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文网 > 作文 > 写景作文

任是流行也精彩

2020-01-04 17:15:01
相关推荐

任是流行也精彩

作者:乐乐|发表:|时间:2013-11-26

翻开畅销书,刀光剑影,生死离别;

打开电视机,俊男美女,恩怨情愁;

路过音像店,振耳欲聋,爱到死休;

当今的我们正被一大批现实文化所包围,各类卡通、韩剧、时装、广告正铺天盖地向我们袭来。我们应如何应对?

我认为我们应肯定流行文化,并指引其走向文明、健康、向上,使其成为时代的经典。

为什么要肯定流行文化?我认为任何一种文化都是当代人们的社会心理及审美要求的反映。如武侠小说的风靡,反映了在世态炎凉冷漠的速度时代,人们对“侠”的理想;在对偶像们的疯狂崇拜中,折射出随着人们生活质量提高对外在美的追求及向往;在世界名曲进入广告中,其实也表明了对高雅音乐影响力的认同。也许你对这些文化不以为然,认为“古筝”“琵琶”比吉他高雅,世界名著比言情小说深刻,捐躯将士比偶像高尚。诚然,这些都没有错,胆当今是21世纪,顺应时代潮流,跟上世界信息化步伐是中国融于世界的前提。是的,流行文化是没有传统文化那样经典,但否认流行文化是一定错误的。流行文化的存在我们必须接受,并肯定其存在的意义。

流行了,必定会引来糟粕。而我们不能因为玉有瑕而斥其为石头。应给予其适当的指引。

武侠小说中的刀光剑影颇为暴力血腥,但其中的“侠”精神我们应发扬。其实我本人也是武侠迷,我以为金庸小说这样惩恶扬善,坚毅不屈,很能感染青少年不时奋进,行善帮弱。

由武侠小说我们可以得出其它的指引方式。如卡通的流行,中国人应创造出属于自身民族特色的道德育性的卡通片给儿童看。如人们所担心的时装T台热,可以在居委会举办“老人T台秀”等丰富老人生活,且让年青人懂得只有岁月考验的青春才是美的真谛。

小学时看孙悟空的穿云入雨,上天入地,也曾决心惩妖除魔护正义。

初中时,看《天龙八部》的乔峰顶天立地地、精忠为民,心想要做个大义凛然的中国人,凭着胸中的豪气,拜读了岳王爷的忠肝义胆,品读了林则徐的“苟利国家生死已(以)”的毅然。

高中的我,对流行更是保着一种积极的心态,在纷聚的流行中品出一份时代的韵味,剔除一份糟粕的瑕疵。

任是流行也精彩。春秋的赛龙舟、包粽子转为端午的习俗,宋元的柳叶眉,水蛇腰成为中国人的审美情趣。流行只要经过时间的考验也能蜕变为每个人心中的经典。

何不怀着积极的心态、创新的精神及严肃的态度去审视当今的流行?让它也成为世界多彩文化的一抹“中国红”?

这篇议论文辩证唯物地论述了自己的观点“任是流行也精彩”。引述形象,语句整饬,颇有画面感。设问之后,亮明观点,分层论述,侧重阐释为什么、怎么办,结尾部分尤其精彩。特别是这几句饱含哲理的话:“春秋的赛龙舟、包粽子转为端午的习俗,宋元的柳叶眉,水蛇腰成为中国人的审美情趣。流行只要经过时间的考验也能蜕变为每个人心中的经典。”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内容
延伸阅读
小编推荐

大家都在看

学考语文作文 我的担当作文 学游泳作文 六一儿童节作文500字 写我长大了的作文 远去的背影作文 骑自行车的作文500字 红军长征作文500字 白城沙滩作文 有的作文 春节遐想作文 我和父母之间作文600字 写环卫工人的作文 人物描写作文100 最美的人作文450字 秋天的快乐三年级作文 这儿真美作文500字 我与手机作文600字 书信文化作文 关于革命英雄的作文 写秋天作文题目 走出我的小天地作文 冬天的校园作文 童年趣事的作文300 关于春天的作文一百字 作文那一刻我真幸福 河南家乡作文 我的偶像作文600字 多肉的作文 传承诗词文化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