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文网 > 应用文 > 发言稿

高一数学老师的家长会发言稿

2020-01-01 05:15:01
相关推荐

数学老师的家长会发言稿 高一数学老师的家长会发言稿

各位家长,你们好!

我是一(5)班数学老师,非常感谢各位能来参加这次家长会。在此,我们首先祝贺您的孩子开始了一段新的人生旅程,同时也感谢各位家长对我校的信任。为什么要召开这样的主题家长会?我想,如果用一句话来概括的话,就是:希望我们能够架起家校联系的桥梁,共同教育好您的孩子

深深知道,那每一张灿烂可爱的笑脸都承载着各位家长的殷切希望和美好憧憬,作为教师,我们一直在探索,如何尽己所能,使干巴巴的课堂教学变得生动活泼,使平平淡淡的“知识”变成香甜可口的“果汁”,让孩子乐意学习,感受到学习的多彩,激起探索的欲望,享受成功喜悦。我们也一直在思考,如何使我们的家长也参与孩子的教育,了解当前教育改革的动向,成为学校教学的加油站。我们愿意借今天的家长会,一起沟通与交流

好习惯是人生的财富, 有好习惯比有好成绩更重要。好成绩是暂时的,而学习习惯一旦养成,那将是孩子一生的财富。教育家叶圣陶说过:“教育就是培养习惯”尤其是一年级,正是培养孩子好习惯的最佳时期。谁能够多花点精力放在孩子的习惯养成上,以后不管孩子上几年级,谁就会感到操心的地方会越来越少。也就是说,我们现在操心正是为了今后不操心。

可这些习惯也都是在平时日常生活中点点的培养锻炼出来的。

1、帮助学生端正学习态度

态度决定一切,孩子入小学后,学习变成了主要任务,这是他们进入一年级的一个重大转折点,家长在家里要多做思想工作,要鼓励他们按时到校,遵守纪律,专心听讲,大胆发言,认真做作业,按时交作业,做个好学生。

家长不要以分数论英雄,一年级主要是[来源于Www.99ZuoWen.coM]培养学习习惯,知识并不复杂。有的家长有急功近利的想法,认为一年级知识与学前班差不多,孩子都会了,您的想法很可能影响了孩子,因此班里出现了一些听讲、书写都不踏实的孩子。实际上您的想法对孩子的听讲习惯、规范意识都没有好处,反而会使您的孩子养成不认真、急躁、马虎等坏习惯。

习惯包括认真、及时做作业、作业完成后能认真检查、遇到问题爱动脑筋、写字姿势端正、不睡懒觉、自己的事情自己做等等我看到一篇文章介绍一位妈妈非常有智慧,她用了一种区别强化的技术,对孩子说:你是一个聪明的孩子,你能够学习好。你1小时站起来10回,是不是太多了?能不能让我看到你1个小时只站5回?孩子知道妈妈注意他了,就说:5回就5回。第二天做作业,果然只站起来了5回。妈妈说:哟,我儿子真了不起,一天就改了一半,进步太大了,我看你站4回也能做到。孩子说:4回就4回……慢慢地,孩子做作业时就不站起来了。有时还可以用别的技术来培养孩子的好习惯。例如,孩子特喜欢晚上6点30分看动画片,就给他约定:今天你做作业时站起来在3次以内,你就可以看动画片,超过3次,动画片不能看。就是说,达不到某个标准的时候,一定要有所限制,要惩罚,这个惩罚一定要剥夺他最喜欢的事情,这个时候不能心疼孩子,这没关系。但是他达到这个标准之后,你就得奖励他最喜欢的事情。孩子通过这样的调整,慢慢地就习惯了。习惯培养的奥秘,可以总结出一句话:培养好习惯用加法,改正坏习惯用减法

4、为孩子创设祥和安宁的学习环境,鼓励孩子静心学习。当孩子做作业时,不要在他身边大声讲话、争论、看电视等。我们在家访时了解到很多家长为了孩子安静地学习,在孩子做作业时从来不看电视,等孩子睡了再看,我很赞同这样的做法。只要孩子能听到电视的声音,是无法认真思考的,如果他在抄写,他能记住这几个字吗;如果他在做数学题,我想再简单的题也会做错。

