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文网 > 读后感 > 巴黎圣母院读后感

《巴黎圣母院》读后感_大学生读后感1500字

2020-01-04 02:30:02
相关推荐

“两人的尸骸顿时化作尘土,融合在一起,永不分离了。”静静地,我坐在书桌旁,看着这样一个美而伤感的结局,心的温度如同两极。

是什么?让我的内心如此翻腾?答案在平放在桌上的,有着红色牛皮封面的《巴黎圣母院》。“圣母院”这三个字触目惊心,用金色勾了边,仿佛又回到了几个世纪以前。又让我重新审视四百多年前,法王路易十一统治宫廷与教会狼狈为奸压迫人民群众的残酷事实。

这是法国著名作家雨果的杰作。讲述了耳聋人卡西莫多被巴黎圣母院的神父克洛德收养,做撞钟人。被禁欲主义所压抑的克洛德再见到美丽善良的吉普赛女郎爱丝美拉达,被其美色所吸引而神魂颠倒。指使卡西莫多强行掳走爱斯美拉达。途中被骑兵上尉队长弗比斯所救,因而爱上了她。但是弗比斯生性风流,被嫉妒的克洛德所“杀”(最终大难不死),并嫁祸于爱丝美拉达。虽在死刑上被卡西莫多所救,但后来,克洛德依然不择手段的杀死她。卡西莫多也愤然将克洛德从教堂顶楼推落下地。之后扶着爱丝美拉达的尸体殉情。

充满泪水的结局,我内心的思绪也交织在一起。不禁感叹这场错综复杂且轰轰烈烈的伟大爱情。还疑惑着“美”与“丑”为何如此捉弄命运。克洛德看似道貌岸然,却有着冷酷而空虚的心灵,仅是一个行尸走肉;弗比斯身着华丽的军服,英俊潇洒,其实却是一个庸俗下流的花花公子。而真正美的化身确实丑陋的简直是打碎后又胡乱拼凑起来的一个巨人,卡西莫多;还有善良的爱丝美拉达。同样是为了爱情,“美”——情愿忘得一干二净或者杀掉自己得不到的爱人,而“丑”却甘心付出生命代价。当我看到那位身穿白色衣裙的天使——爱丝美拉达,在绞死台上香消玉殒时,我的心碎了。就如一条洁白无瑕的玉带落入肮脏的泥塘;就如飞舞着华美绝伦的乐章,飘逸着转瞬寄来的忧伤。

现在,不但是我心中对美的逝去的同情与遗憾,而是这善与恶,美与丑的较量,更让我愤然的是为何人们如此污浊“美”与“丑”的真正蕴含。

············

风吹起了书的最后一页纸,我似乎闻到了墨香,令我回到现实世界。那美艳绝伦的蝴蝶花令多少人陶醉。一朵花上,黄色,白色,紫色,艳丽无比。这三种本毫无相连的色彩,却巧夺天工地融合在一起。紫的高贵,白的纯洁,黄的灿烂,上帝创造了这美不胜收的花儿。远远望去,微风乍起时,如一只羞滴滴的蝴蝶翩翩起舞。但那次暴雨,我却眼睁睁的看着小区里的她,被雨水打落下如颜料染上般的“翅膀”,虚弱的躺在有黑的泥土上,只剩下孤零零的一片花瓣与叶子。这是“美”,美到要付出生命,没有顽强的毅力,只有令人惊叹的外表。

但只有到了寒冬,我才能想起阳台上的仙人掌。它奇形怪状,上面扎人的硬刺,一不小心碰到,就是肌肤的一阵难忍的刺痛。下面的泥土,配上一株丑陋、只有绿色的植物,看起来总令人厌烦与枯燥。真的很不喜欢它!直到我因不在乎它,而半个月忘记浇水时,却发现它并无什么变化,依旧是保持着沧桑的绿色时,我才发现他是那样充满生机。直到了解了他可以在沙漠中救起无数人,无私的带来甘露与生的希望时,我爱上了它,我敬畏它。这是“丑”,却富有着令常人无法超越的内涵和内在美。这种意志力,这种绝处逢生的希望,与蝴蝶花比起,谁胜了?自然界的“美”与“丑”,与人类之间的,不也大同小异吗?

名著之所以被称为杰作,正是因为它所蕴含的价值,可以再人类的历史长河中永垂不朽。《巴黎圣母院》的魅力。所在是它让人看到了人类内心深处的“魔鬼”,人的劣根性。我想无论什么时候,什么样的社会,对美好的向往和对美的追求都是相通的。现实社会的尔虞我诈,勾心斗角,世事浮沉,让多少人内心失去了平衡,失去了对美好事物追求的理想。人是一个魔鬼与天使的综合体,没有任何一个人的经历是相同的,也就是说,社会本身就不可能让所有人享受到同等的待遇。这种不平等的待遇,林林总总的肮脏的巧取豪夺,充斥着我们的眼镜,震荡着我们的心灵,我们该怎么办?我想,每个人心中都会有一个答案。

长舒一口气,双眼微闭,我的心好像也开阔了许多。再回眸这部著作,我不由的敬佩起作者,敬佩他用明眼看透红尘,把美丑表现得如此淋漓尽致。也让我懂得了,何尝才是美与善!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内容
延伸阅读
小编推荐

大家都在看

我去过的地方英语作文 文星网中国中学生作文大赛 观察螃蟹作文 写狗的作文600字 作文小学生 写秦始皇的作文 童年的作文350字 写乡村的作文400字 我的妹妹作文350字 一张难忘的照片作文400字 关于读书的作文初三 精彩的课间作文 借月抒情的作文 阅读照亮人生作文 中学生作文500字 童话作文的题目有哪些 写秋的作文100字 回顾六一儿童节作文 抹不去的思念作文600字 爱国作文开头结尾 人生如考试作文 观察植物作文200字 老师真好400字作文 思念妈妈的作文 青蛙音乐会作文 我的办法多口头作文 以时间为话题的作文 盼望长大作文600字 为自己努力作文 阳光作文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