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文网 > 征文 > 2016暑假征文

【暑假征文】嘎吱嘎吱

2019-12-26 03:00:01
相关推荐

又是一季酷夏。

路两旁的大树恹恹的,树叶被太阳烤得微卷,嫩绿不再,暗沉沉的让人生不出些许喜意。树下的杂草,无精打采地垂落,可怜巴巴地伸展着细弱的身姿,像是向路人讨着水喝。树荫下躺着一条大狗,“哼哧哼哧”地喘着,舌头吐得老长。

整个地面恍惚间好像在腾起一阵阵炙热的白气。

表姐踏着盛夏从深圳回来,几番寒暄下来,她便提出要去看望一下爷爷奶奶。每次外出的她回来,我便成功晋级为她的摩托车司机,载着她,去各种她要去的地方。

车子几番打转,转向一个个故意考验我车技一般的弯道,一路倒也平稳。

熄火,下车。

入眼便是现已不多见的瓦房,屋顶上的杂草丛生,不时有几声不知名的虫鸣声传来,显得十分安静,心底的烦闷也散了些。

“爷爷——奶奶——爷爷——”

绕过一处小小的养鸡场,似乎被惊扰般,一群鸡撒腿躲得老远。石上的浅灰色的小猫反倒睡得安详。

呼喊了几声,屋里传来几声微弱的应答声。我们拎了几袋水果便迈了进去。

“爷爷奶奶!”我俩齐声打着招呼。

“诶,呃……来啦?”奶奶迎了出来,身后坐着的爷爷也撑起椅子把手,颤颤巍巍地想站起来,我连忙扶住又往下压,“爷爷,您就坐着吧,别起来了。”

爷爷也没坚持,坐好后紧紧握着我的手,而后迟疑地笑着,努力眨着眼似乎要把我看清楚。迟疑着缓缓开口:“你……你……”

“爷爷,我是阿纯。”我无奈的开口。

“哦,阿坤?哪……你……”爷爷微微咧开嘴,迟钝了好久才回应。

“不是,我是阿纯,纯!”

“坤?啊坤……啊?”

“诶呀,她是燕的小女儿纯哪!”奶奶在旁边大声的说着。

“哦,纯……”爷爷浑浊的眼睛微愣着,陌生地望向表姐。

几个人一坐下,小小的土胚房似乎已经满了。

趁他们在聊天,我再次打量着这小小的屋子,:桌上放着碗碟,用纱布胡乱的盖着,地上也随意堆着些水壶、锅什么的,一张木质沙发也堆满了不知名的东西,屋顶上开了两个天窗,屋里亮堂堂。

一只吊扇在头顶上,不徐不缓地转着,似乎沉淀在岁月里迟疑着发出“嘎吱嘎吱”的声音。这瓦房反倒比空调房还凉快些,时间仿佛随着“嘎吱”声慢了下来。

随着这声音陷入了回忆,似乎小时候来奶奶家,几年前来,半年前来,而现在……好像什么都不曾改变,与记忆里的印象重叠,毫无差别。

与爷爷奶奶的寒暄也不多,一般一句话要重复两三遍,也是,两个八十多岁的老人。

“阿纯生了几个了啊?”爷爷语速十分缓慢,笑的时候整个脸都皱巴着。

“……爷爷,我还在读书。”

“哦……那是你姐。阿芳,你那两个男娃还好吧?”

“爷爷,”表姐也有些无奈,“那是阿琴的,我还没生男孩子呢。”

“哦,你现在做什么?”

“在深圳,做手机。”

“手机是什么?”

“…………”

坐了几个小时,准备辞行了,奶奶送我们出来。我再次握了握爷爷的手,他还是木木地笑着。

“嗨,看着心里头都难受。”表姐感叹了一声,一路无言。

回到家,妈妈微眯着眼浅浅的坐在椅子上打瞌睡。

“嘿,老妈,你咋又睡上了?”我解下帽子,站在妈妈旁边吹着顶上的风扇。

“嗯……刚刚跟你姐她们视频,唉,都不回来,暑假结束你也要去读书,家里又只剩你爸和我了。”妈妈伸着懒腰打着呵欠,“天热,去喝水,我再眯会儿。”

端了杯水出来,妈妈已经浅眠着。

我安静的看着。

忽然,耳边传来了“嘎吱嘎吱”的声音,循声望去,是顶上的大风扇转出的,缓慢而又细微,似乎想隐藏进岁月里。

好熟悉的画面——

“嘎吱嘎吱”响着,看着,想着。

心忽然就慌了。

版权作品,未经《趣文网》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内容
延伸阅读
小编推荐

大家都在看

假文盲作文600字 母爱作文200字 作文我身边的人 小小动物园400字作文四年级 小学生五年级400字作文 仁爱作文800字 活力校园作文 描写雪天的作文 描写景的作文500字 游戏作文 关于水的作文题目 感悟生活的作文 快乐的一刻作文600字 洒满快乐的地方作文800字 坚持初心的作文 喂鸽子的作文 心存感激600字作文 写月色的作文 四级作文开头结尾 绿作文 高考满分作文字体 田园景色作文 九年级上册英语第二单元作文 关于节约水的作文 关于家和万事兴的作文 美丽的金鱼作文 人与自然的关系英语作文 赤壁之战作文 荷花出淤泥而不染作文 学会了什么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