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文网 > 高中作文 > 高二作文 > 记叙文

芒种节

2019-12-31 18:30:01
相关推荐

“芒种”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九个节气,据说芒种时节是一年之中最忙的时候,农谚有云:“芒种芒种,连收带种”。这时候象大麦、小麦等有芒作物已经成熟,要忙着抢收;同时,谷黍类夏播作物也要在这个时候播种,所以“芒种”也叫“忙种”,也就是“忙着种”,于是也有人说:“芒种芒种,样样都忙”。当然,对于这些与农业有关的知识我也不是太清楚,只不过人云亦云罢了。

说起芒种节,我倒是对《红楼梦》中的一段描写更为熟悉一些,所以,就给大家说说《红楼梦》中发生在某一年的芒种节这天的故事吧。

那是《红楼梦》的第二十七回“滴翠亭杨妃戏彩蝶,埋香冢飞燕泣残红”,在这一回中,作者写到:“这日未时交芒种节。尚古风俗:凡交芒种节的这日,都要设摆各色礼物,祭饯花神,言芒种一过,便是夏日了,众花皆卸,花神退位,须要饯行。闺中更兴这件风俗,所以大观园中之人都早起来了。那些女孩子们,或用花瓣柳枝编成轿马的,或用绫锦纱罗叠成干旄旌幢的,都用彩线系了,每一颗树上,每一枝花上,都系了这些物事。满园里绣带飘摇,花枝招展,更兼这些人打扮得桃羞杏让,燕妒莺惭,一时也道不尽。”

话说这一天的早上,姑娘媳妇们都打扮得花枝招展的,整个大观园里也可以说是热闹非凡,宝钗、三春姐妹、李纨、凤姐带着巧姐、香菱还有丫环们都在园子里玩耍,只是不见林妹妹,于是宝姐姐就自告奋勇要到潇湘馆去找她,因看见宝玉到潇湘馆去了,她怕自己也这时候进去会引起黛玉的猜疑,就“抽身回来”,想回去找别的姐妹,结果半路上就演出了“扑蝶”的一幕,也就是回目里面说的“杨妃戏彩蝶”。还是先看看书里面是怎么写的吧:“忽见前面一双玉色蝴蝶,大如团扇,一上一下迎风翩跹,十分有趣。宝钗意欲扑了来玩耍,遂向袖中取出扇子来,向草地下来扑。只见那一双蝴蝶忽起忽落,来来往往,穿花度柳,将欲过河去了。倒引的宝钗蹑手蹑脚的,一直跟到池中滴翠亭上,香汗淋漓,娇喘细细。”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内容
延伸阅读
小编推荐

大家都在看

真没想到作文四百字 校园作文350字 油灯作文 关于手机的英语作文 夏天的雨作文700字 难忘的一刻作文600字 四年级下册语文园地五作文400字 我最喜欢的一部电视剧作文 一年级国庆节作文 什么是幸福作文800字 美丽的动物作文 作文我是一个坚强的孩子 春节作文350 我为祖国自豪作文 爱就在我身边作文700字 什么的什么的作文 作文历险记300字 给爸爸写一封信作文 菊花的作文 树立正确的就业观作文 关于亲子关系的作文 告别懒惰作文 距离作文开头 运动会感悟600字作文 我家的小狗400字作文 有关取舍的作文 纪律作文400字 让自己美好作文500字 以争吵为题的作文300 成长的背后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