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文网 > 读后感 > 读后感怎么写

用好“三一律”方法_读后感写作指导

2020-01-07 21:45:01
相关推荐

用好“三一律”方法,教你如何写读后感?读后感怎么写?读后感有哪些写作技巧?今天介绍用三一律写作方法写好读后感作文,提升文章的写作水平。

定义:当人们读到一则材料,一篇文章或一本书,往往会由此及彼地联想到生活中的许多人和事,而产生一些感触、联想和体会,把这些感受行之于文,便是读后感。

怎样才能写好读后感呢?大家只要掌握了如下这个“三一律”,想写好读后感就是非常轻松的事情了。

三一律:

1.确定一个中心

2.取好一个题目

3.握好一条主线

一.确定一个中心(感悟点)

最重要的是树立一个核心意识:感是核心。读后感最重要的核心是自己的感悟,这相当于文章的灵魂。这个感悟必须要独到,有自己切实独到的见解,在这个感悟点之上写出来的读后感,才有可能是一篇立意颇高的优秀读后感。

如何确立这个中心?以《凡卡》为例进行讲解。

引导:

师:如果我们以《凡卡》这篇文章为例,来写一篇读后感,你会确立一个怎样的感悟点?

生:凡卡悲惨的生活。

师:这是你的感悟点吗?这是凡卡生活现状的表述,并不是你的感悟点。凡卡生活尽管悲惨,但是他放弃对生活的希望了吗?

生:没有,他给爷爷写的信中,充满着对未来的希望。

师:好,这才是我们文章的感悟点,请你在说一遍。

生:尽管生活悲惨,但凡卡依然对未来生活抱有希望。

师:这是我们从《凡卡》这篇文章中得到的感悟点,但是放在我们写的读后感中,这个说法要变一下。听老师怎么变:我们尽管会身处逆境,但永远会对未来生活抱有希望。

师:两种说法有什么不同?

生:一个基于原文的,一个是基于将要写的读后感的。

师:非常棒,那我们就将这个感悟点:“我们尽管会身处逆境,但永远会对未来生活抱有希望”作为这次读后感的中心。

到此为止,这篇读后感的中心确定了:我们尽管会身处逆境,但永远会对未来生活抱有希望。

二.取好一个题目

俗话说,题好文一半,取一个鲜亮的题目和确定一个中心同样重要。我要求五年级的孩子不能取读**有感,**读后感之类的题目,这类题目没有任何新意,读后感流于俗套,也体现不出文章的中心。在这个要求下,学生立马取了一些还算比较不错的题目。

题目如下

1.为了希望,逆流而上

2.逆境中也要看见光明

3.逆境中的希望

4.黑暗中的曙光

5.夹缝里的希望/光明

到此为止,题目也取好了。

伏流文学社

期待您的来稿

三.握好一条主线

以上两点准备好了之后,就是如何组织行文了。在这里,要把握好一条线,用四个字概括就是:引—议—联—结。

1、开头:引。

引什么?当然是用最简短的话引出读后感的中心啦!这次读后感的中心就是:我们尽管会身处逆境,但永远会对未来生活抱有希望。(开头不要太长)

2、中间1:议

议是什么?议就是议论。在这里就是结合课文内容,从课文角度出发,来阐释文章的中心。(注意与中心无关的不要写)

3、中间2:联

联什么?当然是联系生活实际。就是结合自身实际,有哪些事情与这个中心有关,写出来。

(中间的两部分是读后感最重要的部分,其中联是最重点,议是次重点)

4、结尾:结

结什么?当然是结尾了。结尾要再次点明文章的中心,做到首尾呼应,使文章结构更加完美。

读后感写作其实并不难,只要坚持经常练笔,积极思考,训练自己的独到见解,然后掌握一些写作小技巧,肯定会使自己的读后感异彩纷呈。

读后感的“三一律”,你掌握了吗?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内容
延伸阅读
小编推荐

大家都在看

作文续写穷人 街头见闻作文500字 健康的作文素材 暑期生活作文200字 柳树作文200字 帮助别人就是帮助自己作文 我的中考作文800字 感恩老师的作文题目 写柠檬的作文 2019年江苏高考语文作文 想象300字作文 小学生迎国庆作文 懂你作文800字记叙文 我学会了蛋炒饭的作文 书的作文450字 我的旅行英语作文50字 快乐的暑假50字作文 春天的风景600字作文 小兔子作文四年级 写花草的作文300字 一件怪事作文 詹天佑作文 我的假期作文150字 一件幸福的事作文600字 军训事件作文 2014年考研英语一作文 关于焦虑的作文 被帮助的作文 三年级作文第七单元 以圆为主题的作文