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文网 > 日记 > 伤感日记

花未凋零 叶已成尘

2019-12-30 14:45:01
相关推荐

“思佳啊,妈妈就你这一个女儿,你以后千万别嫁太远了,啊,思佳?”

思佳握着手机的手紧了紧,天空的色彩愈发深沉,狂风携带的雨滴打在身上,竟也有些许疼痛。出门前还特意看了天气预报,分明是没雨的。“该死”思佳不禁低声咒骂,同时裹紧风衣朝着宿舍的方向跑去。

思佳咽下了那句我想出国工作的话,她安抚的回答母亲“嗯,放心吧,妈妈,我打算当个老姑娘,一辈子赖在家里享福呢。”这周和妈妈的通话就算是结束了。

等思佳回到宿舍时,整个人都像刚从水里捞出一般,不住的向下滴着水。舍友昨天下午就已经回家了,思佳是宿舍唯一的外地生,每逢假期,她都是孤身一人。

看着空荡荡的宿舍,思佳连一丝动的欲望都没有,就着湿透的衣服坐在地上,她又想起了妈妈刚说的那句话“思佳,你别嫁远了”。妈妈曾对她说,我给你取名叫思佳,就是希望我的女儿是个思家的人。思佳对母亲的故事略有了解,所以她理解母亲。

思佳曾经无意间翻到了妈妈的照片,那时候的妈妈皮肤白皙,身形纤细,穿着素白色的碎花旗袍,乳色的粗跟高跟鞋,乌黑的头发拢在左侧脸颊旁,手中握着一枝兰花,站在老树的下的绿阴中。金色的阳光透过枝叶间的空隙散落下来,像散了一地的星光,衬得照片中的人儿更加唯美动人。自小思佳就常听人夸自己遗传了母亲的美貌,看到照片是思佳也被惊艳了,母亲相貌姣好,但触动思佳的却是母亲那幽静宁和的气质。照片中还有一个一身军装的女人,一个让母亲惦记了一辈子的女人,一个美的干净利落的女人,一个为了爱丢弃生命的女人……

如果说母亲的美是温婉柔和的,那个女人的的美则是明朗直接的。

母亲出生陕南地区的一个偏僻山区,在外婆去世前,家境都是相当殷实的。外婆是在家里张罗盖新房时生病的,新房还未落成,外婆已悄然辞世,听长辈说,外婆患的病经常会大出血,去世那天鲜血浸湿了几床褥子。母亲是家中长女,下面还有一个弟弟,外婆离世的时候母亲十八岁。

十八岁那年的母亲,第一次那般近距离的接触死亡,代价是失去一个她深爱的女人。母亲一生中有三个深爱的女人:外婆、我、照片里的那个女人。外婆是给予母亲生命的人,我是被母亲赐予生命的人,那个女人又是谁呢?

那个美艳的女人,是母亲的堂妹,比母亲晚一刻钟出生,恰巧邻居家孩子拿着从林中寻来的兰花送给新生儿,于是以“兰花”、“花叶”为依据,母亲单名“兰”,那个女人名“叶”。我曾在幼年时见过那个叫“叶”的女人,据说她回来就是只为了看看母亲。

兰和叶都是家中长女,都有一个弟弟。不同的是:兰生性温婉,母亲离世后更是主动承担起照顾家庭的重任。按照亲朋的介绍嫁给了一个男人,穷困的生活刚有所改善时,这个男人却在某天夜里带着租房旁的女人远走高飞了。

叶性格开朗豪爽,在部队呆过两年后越发不受束缚,只求肆意潇洒。叶深爱的男人在深圳,她拒绝接受所有人的劝告,甚至不惜与家里决裂。兰新婚不久,叶便拎上行装远赴他乡。后来,叶嫁的那个男人爱上了别人,叶三十一岁那年患上了乳腺癌。叶的遗愿是希望能把自己的骨灰安置在家乡的老树下,最好旁边能植一株兰花。

叶十分好强,离家在外的十年里:流产、婚变、失业、甚至得知患上癌症,她都不曾低头。就是这样一个强硬的女人,十年间唯一一次回家是因为兰的婚姻。

那年,兰27,叶27,我六岁。

叶回来陪兰呆了一月有余,叶走后,兰就没有再哭过了。

接到叶的电话是在一个凌晨,兰的心里升起不详的预感。兰有轻微的神经衰弱,这叶是知道的,所以叶来电话的时间十分规律。电话接通,传出的是陌生的男人声音,用冰冷的声调宣告了叶的死亡……空气都开始凝固,男人清了清嗓子继续道:叶说要葬在老树下,旁边再种点兰花。这次兰没有沉默,她哑着嗓子说:好,我一早就动身,我去接叶回家,叶要回家,我去接她……

叶的后事是兰一手操办的,那个男人把兰送到车站后便转身离去。兰把叶葬在当初合影的老树下,兰曾试图将兰花移植在树下,却总不能成活。兰自始至终都没有落过一滴泪,她会定期在老树下放一支兰花,她不再尝试移植,兰对叶说:兰花、花叶本是同生的,叶都枯了,兰花自然是活不了的。

思佳慢慢从地上站起来,摸摸已经半干的衣服不禁笑了。思佳突然又想到了母亲,她决定放弃出国进修,在离家近的地方找份工作。兰已经失去了两个她深爱着的女人,她剩下的只有:思佳。

花为凋零,叶已成尘。若想护得兰花,思佳明白,自己定然不可远去。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内容
小编推荐

大家都在看

理想作文议论文 高考作文没写完怎么办 关于家庭成员的作文 时间的重要性英语作文 三年级秋天的景色作文 作文4 敬老孝老作文 拥抱什么作文600字 我的童年玩具作文 父亲作文题目 礼让作文素材 快乐的国庆作文500字 感谢阅读600字作文 校园里的桃花作文 一次奇妙的旅行作文 桂花香作文600字 端午节的作文300个字 感动作文400字六年级 智多星作文 洪水无情人有情的作文 废物利用作文500字 保护大象的作文 温馨的回忆作文 我英语作文 叶罗丽作文 以时尚为话题的作文 书籍是一剂良药作文 想念的味道作文 桃花作文200字 游公园的作文300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