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文网 > 小学生作文 > 700字作文

清明节哀思700字

2019-12-29 20:15:01
相关推荐

清明节哀思700字

今年是清明节休假实施的第一年,我也可以和爸爸妈妈一起去扫墓。

清明节扫墓是由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演习而来的。

清明节是我们缅怀先人的日子,是庄严、肃穆的。

清明上山祭拜先人虽然十分累,有时还会摔几跤,山路又十分难走,但祭奠亲人的心情却是虔诚的。

今天我和爸爸妈妈一同去上奶奶的坟。奶奶去世时才50岁,我那时还没出世,虽然对奶奶的影象不存在,但怀念奶奶的感觉却没减少,所以我更加珍惜这一次的扫墓行动。爸妈每年都来祭奠,为墓碑改改字,除掉些杂草。可是草的生命力那么强,仅一年的工夫就把整个大墓都遮蔽起来了。真是“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看来割草的任务很艰巨,我连忙拿起镰刀除草了,我用力砍了下去,可不但草没砍下,我的手指头都要砍下了。这时,爸爸便过来帮我,他说:“割草先得把草搂紧,然后用力把草往下压,然后再用镰刀用力割,这样才能把草割掉。”顺着爸爸的方法,我还真会砍了!在我和爸爸妈妈的努力下,终于把草清除干净了。我还帮助妈妈扫地,,恭恭敬敬的摆上鲜花,让奶奶的坟地也变成一块绿色环保的净园。

清明定为休假日有利也有弊,尽管大家都可以有时间上坟了,但上山的交通就成了很大的问题,在回来的路上我们堵了一小时的车,看那些交警叔叔也指挥得够累,我想以后这方面的安全疏通得也有个规范吧。

今天清明节,虽然很累,但我很高兴,学到了知识,用自己的劳动,表达了对祖先的怀念和尊敬。

清明节哀思700字

春秋时期,晋国国君听信谗言,要杀掉公子重耳,重耳听说后,连忙带着随从逃跑了。

他们跑了几天几夜,实在跑不动了。因为当时走的匆忙,忘了带干粮,现在一个个饿得不行了。随从介子推见主人没吃的,饿得连路都走不动了,就走到一旁,从自己的身上割下了一块肉,做成了汤,给重耳端了去。重耳一看,有吃的了,就大口地把汤喝了。喝完后,重耳问道:“你真行,从哪儿弄来的肉啊?”介子推说:“这儿哪儿有什么肉啊,这肉是从我向上割下来的呀。”重耳一听,当时就流下了热泪。

十九年后,重耳在大家的帮助下,当上了晋国国君——晋文公。为了感谢当时的随从,晋文公便重赏了他们,可晋文公却偏偏忘了犒赏介子推。有人让介子推去找晋文公,可介子推不肯,他不愿争名夺利,于是就带着自己的老母住进了深山。

晋文公知道后,感到十分后悔,也很内疚。于是他带着随从,上山去找介子推。找了好几天都没有找到。这时有人献计说:“只要放火烧山,一逼,介子推不就出来了吗?”晋文公觉得有理,就让人放火烧山。介子推知道这是晋文公逼他,可他不愿意做官,就是不出山,后来就和母亲一起被火烧死了。

晋文公上山看到介子推母子被烧死了,心里很难过。这时晋文公发现,在他们母子被烧死的那棵枯萎的柳树下,有一封血书,上面写着:“割肉奉君尽丹心,但愿主公常清明。”晋文公深有感慨。为怀念介子推,他把这一天定为寒食节。

第二年,晋文公再去拜祭介子推的时候,发现那棵柳树复活了。他就把此树赐为“清明树”,并把寒食节的后一天定为清明节。以后,人们把寒食节和清明节合二为一,一直流传至今。

这就是清明节的来历。

清明节哀思700字

清明,是一个充满哀思的日子。每每这时,心里总燃起一丝莫名的哀愁。

这天,雨淅淅沥沥地下着,东方老人的烟斗冒出一阵阵灰蒙蒙的轻烟,愈来愈浓,直到把人们的视线遮住。细雨像是映衬了清明人们的愁情,对家人的思念更像是一股风让人们的愁情起伏不定。

浓浓的思念更是把我的思绪扯回过去。那时,一个满脸慈祥的老人带着一个扎着小马辫的小孙女向一个小山坡走去。小山坡上长满了茂盛翠绿的草,在那可以俯视辽阔无边的稻田,可以嗅到一阵阵稻香,可以看到披着白纱的蓝仙子。坡上风较大,放风筝正是好时宜,我和爷爷一起去放风筝。当那只蓝风筝再次飞上蓝天时,他好似孩童般高呼“哦!飞起来喽”,蓝风筝和纯净的蓝天几乎融为一体。我牵这风筝跑,叫着,喊着,笑着,他正坐在大理石www.qwen.cn椅上凝眸着这个快乐的小孙女,谁又会发现那满带幸福的眼帘悄悄闪过一丝哀愁?风儿继续大口大口的喘着气,风筝愈飞愈高,好像要穿过云层去看一看浩瀚的宇宙……现在,我仿佛还置身在这嫩绿的小草上,看着那个慈祥的,微笑着的老人,向着小山坡跑去。

至今,墓碑上的您映容并貌,还保留着孩童般天真的微笑。纯净的天空已随着时间的长河远去,可您搭上了末班车还会回来吗?我就在您跟前,可我们已是两个世界的人,我不会哭泣,我会开开心心的,让您看到一个光彩照人的大孙女,您在下面会安心吧!就让着绵绵细雨代替我的眼泪,让它洗去您身上的尘埃,刷新您的面容,带着我深深的思念与祈祷向您问候。

爷爷,我相信,我们的新年可以超越一切,就让我们彼此的祝福,在两个世界的交界处按装一个信箱,让我们的祝福信相互传递吧!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内容
延伸阅读
小编推荐

大家都在看

乡下生活作文500字 五年级上一单元作文 一次实验作文500字 事物两面性的作文素材 我是小导游作文 成功的作文500字 关于节日的作文500字 游海洋公园作文 描写手工的作文 七年级满分作文 英语作文小发明 写一篇关于运动会的作文 抽屁股眼作文 五年级作文500字 中秋节里的一件事作文 安全有关的作文 我的个性英语作文 做家务作文怎么写 作文我的妈妈500字左右 血防知识作文400字 坚持与放弃作文 春节感想作文 6年级第四单元作文 一路成长一路花香作文 生活中的烦恼作文 午餐时间作文 采摘猕猴桃作文 难忘的人作文500字 三年级写景色作文 自行车的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