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文网 > 读后感 > 读后感怎么写

读后感写作指导的探讨_读后感怎么写

2019-12-30 10:15:02
相关推荐

读后感属于议论文的范畴,但又不同于议论文。经常指导学生写有感而发,言之有物的文章,有利于读写结合。它是把读书和写作结合起来的好形式。

通过多年的教学,指导学生写好读后感,可从以下几方面下手。 一、感不离读,读感结合。

读是感的前提,感是读的结果,因此对原作的准确理解,把握住要点,是写好读后感的前提和基础。对原文的阅读是否认真细致,是决定读后感的质量关键。

写读后感,不仅有感的内容,也要有读的内容。一般来说,在读后感的开头,都需要用少量的文字先概括介绍一下所读作品的内容,这是因为你所读的作品并不一定为广大读者所熟悉的,不作任何介绍就发表议论会使人感到莫名其妙。而如果精要地作简介,不仅使学生或读者对陌生的作品有所了解,即使对于熟悉这篇作品的读者来说,也能起到激发思索的作用。

下面以一位六年级学生的习作为例: 读《大树底下长不出好草》有感

《大树底下长不出好草》是陶斯亮阿姨回忆她的爸爸陶铸的一篇文章,文章讲陶斯亮阿姨在学生时代整天无忧无虑,嘻嘻哈哈的,在她眼里,生活道路是鲜花铺成的,个人的前程是彩线绣成的,一切都不需要自己操心了。因此,他们父女之间曾发生过争吵,当时斯亮阿姨是那么委屈,以至大哭。然而今天,

斯亮阿姨才真正懂得:依赖父母生活,靠荫庇安身立命的毫无出息的。陶铸爷爷之所以爆发那雷霆之怒,是他真正疼爱他的女儿。

看到这里,泪水湿润了我的眼睛,我也想想我亲爱的爸爸。 爸爸是一位干部,在一次事故中,为了排除险情抢救他人而牺牲了。 爸爸在世时最疼爱我,但从不溺爱我。有一次他从外地出差回来,为我买了一架飞机模型,我爱不释手,任谁都不得玩。晚上,我邻居的小宏来了,他闹着要小飞机模型玩,我舍不得给他。爸爸却一把抢过来递给小宏。我先是一惊,接着就声嘶力竭地哭了起来,爸把我抱到屋里,训斥道:“哭吧,没见过这样自私的孩子,只顾自己,长大后有什么出息!”看到爸爸十分生气,我害怕了,说:“爸爸,我听话,以后我不自私了。”从那以后,我知道自私是不好的。

现在爸爸已经长眠,但他的话一直鞭策着我。人活着,不能只顾自己。当我班成立小图书角时,我把所有的书都拿出来。美化教室时,我把家里的花瓶取来放在教室窗口上。我每做一件事,都想起对得起爸爸的教诲。

“大树底下长不出好草”这是陶铸爷爷对斯亮阿姨的教训,“人活着不应只顾自己。”这是爸爸留给我最珍贵的遗言。

这篇文章的开头先对《大树底下长不出好草》一文作了简介,使读者了解文章的主要内容,然后以看到这里,泪水湿润了我的眼睛一语,转入了对亡父的回忆。由于读者已经对陶文的内容有所了解,知道那是一幅忆亡父的文章,故而对文本作者的思绪转折更是容易理解了,如果没有对陶文的简介,那么本文的作者突然回忆了亡父,不是会使人莫名其妙吗?

