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文网 > 读书笔记 > 读书笔记700字

我们要做勤劳的蚂蚁_《蚂蚁和蝉》读书笔记700字

2020-01-01 16:15:01
相关推荐

《蚂蚁和蝉》讲述的是一只勤奋的蚂蚁和一只好逸恶劳的蝉的故事。冬日一个阳光明媚的日子,一只蚂蚁正在翻晒受潮的粮食,一只饥饿难耐的蝉经过,便乞求蚂蚁给他一些粮食,蚂蚁反问蝉,夏天为什么不储存些粮食?蝉说他夏天的时候都忙着在唱歌了,于是蚂蚁就讥笑他说,你夏天在唱歌,冬天就去跳舞吧!

这则寓言虽字数不多,但寓意深刻,让人回味无穷,勤恳的蚂蚁和懒惰的蝉形成了鲜明的对比,真是两个极端啊!可是换个角度来看,这则寓言中的蚂蚁和蝉难道不就是现代社会中大多数人的缩影吗?“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都说明了同一个道理,丰硕的果实只会留给那些勤于工作和劳动的人,而不够能坐享其成,因为我们需要明白,我们要做“渔”,而非“鱼”。老舍先生也曾说过,“不劳动,连棵花也养不活”。我们只要靠我们勤奋的双手去创造,就一定能让自己丰衣足食;反之,若是像蝉一样只是一味享受,那么最后也只有挨饿的份。

其实,在蚂蚁身上不单单是“勤劳”值得我们学习,他的目光之长远更应被人赞颂,蚂蚁若是没有长远的打算,再怎么勤劳都是徒劳无益的。更不应该像蝉一般贪图安逸,只顾着享受眼前的时光。虽有诗仙李白云“行乐须及春”,但对于尚是学生的我们来说,把书读好、读出名堂才是头等大事,若是仅为了享受眼前暂时的美好时光而浪费了大把比金子还贵的光阴、葬送了美好的前程,终是不值得的,正所谓“黑发不知勤学早,白首方悔读书迟”。

“长远的打算”对于意气风发的我们更可以引申为拥有远大的理想和抱负,而如今的我们就是在为理想而奋斗、努力。也许实现理想的途中会困难重重,但我相信只要我们不断拼搏,并坚持不懈,最后的胜利一定属于我们;若是没有理想,就会像文中的蝉一样碌碌无为、无所事事。“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只要人人都做一只勤奋、胸怀大志的蚂蚁,祖国一定会更加繁荣,更加昌盛!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内容
延伸阅读
小编推荐

大家都在看

广州一模作文 逆境成长作文 永不放弃作文300字 难忘的事情英语作文 贴鼻子游戏的作文 安全第一作文 烤红薯作文 网瘾少年作文 平凡主题的作文 感谢你的陪伴作文500字 走过什么作文 我的小实验作文200字 青岛栈桥作文 感恩作文800字议论文 花的作文150字左右 责任作文800字 端午节作文二年级 游记800字作文 国庆作文300字 遇见300字作文 作文面对 与书为伴作文 第一次打乒乓球作文 爱好作文 骑车 安全用电作文500字 有关苔的作文 什么的瞬间作文 国庆感悟作文 旅行日记作文 有关于成长的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