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文网 > 单元作文 > 初二上册单元作文 > 初二八年级上册语文第三单元作文:说不尽的桥

我站在立体交叉桥头_初中写桥的作文1000字

2020-01-03 16:15:01
相关推荐

那是个假日的清晨,我静静地站在安定门立体交叉公路桥头。朝辉洒满了造型雅致的桥栏,也洒满了我的衣襟。

我家久居北京,住在安定门外,靠近古老的护城河,听老人说,这条河发源于燕山的群峰中间。多少年了,它由京西缓缓流来,从德胜门箭楼脚下过来,经安定门,又顺着雍和宫大佛阁背后的高高的坡势,悠悠东去。

今年,就在安定门遗址这里,建起了一座双环形立体交叉公路桥。护城河跟沿岸的宽阔公路,都从桥下通过,把古老的德胜门、雍和宫,跟桥畔路边那一座座拔地而起的高层公寓大楼,巧妙地连接起来了。我站在立交桥头,忽然觉得这乳白色的桥身,仿佛把北京的历史和现实连接在一起了。我呢,就站在了这历史与现实的交点上。

这时候,向东望去,我凝视着雍和宫高高的大佛阁,旭日在那翘耸的琉璃飞檐上,描出了金灿灿的曲线,望着,望着,我忽然想起了今年暑假,游览雍和宫的情景……

雍和宫是北京最大的一座喇嘛寺。除了由一座巨型影壁跟东、西、北三座琉璃牌楼组成的前庭和长长的林阴道之外,从南宫门直到最北端的阿嘉仓,一共三门,五殿,一皋,六进庭院,构成了一个金碧辉煌的古建筑群,从昭泰门起所有楼堂殿阁,门上高悬着匾额,都用汉、满、蒙、藏四种民族文字题写的。我那次游览,正遇上一位老年的导游员,给一群海外侨胞做讲解,他说,如果仔细看上去,就连那一幢殿堂的廓柱门檐,都汇合着不同民族的建筑特点,就以****殿为例吧,从大轮廓上,是汉族庙堂建筑的样子,但是,再看那脊上的五座镏金塔形宝顶上,又吸收了蒙古包上的天窗式样,结合得那么谐调,那么统一。后来,那位老人在大佛阁讲的那尊佛的来历,就更加吸引人了。说的是,在清代乾隆年间,西藏地区的一个藏王发动了叛乱。当时的****喇嘛,派人飞马向中央政府求援。乾隆皇帝应他的要求发大军入藏,支援地方武装,平定了叛乱,****为了表示对朝廷的谢意,又知道乾隆信奉佛教,就进贡了一棵巨析白檀香树,雕成了这尊迈达拉佛。佛身高18米,地下埋8米,总高26米,直径8米。当时,是先立佛身,后建佛阁的。站在大佛的脚边,我抬头刚要看看它,头上戴着的草帽儿却差点儿落了地,一时间,我觉得这里的每座建筑,每件文物,都体现了自古以来各族人民共同创造的中华民族文化的丰富灿烂,我国古代民族的亲密团结……

现在,那飞檐,那殿脊,都在霞光的衬托中,向所有来自世界各地朋友们和贵宾们展示着13亿中国人民向往民族团结,盼望国家统一的心愿。是啊,这座融会着不同民族艺术风格的建筑整体,不正是这美好心愿的象征吗?

我站在这立体交叉桥头,不觉又回头向西望去,透过淡淡的晨雾,远处那修葺一新的德胜门箭楼的威武身影正渐渐清晰起来……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内容
延伸阅读
小编推荐

大家都在看

坚持成功的作文 三年级下册语文作文100字 高考诗歌作文 梅花怎么写作文 我想当一名消防员作文 我多想作文 刷新自我的作文 一本书的故事作文 遨游书海作文 长大后我就成为你作文600字 我的妈妈作文250字三年级 人云亦云作文 我爱我家作文450字 叙事抒情作文800字 摔跤吧爸爸作文 关于宽恕的作文 乡村秋色作文 美丽的丰县作文 作文 中秋 关于军训体会的作文 作文我的爷爷300字 关于坚守的作文 水仙花的作文300字 春天作文250 关于企业家的英语作文 周末作文写什么 曾经努力奋斗的事作文 有关关爱的作文 仿写安塞腰鼓的作文 可以套用的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