创造安静的家庭学习气氛。要让孩子安心学习,家长首先自己安下心来,此时可读读书,看看报,或做一些不出声,不惹孩子发生兴趣的事。“身教重于言教”,年幼的孩子还不懂得为什么学习的道理,但他们见到父母认真看书学习,自会仿效去做。

不要跟孩子唠叨。有的父母出于感情交流的需要,喜欢在孩子做功课时关心孩子。一会儿问“今天在学校表现好不好,有没有受老师表扬(或批评)”,一会问“肚子饿了吗,要不要吃点心”;有的父母还爱在旁督促,“做几道了?还有几道?”“做快点,要吃饭了”等等。这样不时地干扰孩子,弄得孩子一阵急,一阵恼,无法集中注意力家长对孩子在学校的表现都是非常关心的,一有机会都要来问问老师孩子在学校的表现,针对大家谈到比较多的问题,下面我简单地讲讲1、孩子动作慢,怎么办。首先要分析原因,是孩子不会做,还是懒得做。我认为是孩子自己的事就尽量让他们自己做,家长不要包办。有些家长看孩子动作太慢,就帮孩子做,这样他永远也快不了。从慢到快肯定要有个过程,家长不要太着急,要多提供孩子锻炼的机会。我想各位家长都有一个愿望,那就是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然而愿望的实现,单靠学校一方面的努力是远远不够的,孩子的教育离不开我们老师和家长的共同努力。孩子的成长和成功离不开家长的关注,学校教育的成功离不开家庭的配合。

下面请允许我冒昧地给咱们家长提几点要求(主要是针对作业方面)一、监督孩子作业

2、监督孩子专心完成作业。杜绝孩子边看电视或边吃东西边写作业。如果你把孩子安排好就离开,孩子究竟是怎么写的作业,你也不掌握情况,这样就真正成了应付作业了。一定要看着孩子写作业的过程,纠正写作业过程中的不良习惯。不要唠叨,要心平气和的告诉孩子专心写作业不用费两边功夫,反而节省时间可以让孩子自由支配。这样做,孩子能够理解并能够接受,孩子会把家长当作知心朋友,感觉你是在为她好,在帮助他、鼓励她,也有利于孩子的身心健康和自信心的培养。

3、监督孩子认真书写作业。帮助孩子正确对待作业。口算题,要求书写工整,作对1题再做下一题,不要慌慌张张,寥寥草草;写得快,就很难保证写好。所以,只要孩子专心在写,就不要嫌弃他做的慢,不要在孩子一边写作业时你一边在旁边唠叨:“你咋嫩磨蹭啊,你能不能快一点啊,看你写作业慢的,我都替你心急。”这样既不能让孩子改变慢的习惯,还打击孩子的学习积极性,让孩子很自卑。笔算题,列竖式要求相同数位一定要上下对齐,一定要用尺子标着画横线,要画平、画直。应用题,要求家长帮助提醒指导孩子自己在空白的地方用尺子轻轻的画上横线,把算式写在横线上

二、检查孩子每天的作业

对于工作非常忙的家长来说,很难保证坐在孩子身边看着孩子写作业,但是无论多忙,建议各位家长每天一定要拿出5分钟时间来检查一下孩子的作业,批改,写评语,贴图画鼓励。发自内心的去欣赏孩子的作品,真诚的为孩子指出改进的方向,耐心的指导孩子改进的方法。这样做不仅能让孩子感受到你作为家长对孩子的关注,也有助于咱们家长及时了解孩子的学习情况。

