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文网 > 江湖行歌 > 游戏人生

为此干杯

2019-12-28 08:45:01
相关推荐

为此干杯

渔 樵

夜沉人静,电话骤响:“渔樵吗?我是建刚。”

建刚是我好朋友,半年前投身商海后没了联系,我开玩笑骂他人一阔脸就变。

“还阔呢,”电话那头传来深深叹息:“生意做砸了,哥们现在是身心交困,走投无路。”

我很吃惊,急问原因。建刚甲方乙方这边那头的绕半天,证明都是自己的真诚惹的祸,而且连叹带悔间杂哭腔的语调让我心里也很不是滋味:“建刚,事已至此,别光着急,冷静下来想想对策,也许事情并没有那么糟,生意场上起死回生的例子还是很多的。”

“起死回生?回个瘫子的招都想过了,没用。”

“那也不能坐困愁城,把身体搞垮了就更不值了。”

“愁?哥们马上就不愁了。”电话里传来笑声,糁人的凄惨笑:“你知道哥们手边有什么吗?白粉!五包白粉!一天吸一包,五天就不用愁了,五天呐!”

我惊呆了,好半天才回过神来:“你疯了!竟染毒品!想毁了自己啊?”

“我已经走向毁灭了,毁灭前寻求点快乐奢侈吗?”

“什么快乐?这是堕落!”

“堕落又怎样?现在只有堕落才能让我忘掉一切!”

“那你为什么给我打电话?难道让我同情你堕落吗?”我火了。

“我并不要你同情,我只是觉得对不住你,借你的钱还不上了。”

“建刚!如果是因为这个让你感到压力,那你听好了,我借你的钱不用还了,但你必须保证远离毒品!告诉我,你现在在哪里?我马上过去!”

“不必了,你找不着我。渔樵,谢谢你的慷慨,可这并不能平息我对你的愧疚,请你忘掉这个自暴自弃的朋友吧。”

“忘掉?好的,我会忘掉你这个没出息的瘾君子的!可你想过没有?你的父母能忘掉你吗?你的妻儿能忘掉你吗?堕落给你短暂的自欺欺人的解脱,而你给他们的是终生的刻骨铭心的痛苦!建刚,想想吧,你自私的多么残酷!”

电话那头沉默了,渐渐传来哽咽声。松动了!我加紧晓之以理,动之以情,终于,建刚收回了可怕的一步,并表示要寻找新的环境重新做起。最后他感激地说:“渔樵,谢谢你,有你这样肝胆相照的朋友,我真高兴。”

我更高兴,我挽救了朋友的人生!

三个月后的一天,朋友晓松兴奋的拉我去喝酒。席间,他自豪地宣布了兴奋原因,昨晚,建刚给他打电话,说生意做砸了,身心交困走投无路,竟想以吸毒来解脱,是他成功劝阻,并为了减轻心理压力还免除了建刚和他的债务……

“建刚表示要找新的环境重新做起,还为有你这样肝胆相照的朋友非常高兴。”

“咦?你怎么知道?”

于是我讲述了只是主人公不同但内容并无二致的另个版本。

晓松沉默了,良久,幽幽的问:“我们傻吗?”

“不,我们善良。”

“嗯……说的好!”沉吟中的晓松突然挺直腰身,拍桌端杯:“来!为此干杯!”本主题由 塘甸与三墩 于 2016-9-4 18:42 添加图章 推荐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内容
延伸阅读
小编推荐

大家都在看

暑假乐趣作文600字 小学四年级上册第七单元作文 关于寒假生活的作文 国庆做家务作文 写作文的技巧和方法 南怀瑾作文素材 短作文200字 我最喜欢的衣服英语作文 我的家英语作文 人与动物和谐相处的作文 什么那一刻作文500字 爱作文100字 写景作文教案 坚定自我的作文 精神富有作文 成长作文叙事 中国美食作文800字 不一样的国庆节作文 我家的白菜作文 我的老师作文教案 八年级上语文作文 我的偶像作文500字初中 以宽容为话题的作文 伟人的英语作文 心态的作文素材 写秋天景色的作文400字 写梦想的作文800字 记事作文三年级 厚积薄发高中800作文 生命可贵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