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文网 > 江湖行歌 > 游戏人生

高工班

2019-12-22 07:15:01
相关推荐

一九七七年,我们的新生活起点于一个叫做“高考”的名词。之前的我们是散漫的,书可读可不读,作业可做可不做,将来要来的,是清一色的下放、招工、参军的周期性重放,不需要特别加力的准备。一九七七年,“高考”来了,从老师到家长到走近身边的一个一个人嘴里,这个词接力闪现,生活被一个词条抽紧,所有道路竖起同一路标,漫不经心的道路通通拉直,疲疲沓沓的将来向上抬升,顶端处,“大学”如圣殿冉冉升起。

高考是一套造龙术,昨天一个啷里啷当的中学生,一个阿拉伯数字的造就,一张录取通知单,今天成了顺风高飞的天骄子,由虫到龙突变,他们的名字唱歌一样从家长们的舌头上弹出,飞刀一样追戳我们贪玩的心。一两个骄子在近邻闪耀成龙的同时,大学本没那么遥远,我们城市不仅拥有支撑门面的冶金、水泥、纺织、发电大厂,而且拥有一所黄石师范学院。三十年前的师院无墙无院,前面是老一中开阔的足球场,后面是荒凉的斗笠山,教学楼破旧,教区面积似乎不如一中宽敞。师院培养的不是无所不能的工程师,不是声名赫赫的科学家,而是掌管我们日常功课的老师。年少的我不理解这个循环,还以为老师天生就老师,不必经过在校学习的过程。我是老一中的学生,高考临近,才搞清楚师院是一所标准的大学。但考上师院,那不过是挪了一下教室,心目中的圣殿在哪?

除了师院,本市有另外一个不知所谓的学校——高工班,这个名字一度让我以为是复读班。八十年代初期的高考,录取率相当低,极低的录取率把大学的理想挂得太高,越过去或者掉下来的不是一个人,而是一家人。高工班属本地自办的专科学校,其中的“高”字与高校的“高”字都是高等的意思,可是连校的名份都没有,而且专科录取分压在标准的大学分数线之下,周围家长一致地表现出对它们的轻薄。高工班像一个外号,越听越是低等班。当我知道高工班不是复读班,认它是收捡残兵败将的地方,复读虽然失败,可还有东山再起的一线机会,而高什么班,那是把屈辱抖出来还挂大旗。

高工班后来挂名武工黄石分院,简称武工分院,校址偏远,偏到工人疗养院后山那旮旯去了。想不到的是,曾经轻蔑过的学校竟然成了我的学校,我不是别人,我就是那个残兵败将。近在咫尺的师院,其本科的标榜已是我的海市蜃楼。

三十多年前,远在郊区的工人疗养院是有院墙的,武工分院没有,工人疗养院不仅有红砖院墙,而且有池塘,池塘中央立着亭子,柏油马路平整,密植的梧桐绿荫成蓬。隔了半座山的那边,武工分院的大门只是两个空柱子和一间无人看守的小门房,紧挨着农家的菜地,缸豆茄子白菜欢长,迎进迎出的是抑抑扬扬的农肥臭,一段干白的水泥路分开菜地伸向山窝,宿舍到教学楼之间的道路还是泥巴的,校舍四周,黄色的是被凿开的山坡,绿色的是纠缠的杂草,黑色的是铺操场的煤渣。学校食堂的竹篾棚子支在路边,到冬天没吃饭先吃风,一波一波的年轻人为八分钱的肥肉荤菜在棚子里挤得天昏地暗,这样一个地方我怎么相信它是一所大学。

到亲戚家做客,我羞于报出学校的名号,武工分院是武汉工学院的学生都没听说过的地市分院。其实在一个羞耻后面藏了另一个羞耻,武工分院不足道,我的高考分数更不足道,比武工分院公开的招生线少了整整一分,甚至需要借用父母的关系才被这所学校收纳,不是它委屈了我,是我委屈了它。对于高考,光荣和耻辱,极端的时候只有一分之差。