三、帮助孩子认认字少,读不懂题目要求,对于一年级的孩子来说,是面临的最大的困难。认字就是我们解决问题的重中之重的关键。那么我们作家长如何来帮助孩子认字呢?一是咱们家长要有意识地让孩子多关注一些自己不认识的新字,再就是让孩子自己去读题,碰到孩子不认识的字时再以字为单位教给孩子认读。这样长期下去,读的多了,自然认识的字就多了。家长要耐心的解释题目的意思,但在解释前家长最好能够把题目带读一遍,或者你读一边让孩子点着题目跟读一遍,这样有利于孩子养成做题前读题的习惯。如果孩子能够自己理解题目意思的尽量让他自己读,让他自己去发现并且说出题目的意思,我们孩子的题目一般较形象,可以让孩子自己先揣摩,让他找出题目中最关键的字,这也非常有助于孩子养成爱动脑的习惯。同时,家长要鼓励孩子不懂就问,但家长最好不要直接把答案告诉他,我想只要你把题目解释清楚,孩子是能够自己解答的。我发现成绩不够理想的孩子,往往依赖性比较强,不愿独立思考,课堂上要么等着老师讲解,要么转来转去偷看。这几个同学在家里做作业也肯定很拖拉。家长要注意正确引导孩子如果有了依赖性就不愿独立思考。另一方面,让孩子养成时间意识,作业不拖拉,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有了好的学习习惯,对他以后都会终身受益

。5、 家长在辅导孩子作业时一定避免急躁和包办代替

请记住您的目的:教给孩子学习方法,尽快让孩子学会独立写作业,而不是永远的与孩子一块写作业。

3、回到“绊住”之处重点指导。

当小孩带回的作业或测验卷上有“×”的记号时,注意这代表孩子的薄弱环节,不要用这样的话麻痹自己和孩子:“你很聪明,都会了,就是太粗心,下次细心点!” 所谓的“粗心”其实是知识掌握不够熟练,一定让他弄清楚熟练掌握不可。从一年级开始,父母就得注意小孩是否真正了解和掌握了知识,如果基本的部分不会,“漏洞”就会越来越大,以后出现问题再回过头来寻根求源, 家长和孩子将会很辛苦,而且收效甚微。

重视孩子计算能力的培养

前面我讲到了学期的教学重点是20以内数的认识和一位数的加、减法,包括10以内的加减法和20以内的进位加法、退位减法的口算。它是多位数计算的基础,这部分内容学得好不好,扎不扎实,对学生计算能力的提高有着很大的影响。

:本册教材的重点是计算,孩子必须学好。由于孩子的计算程度不同,存在一定的差异,要缩小这一差异仅靠我们老师每天一节40分钟的数学课是不行的,更要请家长帮忙,每天一页口算,做完可以读算式因为我们发现孩子对几加2=5这样的算式算不出,那就说明孩子对这种算式不熟悉,熟悉的小朋友他一看就知道3+2=5,所以要求连算式一起读,读的速度要加快,每天都读几遍,熟能生巧,除了读,还有另外形式,如:对口令,爸爸说2+5,孩子马上说7,比如爸爸说几加几等于6,那孩子就会说出很多:0+6、1+5、2+4、3+3、4+2、5+1、6+0,还可以用打牌的游戏,你出一张,孩子出一张,可以做加法,也可以做减法,谁先算出牌就归谁,孩子对这些学习兴趣都很高。练习多了,久而久之孩子的计算速度快了,计算能力也就加强了。3、要多鼓励孩子

每个孩子都希望得到老师和家长的赞赏,所以我们的家长也要以表扬为主,今天孩子都算出了,就要鼓励:“今天算得真好,如果再快一点就更好了!”孩子听了就更来劲了,今天如果1分钟做(10)道,明天快一点你们就要给予表扬,增强孩子的自信心。在学校里我也会以鼓励为主,方法是对于那些发言积极的,书写规范认真的,说话完整的,作业做的又快又好的等等都会奖一个“大拇指”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内容
延伸阅读
小编推荐

大家都在看

知音者 作文 被打屁屁作文 旅行的英文作文 学会宽容300字作文 秋天的作文500字 作文六要素 他的故事作文 一位印象深刻的人作文 校园一景作文300字初中 我最喜欢什么作文300字 游不二门作文 四年级观察绿豆的作文 写人特点的作文600字 什么叫状物作文 我是最棒的作文500字 沙漠作文400字 提建议英语作文 我在故宫修文物作文 南京红山动物园作文 孔子我想对你说作文 读懂作文800字 读书使人进步作文 难忘的事作文600字初中 祖国作文800字 步入初中生活的作文 写景作文150字 我最喜欢的水果作文西瓜 我学会了叠衣服作文 2017专四作文 一个人的一件事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