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文网 > 征文 > 2017暑假征文

【征文】山间一日游

2020-01-05 10:45:01
相关推荐

远远的看到前方似有大团的青云压住了天空,却听到车上有人低声喊叫“山!快看山!”久居平原的人们见惯了一马平川的平坦,却少见山峦的横亘阻断。初见真实的山,难免有些小激动,哪怕山离自己还很远很远,远到大山只留有一道青色的烟影。

车一路行驶,瞌睡困倦的人们纷纷精神起来,拉开窗帘,目光朝向车窗外,生怕错过什么新奇的东西。也许是山挡住了阳光,也许山里本来就是这种天气,刺眼的阳光忽而不见了,我好奇的看着外面的山,只见车一路驶进了山川之间,沿着山路蜿蜒前进。我看着窗外,山已经离我很近很近,有些巨大的石块突兀地横立在高高的路基旁,自成一道风景,却也提醒着行人注意安全。

山上绿意盎然,只是受视线所困,看不真切,那绿的究竟是树还是草,只是看着像青苔大小的东西而已。在看另一侧,有不大的水流正清澈得流淌,一些人挽着裤脚在水里摸鱼,那些人的身影也好小好小,小的看起来都是孩子。又转过一道弯,可以比较清楚的看到靠近公路的山石中间有不大的类似灌木的植物生长着,也有些不知名的野草,团结在一起,奋力生长着。不禁暗叹,果然是生命最顽强的物种。

到达目的地,已是中午。走出车门,阳光依然在表达它强烈的热情。毕竟是在山间,有阵阵轻风吹过,也并不觉得有多热。

我的眼前与身后,都是群山。我抬头看那山的影子,只觉得片刻就脖子发僵。果然是“高山仰止“啊。

从浮桥上走过宽宽的河流,又过了几百米的水泥路,这才真正到山脚下。一座微型的小石桥,底下有哗哗的水流过,我看那溪窄的地方长不过巴掌大小,目光寻那源流,却见溪身隐藏在重重弯路之路。

听说,左边这条路可通到瀑布群,便选择过后再去探究小溪源流。便和同伴一起攀上了山路。说攀字并不夸张,那陡峭的石阶,一步便要上升三十厘米左右,好在这石阶开在山间,左右都是突出的岩石,可以用手攀住借力。

窄小的地方只能容一人通过,虽然已是很疲惫,但是碍于身后还有游人要上山,只好继续坚持往上走,待走到一个稍微宽敞点的地方歇息时,汗已是全身。我们看那栈道上的行人,一路迂回前进,不知终点在哪里。只感觉水似有增多的趋势,果然我们很快便到达第一个瀑布,很小的瀑布,不到三米的落差,只能激起一些水花,却看不到细密的白雾出现,也没有看到彩虹。继续向上,又走了半小时的样子,来到很大的一处空地,地面上有极浅的水流过,不足一厘米的样子。我听到一旁的石壁上有滴答的声音,转身一看,果然,整面石壁都是湿的,石缝间不停的有水滴滴出,看起来像是正在下雨。又走了几步,看到一处落差更小的瀑布,积潭里有人在戏水拍照,玩的不亦乐乎。我们怕湿了鞋袜,只能过过眼瘾。

下山的路反而更加困难,其实就是原路返回的。我们俯看那陡峭的石阶,真有种眩目的感觉。腿力在上山时已然用尽,向下走,竟然有一些颤颤的。所以路上停留的时间反而更久。

我们顺着小溪走去,溪身渐宽,溪边有人为放置的石块,我们坐在石块上,一边吃着东西补充能量,一边四下观望着。

这溪水是从另一座山上流下的,一路蜿蜒曲折的样子,让人莫名想到了书中的概述“斗折蛇行,明灭可见,犬牙差互”。只是缺少了书中的静谧气氛,眼前人流不断涌动,到处都是喧嚣声。小贩的叫卖声不断,冰棍矿泉水、凉皮火烧烤红薯、山梨黄瓜麻核桃,还有各种纪念品……真有一种集市的样子了。虽然这些都能方便游客的饮食,但是到底是出来吃还是体验来了呢?

我们继续向前走了很远,看到千层岩沉默的记载岁月,走过千古河床,仿佛也走过了历史的尘埃。看到陡峭的山路又突然出现,心中一颤,但是想到那美丽的风光只好坚持。气喘吁吁的攀爬到顶,已不知是过了多久。只看到一线天里,一道隐隐的光亮似在召唤人们向前。我攀着铁链向上,汗珠大滴流下,湿了眼睛。这是小小的山洞,不,是一条山间的缝隙。的确只能一人通过,从闪电式的亮光中走进,摸索过一道漆黑的路途,便可以看到另一束亮光从头顶投下。我触摸着石壁,忽然想到《盗墓笔记》里的石中人,不禁头皮发麻,赶紧加快了脚步。又经历一段刻骨的下山路,终于回到了车上。此时太阳已要下山,把山顶的云染的金黄。

带着留恋,带着收获,也带着疲惫,我们的车离开了大山。再次回望,山又渐渐的变成了青烟一样的影子。

版权作品,未经《趣文网》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内容
小编推荐

大家都在看

暑假里一件事作文 龙舟节的英语作文 作文母亲的爱600字 中学600字作文 二年级作文小动物100字 万能作文开头排比句 这就是幸福作文 碰碰车作文 祖国在我心中作文300 什么的汉字作文 人景合一的作文 相反作文 传统节日200字作文 关于努力的作文800字 日记大赛作文 作文万金油 小学生筑梦作文 苏州评弹作文 写景状物作文800字 励志作文800字 外公去世作文 反对校园欺凌作文 五年级上六单元作文 初二通讯作文 我的小书屋作文 校园新事作文 保护环境作文四百字 黄角树的作文 李密作文素材 我发现了什么作文350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