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文网 > 教师天地 > 教学反思 > 数学教学反思

数学课文-使用多媒体教学的点滴体会

2020-01-04 20:00:01
相关推荐

如何在实际教学过程中使用多媒体,让多媒体教学充分发挥出自身的特殊优势。要使多媒体教学合理地应用到教学中,使它服务于教师的教、学生的学,应包含以下三个基本环节(以人民教育出版社出版的九年义务教育六年制小学教科书--数学·第一册·连加,为例子进一步说明):

(1)仔细钻研文字教科书,确定多媒体教学的上课内容。认真钻研文字教科书,其目的在于明确本章节或课题所提出的教学要求,并准确把握好教学重点、难点,以及相关知识的内在联系。电教内容的确定,是进行多媒体教学的第一步,内容选择得是否恰当,直接影响到多媒体教学的效果。因此,在多媒体教学中的教学内容首先应该是教学的主要内容,包括教学重点和难点;其次这些教学内容如果使用多媒体教学手段来展现,与使用传统的教学手段相比较,更加有利于学生的理解,提高教学效率。在"连加"这一课题中,教学的重点是:连加的含义、计算顺序、以及10以内的连加计算。教学的难点是:根据图片的意思说出连加算式并计算,以及根据连加算式摆出相应的图形(小木棒、三角形、圆片等)。针对一年级的学生的心理特点--以形象思维为主,对于以上问题,如果单纯的依*教师口述,学生不易理解,因此,采用多媒体教学则有利于将以上教学内容形象化、生动化,化难为易,便于学生理解。

(2)进行课堂设计,编写教学方案。要制定出切实可行的课时计划,就要作好课堂设计和编写教学方案这两项工作。进行课堂设计是编写教学方案的前提和基础,编写教学方案是进行课堂设计的具体体现。课堂设计要依据教材来确定教学目的,分清内容的主次,抓好重点和难点,合理地、科学地安排好教学进程,使各个教学环节紧密相扣,同时还要注意选择适当的教学方法。对于多媒体教学,课堂设计就显得尤其重要。教师除了要进行教学内容的编排,还要考虑到教学内容如何通过多媒体来呈现,使之更好的服务于教学。课堂设计是课前的准备工作,这些准备工作综合地反映到教师的教学方案之中。教学过程是教师教学方案的主要组成部分,包括:教学内容的详细安排、教学时间的分配、教学媒体和教学方法的运用等。

在明确"连加"课题的教学目的、教学内容的前提下,进行课堂设计。首先通过响应的简单练习,复习前面所学的10以内的加法,使得与该课题相关的知识点,在学生头脑中呈现出来,以便学生掌握新的概念。然后采用"小猫钓鱼"的故事导入新课,这样可以使学生对所学的知识产生浓厚的兴趣,并结合前面复习题,引出连加的定义。接下来进行例题的教学,采用了"数星星"和"小熊滑冰"两个例题,在教学例题的工程中,要注意训练好学生的口头表达能力,让学生有充分的机会来说;同时还要把知识点--"连加的计算顺序"渗透到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内容
小编推荐

大家都在看

关于秋天的作文叙事 家庭风暴作文 最珍贵的礼物作文800字 作文那只手 四年级上册语文第三单元作文 令我陶醉作文 我学会了下棋作文 女人作文 黄瓜作文300字 父亲节英语作文80词 以后的生活作文 黄瓜炒鸡蛋作文 作文写作网课 观察落叶作文 与书相遇作文 龟兔赛跑的作文 英语作文20词左右 如何管理好班级作文 插叙作文800字 感动的事作文350字 妈妈真能干作文 珍惜时间400字作文 以蜕变为话题的作文 学会留心作文 假如我是天使作文 圣诞礼物作文 习爷爷我想对您说作文 相伴话题作文 绿水青山的作文 遇见春天作文600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