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文网 > 学科教案 > 语文教案 > 初一语文教案

18.事物的正确答案不止一个 教案设计 教案

2020-01-02 22:00:01
相关推荐

◆您现在正在阅读的《18.事物的正确答案不止一个教案设计》文章由收集。

教学目标:

(1)学习列举真实的、有代表性的事例进行举例论证的方法。

(2)理解作者对“事物的正确答案不止一个”的观点及其理论基础。

教学过程:

(1)导入新课

事物的正确答案只有一个,这是人们对事物认识的一般的规律,人们大都局限于这一观念。今天我们要学习的文章的作者却提出了相反的观点,其所谓“事物的正确答案不止一个”就是我们所要学的文章的标题(板书课文题目),那么,作者是怎样论证他的观点,讲得有没有道理呢?请同学们打开课本。

(2)阅读课文,掌握基础知识

学生先在课上各自诵读全文,同时标记出读不准的字音和不理解的词义,认真阅读书中注释并使用工具书。老师检查自读情况。

(3)研读课文,体会作者对观点的论述,分析概括文章层次。

让若干个学生依次诵读全文,同时复习生疏的字音和词义;然后让学生先在组内表达各自的理解情况,再统一意见,回答问题;最后经过老师指导和修正后,投影显示:

第一部分:举例论证事物的正确答案不止一个(第1—3段)

第二部分:论证创造性思维的要素及其所引发的创造力(第4—8段)

第三部分:论证怎样拥有创造力,提出论点(第9—13段)

(4)归纳小结,明确要点。

作者是怎样论证他的观点的,讲得有没有道理?(让学生在课堂上畅所欲言,尽情发挥;老师自然恰当地引导并归纳。)

(5)作业

为什么说“不满足于一个答案,不放弃探求,这一点非常重要”。请你予以解答,并且找出自己亲身经历、所见所闻中的事例,把它写出来。

教学目标

1.学习做一个富有创造性的人。

2.理解本文的中心论点和分论点。

3.理解并运用事实论据。

重点难点

1.重点:理解本文的中心论点和分论点。

2.难点:理解并运用事实论据。

教学时数:一课时

教学过程

一、课前准备

1.查字典,给下列加点字注音并解释下列词语。

汲取:吸取。

推敲:传说唐代诗人贾岛骑着驴做诗,得到“鸟宿地边树,僧敲月下门”两句。第二句的“敲”字又想改用“推”字,犹豫不决,就用手做推、敲的样子,无意中碰上了韩愈,向韩愈说明原委。韩愈想了一会儿说,用“敲”字好(见于〈苕溪渔隐丛话〉卷十九引《刘公嘉话》。后入就用推敲来比喻斟酌字句,反复琢磨。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内容
延伸阅读
小编推荐

大家都在看

六年级下册同步作文 4年级作文100字 关于秋的作文600字 我的同桌英语作文带翻译 什么的景色作文 写妹妹作文 体育赛事作文 美无处不在作文400字 点面结合的作文200字 我是篮球迷作文 和妈妈说说心里话作文 泰迪小狗作文 百合花的作文 七年级的英语作文 多一点耐心作文800字 赛跑比赛作文 写习惯的作文 24点作文 我不理解父母的作文 致十年后的我作文 童话故事作文 有题记的作文600字 蓝猫小学作文 新年的作文500字 金鱼观察作文 人物特写作文 看图作文一年级 关于梦想和现实的作文 关于自省的作文素材 收秋作文500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