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文网 > 单元作文 > 高中语文必修三作文 > 高中语文必修三第三单元作文:学习论证

千秋诸葛我评说_高中议论文800字

2020-01-01 09:00:01
相关推荐

是谁?虽为布衣,却使昭烈帝不惜三顾其于茅庐;又是谁?虽身在草庐,却兼济天下不忘救世之方;又是谁?虽身居要职,却一心鞠躬尽瘁,辅佐后主治理江山。是的,他正是三国史上一位著名的政治军事家,他就是孔明先生。

身虽躬耕于南阳,心却早已兼济天下。一次隆中对,深谋远虑,定足三分,知己知彼。一个薄弱的王朝,在他的辅佐下得以强大,与曹魏、孙吴鼎足三分。成为三国历史上的佼佼者。

“功盖三分国,名成八阵图。”一代军师,南征北战,出任丞相,两朝元老。鞠躬尽瘁,死而后已。丰功伟绩,孰堪伯仲。

巧借东风,决胜赤壁;木牛流马,巧得军粮;永安托孤,贞良死节;滴水之恩,涌泉相报;辅佐后主,一丝不苟。恰当措施,稳固汉业,南征北讨,收复中原。只可恨“出师未捷身先死,长使英雄泪满襟。”丰功未建,身却先亡;一代奇才,终英年早逝,遗恨万载。

永安托孤,恐辱使命;受命以来,夙夜忧叹;先帝遗诏,永生不忘。每当夜临,先帝涕哭之面仿若就在眼前;“君才十倍于曹丕,必能安国,终定大事。”“若嗣子可辅,辅之;如其不才,君可自取。”的遗言依旧在耳畔回响。“臣敢不竭股肱之力,效忠贞之节,继之以死乎!”的忠贞承诺,句句牢记在心,字字不忘,辅佐后主,至死不渝。

为达统一大业,平息南方叛乱,留后主以安定天下,不惜长途跋涉,于公元二百二十七年率兵北伐讨魏,夺取凉州,为安后方,临走上疏。言辞恳切,话语委婉,力劝后主,广开言路,严明赏罚,亲贤远佞。兴复汉室,以还于旧都。言出肺腑,字里行间,流露出孔明先生对先帝知遇之恩的时时不忘,将“鞠躬尽瘁死而后已”体现的淋漓尽致。

辅佐后主,只为报恩;言辞恳切,志虑忠纯。“出师一表真名世,千载谁堪伯仲间。”一出师表,一份忠臣心。为遗后世太平天下,不惜六次北伐,终积劳成疾,英年早逝。

一代名将岳鹏举,中兴大宋手书前后出师表。蜀相之心,与他不谋而合。共存北定中原之心,却心有余而力不足。为定国安邦,以攻代守,与其坐以待毙不如主动出击。至今想来,虽为大错,弊大于利,但今人毕竟事后诸葛,为是太晚。坐视不管,更难逃灭亡之运。

他是一代英才,三顾茅庐成真名;他是一代贤臣,辅佐玄德定大业。保后主,进忠言。

“正统不惭传万代,莫将成败论三分。”不以成败论英雄,汉室之路以绝,三分天下并非失败,乱世之间能将天下三分,已是不易。一代丞相,两朝元老,兼济天下,报效主恩。不失一代贤臣风范。辅蜀汉国基,终恨难成大业。功过千秋,留后世评说。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内容
延伸阅读
小编推荐

大家都在看

立德作文 以微信为话题的作文 小学生的作文题目 我是中学生感觉真棒作文 参赛作文 真爱的作文 北京故宫作文400字 德里克罗斯作文 付出才会有收获作文 我的小确幸作文500字 广一模作文 赛诗会作文 写假期的英语作文 告诉你一件新鲜事作文500字 中秋节习俗作文 安全作文450字 快乐的滋味作文600字 关于家乡节日的作文 一处景物作文300字 钢琴作文800字 描写小鸟的作文 童年趣事800字作文 2018江苏高考语文作文 2019年全国卷一语文作文 打屁股作文后妈 我懂得了一个道理作文 成长的脚印作文600字 授人以渔的作文议论文 打屁股作文3000字 如皋水绘园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