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文网 > 单元作文 > 六年级上册单元作文 > 小学六年级上册语文第三单元作文:讲诚信与善意的谎言

诚信与善意的谎言辩论赛_小学六年级上册第三单元作文600字

2020-01-04 10:45:01
相关推荐

正方观点:人要讲诚信。

反方观点:人有时候也要说一些善意的谎言。

主持人:“讲诚信与善意的谎言”辩论赛开始!下面由正方首先发言。

正方主辩:我方认为人应当讲诚信,正所谓“诚信乃为人之本”。

反方主辨:我方认为人不能死板地守诚信,在必要的时候也应该撒善意的谎言。

正方二辩:善意的谎言始终是谎言,进一万步讲只是打了个“善意”的名号,退一万步讲依然是谎言,善意的谎言归根到底还是谎言,只不过褪去石袍换上锦袍,但谎言不管怎么说都是违背诚信的,所以我方不主张撒谎,哪怕是为了别人好。

反方二辩:虽然善意的谎言是违背诚信的,但是它的出发点是好的,再把话题转给正反辩友们,难道你们就没有撒过谎吗?没有撒过善意的谎言吗?

反方三辩:对!其身不正何以服人!

正方主辩:不管怎么说,善意的谎言始终是谎言,不可能会有本质上的变化,而且诚信是做人的基本准则,万事万物都不可以违背。难道反方辩友没有听说过刘邦约法三章的典故吗?

反方主辨:诚信有时会刺伤别人的心灵,而善意的谎言往往能安抚别人的心灵。就举个例子,如果一个身患不治之症的病人问你他得了什么病,但你不留情面地告诉他身患绝症,那么病人就会失去生活的信心,从而加重病情,这时候诚信可能把你变成间接的杀人凶手;相反,如果你告诉他只是得了感冒而已,那么病人便会乐观向上,努力工作或学习,即使在他病发的时候,他也不会埋怨你欺骗了他,反而反之,他会对这段时间你对他的鼓励而感激你,这时候你就是一个好的心理医生。

主持人:这次“讲诚信与善意的谎言”辩论赛开展得相当顺利,大家也都总结出自己的观点:在日常生活中,讲诚信是不可或缺的,但在特定情况下,善意的谎言也是拯救别人和是自己脱离危险的良方。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显示评论内容(3) 收起评论内容
  1. 2022-05-13 20:20郁峰[湖南省网友]IP:3524599031
    希望孩子们在成长过程中能够明白诚信和善意重要性成为真正有品德人。
    顶8踩0
  2. 2021-05-29 20:17尘埃飘零[吉林省网友]IP:3720392830
    小学生思维能力真是让人惊讶能够写出如有深度作文教育确实是起到了作用。
    顶0踩0
  3. 2020-06-14 20:15Alice☆灵魂[上海市网友]IP:762417523
    这篇作文内容很吸引人让人思考诚信和善意这两个重要品质写得很不错。
    顶27踩0
相关内容
延伸阅读
小编推荐

大家都在看

关于电子商务的英语作文 爱情作文100字 怎样批阅作文 中考优秀作文 写人记事的作文600字初一 小狗作文100字 初心是什么作文 作文不好的原因 风景作文800字高中 2014年高考语文作文 美丽的小岛作文 关于山竹的作文 写一小动物的作文 写小猫的作文300字 描写小白兔的作文三年级 往事悠悠作文 爱护大自然作文 天气预报英语作文 我的老师作文700字 写元宵节的作文400字 不奋斗不青春作文 手机作文400字 爱的供养作文 描写小花猫的作文 小升初满分作文30篇 什么触动了我的心灵作文600字 甜的滋味作文300字 六年级写景作文500字 父母的爱500字作文 介绍自己的作文500字初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