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文网 > 单元作文 > 初二下册单元作文 > 初二八年级下册语文第四单元作文:到民间采风去

民间采风_初中优秀采风作文600字

2019-12-31 04:15:22
相关推荐

哲学家说,一滴水中见大海,一粒沙中见世界。为了探寻生活背后的“学问”,关注习焉不察的民风民情,我踏上去远方的路,到民间采风。

第一站——彩云南国

刚一到云南,满眼的山野风光,飘荡着自然热土的气息。正当沉醉佳景时,耳后传来轻松,欢快的乐曲,闻声寻人——三个妇女,生长得一张黑中透红枣子脸,满口白白的糯米牙,腰间围个钉满小银片扣花葱绿围裙,脚下穿双云南乡下特有的绣花透孔鞋。她们自由地歌唱着,以对歌为乐,作为一种娱乐活动。我想,这正是我所追寻的——云南的“歌”。后听当地人介绍才知“金满斗会”是民歌风俗中盛大的集会。乡村男女老少百多人,六人围一桌,足足坐满了三十来张矮方桌,一连三天才散场,主要目的是传歌,男女老少连唱三天,不愧是“十年难逢金满斗”。

彩云南国,歌满天国,踏着歌声去旅行。

第二站——钱塘江畔

亲临浙江,只见家家户户忙里忙外,小孩子脸上笑开了花,想必是到了邀饮春酒的时日了。漫步大街小巷,四处飘荡着自酿的八宝酒的香气,这是在别处不曾有过的香味。我想,这正是我所追寻的——浙江春酒。一到过年,人们最期盼的就是喝春酒,早在一个月前,用黑枣,荔枝,桂圆,杏仁,陈皮,枸杞子,薏仁米,两粒橄榄泡着,酒香加药香,香得醉人。

钱塘江畔,酒香飞飘,斟着春酒去旅行。

第三站——祖国心脏

北京巷文化家喻户晓,听到最多的就是那街头吆喝声,这小小的吆喝声也别具一番韵味。简简单单几句话,就将货物的特征或制作过程精准地介绍给过客。儿化音,合辙押韵,方言等均为吆喝的声乐艺术,这些声音中平实透着儒雅,质朴不失鲜活,简直就是艺术。

祖国心脏,吆喝文化,赏着韵律去旅行。

没有了记忆的城市是可悲的,没有了文化奠基的民族是可怕的。带上行李,踏上旅途,伴着民风,追寻一份独特,一份风情,一份韵味。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内容
延伸阅读
小编推荐

大家都在看

五年级写人的优秀作文 人无信而不立作文 踢蛋蛋作文 我的暑假生活作文50字 关爱地球的作文 冬天雪景作文 唠叨的作文 你是我最好的遇见作文 童话三百字作文 平凡的风景作文 蚂蚁搬家作文500字 吸管穿土豆作文 这样的我作文开头 幸福的味道作文300字 一路有你作文写母亲 描写秋天的作文400 保护地球作文英语 小学考试作文 桂花作文100字 冬天里的故事作文 爱动脑筋的我作文 幸福时刻作文400字 假如没有摩擦力作文 教师节的作文200字 下雪了作文400字左右 儿童节的英语作文 敬老院献爱心作文 赞颂清洁工的作文 作文感恩母亲 写一个场景的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