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文网 > 国学精粹 > 对联

经典对联基本知识

2019-12-29 00:00:01
相关推荐

对 联 基 本 知 识

对联历史悠久,六传广泛,雅俗共赏,是体制短小,文字精练的一种文学形式。在我国众多的名胜古迹之中,对联随处可见,这些对联都和景点相关的历史传说、人情风物有密切的联系,与景点融为一体,往往成为景点的有机组成部分,也是景点的重要欣赏对象,给人知识,发人联想,助人游兴。

(一) 形成对联的文字条件

商周两汗以来诗人的对偶句、魏晋南北朝以来辞赋的骈俪句,为后代对联的形成在文字上做了原始积累。汉语词义、汉字字形的特点决定了使用汉语、书写汉字的人对于“对偶”的修辞手法情有独钟;3000年前,先民就已使用对偶句了。

唐五代以来律句的形成与属对句的独立倾向,已为对联的来临铺平了道路。盛唐以后形成的格律诗、律赋,已其属对严格精密见长,个成为文学新品的一支(例略)属对之句还都是诗文的组成部分,但它们的独立性在渐渐加强。

(二) 形成对联的载体条件

古人早就认为鬼魅畏惧桃木和桃木制品。先秦就有人用桃木人、门上画神像祛灾除祸。

对联出现的时间,当不早于晚唐、不晚于五代。最早出现对联的地方是后蜀,保留下来的最早的对联是后蜀孟昶写的对联。

(2)对联的分类:

1.春联:我国最早出现的应用范围最广的对联。

2.门联:也叫门贴、门对。门联与春联不同,不是节日临时性的,而是长久刊缀在门旁。

3.堂联:是一种装饰联,用于美化厅堂、居室的。

4.寿联:为年长者祝寿用的。

5.挽联:是用来哀悼死者、治丧祭祀的对联。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内容
延伸阅读
小编推荐

大家都在看

关于磨砺的作文 低配人生作文素材 我的科技梦作文 我有我的骄傲作文开头 我的百草园作文600字 自信很重要作文 关于过年的作文400字 看世界作文 我的愿望作文500字 场景的作文 冰箱作文400字 我好想环游世界作文 高考语文作文答题卡 有用无用作文素材 庐山的作文400字 三年级作文周末趣事 小学军训作文 鸡汤和反鸡汤作文题目 自己编故事作文 风景最美作文 美丽的家乡四年级作文 猕猴桃写作文 英语作文天气预报 作文《家》 远方的家乡作文 秦始皇兵马俑作文 雪作文300字 东风为我来作文 森林王国的作文 国庆作文高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