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文网 > 高中作文 > 高二作文 > 高二叙事作文

村戏_写看戏的作文1500字

2020-01-02 19:15:01
相关推荐

夕阳落得似乎很快,至少相比昨天在时间上停留的要少一些。不过对于我们来说,他显得有点拖拖拉拉了。

今天是一年一度的中秋节——我们这群孩子最期待的一天。

倒不是说有红包送,或是给我们几颗糖,而是每逢中秋节村里都会举办一场戏剧,我们叫它“嫦月戏”,至少这一点其他节日是没有的,也不比嫦月戏来的吸引人。

小孩子喜欢听故事,“嫦娥奔月”自然成了名人,每家每户甚至门前还贴有对联,譬如——“上联:碧海青天,嫦娥有恨奔寒宫;下联:一身虎胆,后羿无惧射九日”、“上联:往事难回首,回首断肠回;下联:明朝奔圆月,圆月中秋圆”。这样一来,沾着光的嫦月戏自然也变得有名了,有些年连其他村的人都赶过来看呢。

月亮还没上来,村里不觉间开始热闹了。大家都来到村中央的小广场,围着戏台,忙这忙那。一些“售货员”也来了。“小吃榜”前三的冰烤鱼虾、豆杯、拟物糕全都有了,要说平时,我们孩子怕是买不起的,但到这天无论什么都是几折卖的。饮料、玩具,还有些卖面具的,各式各样,小孩、大人戴起它,显得可爱,显得狰狞。细看之下,连一些卖奇装异服的都来了。

要说嫦月戏什么时候开始,那就得看月亮的勤懒了。月亮早出,戏剧便早开演。记得有一年,月亮等到十多点才出来呢!不过大多是在八至九点这段时间。

小孩子便三五成群的玩了起来,几男几女凑成一团,什么丢手绢、迷失宫殿(其实也就是在一间比较大的屋子玩捉迷藏)、僵尸符,几乎能想到的都疯了几遍。一些大人则是和几个青年打起了扑克,输的喝水。别看这个惩罚好像很轻松,玩的时候才知道肚皮被水撑破是什么感觉。输一场喝一杯水,还有加注的,最多的时候是前年一小伙子一场九杯,也不怕口渴了。

戏台旁设有“茶会”,这里是专属老人家的,大多都是谈一些家庭琐事。

终于,在九点多的时候,传来了一阵鼓声,我们习惯叫“满月鼓”,自然便是中秋月亮升起时敲的。鼓声一到,戏剧开演。不同的日子鼓声有着不同的叫法,譬如春节那天敲,我们便叫他“年音”。叫法不同,声响也不同。满月鼓是根据时间点数敲的,今天月亮九点升起,所以敲九响;而年音只有三响,至于为什么是三响,村里大概是没什么人知道的。

鼓声一到,戏剧开演!

孩子、大人纷纷走进戏座。戏座分三个区,小孩一区,大人一区,老人一区,同时每区可享有不同的福利,小孩那一区每人几分钟一个动物气球;大人每人一包香烟;老人则是茶叶。三个区戏台而坐。

现在说说嫦月戏吧!

“嫦娥奔月”一说在我们村编成几十个版本,每年饰演一个。其中以喜剧收尾的居多,毕竟大家不大喜欢什么生离死别。演员一般在五十人左右,大多是本村人。嫦月戏最大的不同应该是“像摆在眼前的电影”,丝毫不呆板。所以,这勾起了大家的兴趣。

“锵,锵,锵”,锣鼓一响,后屏幕一拉,走出了一个身穿白色连衣裙的女子,腰结白丝,站立在戏台上。

孩子也不再喧闹了,整个视线焦定在台上。

女子轻轻舞动雪白的衣袖,满脸愁闷,眉锁间起了褶皱。无须猜想,女子赫然便是嫦娥。

未等观众欣赏她的英姿,又有两人钻了出来,身着银色铠甲,疾步走到嫦娥跟前,道,“天帝有命,请娘娘回宫!”

将士单膝跪地,语气略带一丝强硬。女子反倒冷笑,“娘娘?我可受不起…让开!”

话是如此,两人依旧面不改色,拱手道,“娘娘又何须刁难我兄弟二人,天帝已许诺,只要娘娘肯随天帝,便让娘娘登皇后之位,天帝话落,无论何人都须执行,娘娘可知?”

“仅因我的容貌便废一天界之母,又岂是什么君子,怕是连人间的禽兽也不如!”嫦娥丝毫不显软弱,又道,“你们禀告天帝,我嫦娥永生不会嫁与他!叫他痴心妄想!”

话落,女子右脚轻轻点地,半浮在空中。观众禁不住拍起了手掌,一阵感叹。

二将见状,亦是腾空而起,追逐嫦娥,终究还是让嫦娥逃离,却由此掉落到人间。

此时,戏座上又响起一阵掌声,迎来了第二幕。

天庭!

一个身着金黄色龙服的中年男子坐在龙椅上,身边两个侍女。

刚刚追捕嫦娥失手的两名将士,一到天庭便跪在地上,“臣等不力,被娘娘逃脱,请天帝赐罪!”

男子一听,脸色即刻阴冷起来,怒道,“连一女子都无法制服,又有何能名曰天将!来人!将他俩打落凡间九世不得轮回!”

天帝之言,何人能逆!众卿无语。

“愿受罪。”

“托塔天王,汝等率领天兵,前去人间捉拿嫦娥,若有何人阻挡,即刻斩杀!不得有误!”

“诺。”

之后,掉落到凡间的嫦娥,与一俊秀男子——后羿邂逅,二人结为夫妻,游览世间,所到之处,病除妖斩,又箭射九阳,深得世人爱戴。而前去捉拿嫦娥的托塔等人,败羿而归,嫦娥由此被囚禁在月宫。后羿受上古大神所助,苦修二年,率领凡间勇士,斩杀天兵天将,天帝逝,天庭没落!而后羿则化翼飞身前往月宫解救嫦娥。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内容
延伸阅读
小编推荐

大家都在看

关于磨砺的作文 低配人生作文素材 我的科技梦作文 我有我的骄傲作文开头 我的百草园作文600字 自信很重要作文 关于过年的作文400字 看世界作文 我的愿望作文500字 场景的作文 冰箱作文400字 我好想环游世界作文 高考语文作文答题卡 有用无用作文素材 庐山的作文400字 三年级作文周末趣事 小学军训作文 鸡汤和反鸡汤作文题目 自己编故事作文 风景最美作文 美丽的家乡四年级作文 猕猴桃写作文 英语作文天气预报 作文《家》 远方的家乡作文 秦始皇兵马俑作文 雪作文300字 东风为我来作文 森林王国的作文 国庆作文高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