二、感想必须集中。

读一部作品,所受到的启发和产生的感想往往是多方面的,但在有限的篇幅中,把所有的感受都写出来,那样的感想什么都说不透,犹如蜻蜓点水,泛泛而谈,不易深入,显得肤浅,与其因面面俱到而面面俱不到。倒不如抓住原作中的精华,突出自己感受最深的一点,着手挥洒,更容易写得充实而深入。

仍以上述习作为例。《大树底下长不出好草》可能引发的感想是很多的,但习作者在读的部分重点介绍陶氏父女之间的一场激烈的争吵,而感的部分重点回顾爸爸生前对自己的一次“训诉”。这样的读后感不但使文章极其自然,而且重点十分突出。在习作的结尾,作者重点引出陶铸同志的话“大树底下长不出好草”,又追述了父亲自己的话“人活着,不能只顾自己”。这两句话不仅紧扣上文的“读”与“感”,而且相互地辉映成趣,相得益彰,这样不蔓不枝,集中于斯的感想,会给读者留下鲜明的印象。它充分说明在读后感的写作上,习作者是遵循了“集中”的原理的。

三、联系实际,言之有物。

感想作为议论文,必须密切联系实际。因此,在读后感写作的指导上,应特别提倡针对热门话题进行有理论、有实例的、生动的剖析,从活生生的现实出发,阐述人们所思考的和关心的问题,这样的感想才有意义,才能对广大读者的心灵有所触动。

联系实际,可从两个方面引导。

首先,是联系个人实际。用作品上的人物、事迹观点,来衡量自已以往的言行,决定取舍,这样的读后感才是有价值的读后感,这样的读后感才是更为诚恳。

仍以上述习作为例。作者读了陶斯亮回忆陶铸的文章,密切结合个人的实际。回忆了爸爸生前对自己的一切“训诉”。这次训诉给自己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爸爸的话“人活着不能只顾自己”,在自己的心中也成为鞭策自己的最珍贵的“遗言”。这样的读后感,突出了自己最深的感受,很能引发读者的共鸣。

联系实际还包含联系社会现象,举古代一则寓言为例,《滥竽充数》是尽人皆知的寓言故事,若以《读<滥宇充数>有感》为题写读后感,古人、今人会有什么区别呢?如果就故事论故事,只谈不学无术没有好下场,那么无论是古代还是现代,这个道理还是通用的,所以写这样的读后感就没有新意。如果我们把故事与现在的现实联系起来进行思考,就不难发现,齐宣王“必三百人齐奏”的弊端,不刚好与我们改革开放前大锅饭体制十分类似吗?而齐民王的“好一一听之”,不与我们现在改革开放后普遍实行岗位责任制有某些类似之处吗?所以,我们如果从过去三代大锅饭的教训和三代岗位责任制的先例等角度,联系实际,畅谈耳闻目睹的新人事,新思潮,这样的读后感不就体现出时代的特色吗?

四、开拓思路,贵在创新。

《三国演义》中有一段很吸引人的章节,叫《失街亭》,千古以来,有很多读者对此发表过各种各样的读后感。

如果从马谡角度谈“骄兵必败”的道理,当然可以,但这样的言论实在流于一般化。如果从诸葛亮的角度谈“斩马谡”的教训讨论“知人信任”的必要,就难令人耳目一新,如果一味称赞孔明赏罚严明,严于自责的优良作风,恐怕也属老生常谈,但若能有理有据,做一点翻案文章,则无疑令人拍案赞叹,不论作者认为街亭一役,本难以胜,马谡敢于请战,勇气可嘉,兵败后不逃跑,不诿过,甘受斧钺,又为我们树立了一个勇于认罪受罚,我们应大力提倡“马谡精神”„„读了这样的读后感,谁能不为作者的别具匠心而击节赞叹呢?这样的读后感,开拓了思路,联系实际,使学生在思维方法方面训练获得新的升华。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内容
延伸阅读
小编推荐

大家都在看

六年级下册同步作文 4年级作文100字 关于秋的作文600字 我的同桌英语作文带翻译 什么的景色作文 写妹妹作文 体育赛事作文 美无处不在作文400字 点面结合的作文200字 我是篮球迷作文 和妈妈说说心里话作文 泰迪小狗作文 百合花的作文 七年级的英语作文 多一点耐心作文800字 赛跑比赛作文 写习惯的作文 24点作文 我不理解父母的作文 致十年后的我作文 童话故事作文 有题记的作文600字 蓝猫小学作文 新年的作文500字 金鱼观察作文 人物特写作文 看图作文一年级 关于梦想和现实的作文 关于自省的作文素材 收秋作文500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