年轻需要制造借口来抵御弥漫心中的失败感,简劣的环境被当作磨炼,仿佛虫子埋进泥地也能成龙,诸如此类的幻想支撑着难堪的青春。武工分院的三年,我其实不是虫,也成不了龙,是普普通通成长中的一个人,平平淡淡学成的职业技能终归做了生活的根基。

三年里,武工分院盖起了实验室,盖起了新食堂,盖起了教师宿舍楼,教学楼下面推平的足球场也有了标准尺寸,划线的是白色的石灰,木头门框孤零零地立在两端,球场不长草,长着活蹦乱跳的年轻人。我们的教学楼倚着虫杉杂乱的小山包,晚自习休息遛到山顶,背对通亮的教室,隔着树木的空隙,隔着黑沉沉的磁湖,眺望十里外城市隐约的灯火。

从市内到学校只有一趟六路车,一小时两个车次的样子,下午六点收班。六路车起点站的路口,往里走五六百米是疗养院,再走五六百米到武工分院的大门,学生宿舍还要往里走五六百米,学校建在山窝子里,所有建筑都是啃了山边边建起来的。从学校出去要走大约二十分钟的路,六路车很难等,车来了一窝蜂往上抢,那时候的车不像如今这么客气,人多挤满了,车子不管不顾地启动,倔强的人跟在后面追,扒在门上吊着,摔跤的事肯定有,破皮伤筋自认倒霉。我每次回家,在路上耗去二个小时,星期六下午出来,星期一早上返校。冬天,在人影稀少的路上,越往里走,步步寂寞踏着寒霜成片。

武工分院再往前,绕过一座山是一大片农田,路边有一家做粉条的作坊,白色的粉条在竹篙上挂着,飘过来的气味带点酸,再远是一家小小的炼油坊,再远又是山,到这里完全与城市疏离,山外是山,加重了我的迷茫,隔年的惆怅至今仍没散尽。

只有一幢教学楼的武工分院招纳了一批一批学生,我们班有同学复读三年,年龄比教课的老师还大。这里的确是一个着落,若干年后回头看,是一个不错的起点,当我们毕业进入工厂,才发现世界上还有大量更加卑微的人,而我直接享受了正规大学生的待遇。

八十年代的高考,大量的失败衬托出大学生的珍稀,千百万彷徨的青春等待收捡,武工分院,或者前身高工班,在北大清华熠熠生辉的零星巨轮之外,它是简陋的蓬子船,经过它的引渡,困顿的少年总算安然到达彼岸,彼岸没有想像的美满光灿,彼岸仍是平淡的此生。涩心的挫败感源自神经的幼弱,周遭起伏的议扰方显力道强大。

武工分院独立为本地的理工学院,终于有了自己的名份,湖北师院和武工分院先后升格冠名湖北某某学院,均是此院非彼院,它们如同两个小城区,理工学院把工人疗养院吞了进去,师院并掉了老一中,两片校区方圆几公里都是教学楼和宿舍楼,已是有模有样的大学。两所院校跟我们一样,经历了各自的成长。

不管是理工学院,还是高工班,都没有特别的荣辱,它像一个普通人,一切不多也不少。当年的高工班,我以为比一切少很多,这是错觉,所谓的龙与虫,是另一套错觉,为人的经历,一样既不多,也不少。高与低、成与败只是心设的图景,唯世间众念杂芜,梦想的翅膀上夹着虚荣的翎毛。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内容
延伸阅读
小编推荐

大家都在看

经历之后作文 艺术的意义英语作文 四年级作文童年的回忆 动物200字小作文 有教无类作文 摔跤作文 让我难忘的一件事作文 游南京中山陵作文 不一样的老师作文 高中邀请信英语作文 关于新年作文 扶不扶作文 文明就在我身边作文600字 介绍自己四年级作文 写深秋的作文 鹦鹉的作文100字 我为朋友点赞作文 爱你在心口难开作文 北京游记英语作文 关于旅行的英文作文 我喜欢吃葡萄的作文 我最喜欢的菊花作文400字 小小消防员作文400字 雅思小作文线图 玩沙子作文 我的家作文350字 11见闻作文 诗词之美作文 不该忘记的美丽作文 暑假去北京旅游的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