风雨,打尖歇脚。听说,这里曾住着一位热心肠的老人,在破路廊里给往来的行人馈赠茶水。如今,路廊尚存,老人已不知所踪。从山顶举目四周,东南可俯瞰温岭繁荣景象和东海碧浪万顷,西南可看乐清湾水光接天,渔帆点点;北展黄、椒、路高楼林立,星罗棋布。站在山顶,神往当年朱元璋倒马退敌时一定也是恰逢大雾弥漫,淹没山峦,掩藏人马,而身后追杀声渐近,朱元璋心生一计,就让人蒙着马眼睛,使马倒着往山顶上走。元军追至山下,一看马蹄印,以为朱元璋等人往山下而去,于是返折人马,掉头往反方向追杀。就这样,朱元璋才逃过一劫一一呈现于眼前,古意悠然。走进就看见古道旁的石拱桥上,村民们正在洗晒被褥。对于世世代代居住在这里的村民们而言,这只是条寻常不过的小路,这是一条令人神往的千年古道。而无论世人如何解读,古道却不管历史的沧桑更迭,只是静静地藏于深山之中。几百年来,盘山古道也和丝绸古道、茶马古道一样,既串起了众多民族和文化的交融,也经历了残酷的战争和灾难。路面虽已失去了往日光亮,但从古道的基架中,仍可想象当年的辉煌。明代大旅行家徐霞客过盘山古道后,在卷首写道:“登盘山岭,望雁荡诸峰,芙蓉插天,片片扑人眉宇。

四周风景如画,恬适宁静,确有“世外桃源”之感。不过,对于世世代代居住在这里的村民们而言,古老的盘山古道更是一条具有神奇力量的“魔道”。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内容
延伸阅读
小编推荐

大家都在看

学考语文作文 我的担当作文 学游泳作文 六一儿童节作文500字 写我长大了的作文 远去的背影作文 骑自行车的作文500字 红军长征作文500字 白城沙滩作文 有的作文 春节遐想作文 我和父母之间作文600字 写环卫工人的作文 人物描写作文100 最美的人作文450字 秋天的快乐三年级作文 这儿真美作文500字 我与手机作文600字 书信文化作文 关于革命英雄的作文 写秋天作文题目 走出我的小天地作文 冬天的校园作文 童年趣事的作文300 关于春天的作文一百字 作文那一刻我真幸福 河南家乡作文 我的偶像作文600字 多肉的作文 传承诗词文化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